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禁毒•齐宣讲】接地气、入人心!禁毒普法在行动

为创新禁毒宣教形式,推动我省禁毒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广东省禁毒办启动组建“禁毒普法宣讲团”,全省各地积极响应、广泛联动,相继开展一系列专业培训、禁毒宣教等活动,持续增强禁毒普法宣教的专业度和影响力。
深圳:禁毒宣讲团师资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开班
为全面加强深圳新时代全民禁毒宣传教育工作,着力构建具有先行示范区特色的毒品预防教育新体系,提升深圳毒品预防宣传教育工作的科学化、专业化和规范化水平,3月22日,深圳市禁毒办开展的深圳市禁毒社会化工作实务培训暨禁毒宣讲团师资业务能力提升培训在盐田区顺利举办。
图片
深圳市禁毒办副主任、市公安局禁毒局局长邓广生出席开班仪式并作动员讲话。他指出,近年来深圳各级禁毒部门坚持关口前移、预防为先,始终将毒品预防教育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不断创新禁毒宣传教育方式方法,深化全民禁毒教育,在全社会形成自觉抵制毒品的良好氛围。此次禁毒宣讲团师资业务能力提升培训是积极推进毒品预防教育、提升禁毒宣传教育效能的重要举措,有利于推动深圳毒品预防教育制度化、常态化,推动禁毒精准化宣教的全面实施。
图片
本次培训邀请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专家库成员、云南师范大学法学与社会学学院教授莫关耀,深圳市禁毒社会工作与志愿服务协会秘书长黄楠,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工作学院副院长周燕琼分别从毒品基础知识、毒品预防宣传教育执行策划技巧、毒品预防教育微课制作等方面,为深圳市禁毒社会化服务人才专家库宣教专家开展课程培训,进一步夯实毒品基础知识,增强深圳市宣教专家团师资能力,提升毒品预防宣教师资队伍的知识储备和专业水平。
揭阳:举办禁毒普法宣讲团评选系列活动
为贯彻落实省禁毒办、省普法办的工作部署,进一步动员社会力量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禁毒教育专项资助项目,不断提高揭阳市禁毒宣传教育队伍的科学化、专业化程度,打造一支“懂禁毒、擅普法、有情怀”的优秀人才梯队,近期,揭阳市禁毒办牵头相关部门,积极开展禁毒普法宣讲团筹备工作。3月17日,揭阳市禁毒普法宣讲团评选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东湖公园东书院举行。
图片
活动现场, 由来自各县区不同职业的优秀讲师各展所长进行试讲,试讲内容丰富专业,条理清晰,在展示课件的基础上补充和添加了很多内容,包括互动问答、案例分析环节等,使得演讲过程更加丰富精彩。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揭阳市禁毒办常务副主任、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支队长温志梁及市禁毒办其他领导同志,广东“双百计划”社工兼职督导、揭阳市社会工作职业资格证书受邀培训讲师毛月云,揭阳市禁毒志愿者协会会长郭奕群等领导出席此次活动并做点评讲话。
图片
图片
3月23日上午,揭阳市禁毒办牵头市禁毒志愿者协会、惠来县禁毒办在惠来县青少年宫举办揭阳市禁毒普法宣讲师评选活动。
图片
揭阳市禁毒办专职副主任陈伟明,揭阳市公安局禁毒支队预防教育大队大队长黄文新,揭阳市禁毒志愿者协会会长郭奕群、秘书长林淑琴,惠来县禁毒示范创建办副主任袁汉龙,惠来县禁毒办常务副主任、县公安局副局长袁喜林,市县禁毒办相关同志、县禁毒普法宣讲团全体人员参加活动。
图片
宣讲现场,惠来县来自不同职业的禁毒普法宣讲员,充分发挥各自特长,围绕中国禁毒史、毒品的种类及危害、青少年如何防范抵制毒品、新时代禁毒理念和禁毒法律法规等主题开展宣讲,在展示课件的同时,增添了问答互动等环节,内容丰富多彩,赢得现场评委的阵阵掌声。
图片
潮州:营造绿色无毒校园,禁毒宣讲团开课啦!
为进一步加强青少年学生对毒品危害的认识,增强自我保护意识,普及校园毒品预防知识。近期,潮州市禁毒宣讲团走进多所学校开展禁毒宣讲活动。
3月5日,潮州市禁毒普法宣讲团联合枫溪区检察院、枫溪区禁毒办走进枫溪区洋头村洋头小学开展法治宣讲活动,受教育师生200余人。
图片
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优秀辅导员、潮州市禁毒宣讲团讲师、枫溪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陈图滨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法治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为主题,结合毒品典型案例,以案说法,讲解了毒品犯罪的常见类型和表现特征,层层引导学生们正确认识毒品犯罪的特点和危害,学会如何远离毒品诱惑,提升自我保护意识。
图片
同时,向广大师生发放了禁毒法治宣传资料,倡导师生们向雷锋同志学习,争做雷锋精神宣传员,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图片
3月6日,潮州市禁毒普法宣讲团到饶平田家炳中学开展“反电诈、毒品和校园欺凌”法治讲座,现场共1800多名师生参加。
图片
活动中,宣讲团讲师从什么是毒品、毒品的种类及特征、毒品的危害及如何抵制和远离毒品侵害等方面,向学生介绍了毒品给自己、家人、社会带来的危害,积极引导师生提高识毒、防毒、拒毒意识,筑牢校园禁毒防线。
图片
图片
3月9日,潮州市禁毒普法宣讲团讲师到饶平县逸峰实验学校开展“防止校园欺凌、牢筑禁毒防线”的主题法治讲座,全校师生约600人参加。
图片
讲座上,讲师以通俗易懂的授课方式,先讲解了预防校园欺凌的内容,同时,还以案释法、以法说教,讲解“什么是毒品?”“毒品的危害有什么?”“如何预防毒品?”等禁毒相关知识,引导学生们远离毒品、珍爱生命。
广州:创新禁毒宣传活动形式,开展高质量禁毒宣讲活动
为不断丰富创新禁毒宣传活动形式,拓展禁毒宣传的深度、广度、热度,广州多地司法行政戒毒部门已成立由一批具备优秀素质和丰富经验的民警讲师组成的“禁毒宣讲团”,为广大群众提供高质量的禁毒宣传教育服务。
近日,广州市同和强制隔离戒毒所“禁毒宣讲团”分别联合海珠区司法局、各街道禁毒办、广州市心明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启帆之家”海珠区禁毒社工项目,到广州市海珠区工业大道中小学、培红小学和广州市旅游商务职业学校等地开展禁毒宣传教育活动。
图片
其中,在培红小学的禁毒活动中,“禁毒宣讲团”以主题班会形式开展禁毒教育,采取学生自由组队,民警分别入队辅学的方式,增强学生对民警的亲切感和信任感,寓教于乐,让学生认清毒品的危害,树立自我保护意识。
图片
图片
在广州市旅游商务职业学校活动中,广州市同和强制隔离戒毒所特邀一名有“特殊”的“过来人”,用简单朴实的言语向学生们讲述毒品对身体产生的巨大伤害,分享自身积极戒毒“重获新生”的曲折经历,警醒同学们要提高拒毒防毒意识避免毒品侵害,“现身说教”带来极具现实意义的一课。
图片
图片
此次禁毒普法宣讲系列活动,共吸引1300多名师生共同参与,累计派发禁毒宣传单张1000余份,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教育效果。
图片
为更好发挥联防共治、驻地联动机制作用,让“健康人生 绿色无毒”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广东省增城强制隔离戒毒所“禁毒普法宣讲团”联合小楼镇禁毒工作组、腊圃村委、小楼中学在小楼镇腊圃村乡村示范点共同开展“同创无毒乡村 共建绿美广东”禁毒普法进乡村活动。
图片
在腊圃村委会议室,省增城强戒所禁毒普法宣讲团民警对近年来禁毒普法工作成效及今后工作方向做了详细的介绍,表示将以禁毒普法宣传品牌为抓手,为驻地美丽乡村、无毒乡村建设增色添彩。
图片
省增城强戒所法治副校长陈石兰为该村学校学生上了一节主题为《 杜绝“第一口” 创造美好家园》的禁毒宣讲课,围绕什么是毒品、什么是吸毒行为、吸毒人员吸第一口的原因、如何拒绝“吸第一口”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浅出讲解,帮助学生们提高识毒能力,增强防毒意识。现场民警还通过“大转盘禁毒问答”、套圈圈等游戏与学生们进行互动,检验禁毒普法的成果,在欢声笑语中提高禁毒普法警示宣传教育的效果。
图片
省增城强戒所法治副校长高峰、张道锋分别向小楼中学、腊圃村委赠送了《向“第一口”说不!——误入毒窟警示录》《青少年拒毒防毒200问》等禁毒普法读本,并呼吁大家,从预防“吸第一口”开始,携手同心,为同创无毒乡村,共建绿美广东贡献力量!
图片
综合自深圳禁毒、揭阳禁毒、潮州禁毒、广州司法行政、广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