规模创历届之最!第三十届长沙图书交易会开幕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24日讯(文/视频 全媒体记者 陈舒仪)“唯有书香能致远”,3月24日,为期3天的第三十届长沙图书交易会在湖南国际会展中心开幕。时隔两年后重启,本届交易会办会规模创历届之最,以“深化全民阅读 建设书香长沙”为主题,设1个主会场、10个分会场,由湖南省委宣传部、湖南省新闻出版(版权)局、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指导,长沙市委宣传部、长沙市新闻出版(版权)局、长沙市文明办、马栏山视频文创园主办。爱阅读的你,快去“打卡”吧!

千余种湘版力作亮相,浓郁书香“点燃”阅读热情

上午8时许,湖南国际会展中心前坪已汇聚起从五湖四海赶来的参展商。尽管春分过后的长沙天气微寒,展馆内却是一派火热景象,人头攒动,书香四溢。记者看到,主会场设置全国重点品牌图书展区、湘版精品图书展区、全国民营出版精品图书展区、马栏山视频文创展区、中国图书印刷中心展区、创建国家版权示范城市展区、全国优秀出版单位展销专区、“书香长沙”全民阅读购书节专区八大展区。

走进展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湖南省新华书店和中南出版传媒集团展台。记者了解到,中南传媒此次参展精品湘书1300余种。其中,“雷锋书系”、《第一推动丛书·30周年纪念版》《家山》《锺叔河集》等湘版力作,为读者带来丰富的阅读体验。由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的《第一推动丛书·30周年纪念版》屡次获得“文津奖”“全国优秀科普图书奖”等奖项,是国内最早、最具影响力的引进版科普图书,从1992年出版至今已有30年。54万字长篇小说《家山》以湘地乡村和风土人情为题材,这是一部王跃文酝酿三十年、构思近十年,以书写回馈故乡的心血之作。

不少订货商来到展位,了解书籍信息、物流方式,敲定合作意向。“第二次来长沙,这届人气特别旺!”从山东赶来的参展商王超十分兴奋,“想优化丰富产品线,已经找到了好几个合作伙伴,收获颇丰!”“腹有诗书气自华!”市民李女士站在新华书店展台前,认真地选购图书,“看到这么多好书,阅读的热情一下就被激发出来了。”

“展会面积40000平米,设国际标准展位1400个,为历届之最。”长沙市出版物发行协会会长肖坚强表示,长沙走在全国出版行业前列,时刻有紧迫感和危机感,“此次交易会既推动版权贸易、版权保护及出版发行业向更高水平迈进,也带动了印刷产业发展。”

直播间成“标配”,为读者“零距离”“种草”好书

三脚架、手机镜头、环形补光灯……在本届图交会上,线上直播成为一大亮点。记者发现,直播间几乎成为各大出版单位的“标配”。中南传媒展位设置的五个特装直播间格外显眼,一摞摞图书和直播设备比邻,每个展位不间断开播,主播们大声卖力“吆喝”,在线上掀起了一股阅读热潮。

(3月24日,在第30届长沙图书交易会上,一名参展商工作人员在现场直播,通过互联网介绍书籍。)

“这三天都持续直播,基本上全程不空档。”中南传媒集团新技术新媒体部副部长林峰介绍,将今年1月参加北京图书订货会的新媒体营销直播模式首次带到长沙,设置了4个3*3的9㎡标准直播间,由集团旗下的湖南少儿出版社、湖南教育出版社、岳麓书社等共同负责直播,还特意准备了6*9的54㎡大型直播间,邀请王芳团队参与,将湘版图书加入到直播“带货”,“预计今天的销售额1500万—2000万,上午2个小时GMV(销售收入)数据突破了700万。”林峰表示,通过直播的形式,线下展会的影响力得以放大。有针对性地推荐优质图书,直接形成销售转化。“王芳团队从早上7点半开始,播到晚上6点半。尽管很忙很累,但每个人都充满干劲。”

(王芳与小粉丝合影)

“我们是王芳老师的‘铁粉’!第一次参加这个活动,7点半就到了,在门口等了2个小时,就为看她一眼。”市民郑兰、彭辉结伴慕名而来,她们提前请好假,一大早带孩子从浏阳镇头镇租车赶来,“我们在王芳的直播间给孩子买了很多课和书,她非常有才,她的正能量带领孩子积极向上。”“郑兰的儿子肖泽睿刚满9岁读三年级,他激动地告诉记者:“这里的书种类非常多,感觉遨游在书的海洋!”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图交会首次发布长沙实体书店路标,在城区各大商圈新型城市路标上增设一批实体书店指示标识,同时发布“长沙阅读地图”。开幕式上,组委会发布《推选“长沙书榜”实施方案》,并启动2023年第一季度“长沙书榜”推选活动;表彰长沙市书香社区、书香机关、书香校园、最美农家书屋和最美读书人。展会期间,“书香长沙”全民阅读2023年购书节同步举行,向市民免费发放50万元购书券,可在主会场和10个分会场领取使用。

链接:3万㎡主题展区等你来“打卡”

袁家岭新华书店——湘版图书展

定王台书市——教辅图书展

乐之书店橘洲店——湖南地方文献展

止间书店——文学艺术展

梅溪书院——人文社科展

覓书店——文创精品展

德思勤24小时书店——外文图书展

卡佛书店——科普读物展

长沙十二时辰——青少年优秀读物展

卡乐书城——儿童绘本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