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这是一座“活的”少数民族博物馆

TA被誉为“活的”少数民族博物馆
聚居着苗、彝、仡佬、壮、汉5个民族
图片
图片
郭信辉摄
TA连山似画、绿水如屏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展现得淋漓尽致
图片
曾书奇摄
图片
林斌摄
TA古朴而内秀、温柔而缱绻
钟灵毓秀的古寨印证着岁月的变迁
图片
杨登良摄
如诗如画的山水美景
静谧古朴的特色村寨
独具特色的民族风情……
无一不让人沉醉
这里是罗湖对口帮扶的
广西隆林各族自治县
(以下简称隆林)
近日,罗湖小分队走进隆林
用镜头聚焦隆林风光
感受乡村振兴的变化
#点击视频 一起“云”游#
划重点!
东西协作一家亲
乡村振兴展新颜
上“罗湖Plus”APP、罗湖社区家园网
一键解锁隆林五彩风情吧
图片
1.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下载“罗湖Plus”APP,登录后点击首页banner图,进入“大美隆林”专题页面。
图片
2.进入“罗湖社区家园网”网站,点击首页banner图,进入“大美隆林”专题页面。
网址:http://www.luoohu.com/
图片
更多绝美风光
千万别错过▽
图片
从隆林县城驱车数公里,便来到了被誉为隆林“丽江古城”的德峨镇田坝村张家寨。在这里,民房依山石而建,寨内房屋均为竹木结构的平房与吊脚楼。溪水密林间,黑瓦黄墙的房屋错落有致,尽显古寨灵韵。
图片
图片
张家寨始建于明末清初,汇集了民族风情和艺术精华的古寨神韵,是隆林苗族居住文化的典型代表。走进隆林“小丽江”,人们会感到莫名熟悉,因为这里还是著名电影《马驮医院》、广州电视台《人间百色》栏目和电影《希望》的拍摄和取景基地。
图片
在落日的余晖下,农作归来的人们身着少数民族服装,或背着竹篓、或赶着牛群,伴着叮当叮当的牛铃声舒缓、悠远。踏上那历经百年风雨的青石台阶,看着寨子里袅袅升起的炊烟,尽显古寨烟火气。
图片
图片
漫步在腊仁欢乐水乡景区,习习凉风吹散了日间的灼热,深蓝河面倒映着婆娑疏影,钓鱼爱好者们在这里静坐垂钓。
图片
杨姣摄
腊仁欢乐水乡景区依托优越的自然生态环境和丰富的水资源,以壮族文化为主线,以水上休闲娱乐为核心,将隆林的民族文化、康养文化、生态优势资源相融合。这里娱乐项目丰富,有钓鱼基地、水上乐园、画舫游船、“空中飞人”滑索、管式滑道、高空秋千、彩虹滑道、梯田式花田等。
图片
景区通过植入民俗风情产业、休闲度假水文化产业,打造集“壮族文化体验、水上活动体验、自然观光、康体养生、隆林扶贫典范”于一体的民族文化体验与生态自然高度契合的生态型、休闲主题文化旅游目的地。微风起,河面碧波荡漾,岸边绿树摇曳,到处都是生机勃勃的景象。
图片
图片
站在高山之巅,远眺革步湾,景色美不胜收。在云横绝顶的高原群峰之间,一泓湖水湾湾转转、碧绿如玉,白云、峰峦、湖水、村落,共鸣绿山青山的惬意与柔情,让人魂牵梦绕。
图片
图片
曾书奇摄
革步湾水上交通发达,通贵州、云南,湖畔居住着壮、汉、苗三个民族。沿着革步湾码头阶梯拾级而下,这里青山碧水、风光旖旎,平静的湖面上微风拂过,泛起一点点涟漪,扑面而来的大自然气息,让人顿觉神清气爽。
图片
图片
曾书奇摄
图片
因山高谷深,隆林沙梨乡常年处于云雾笼罩之中。这里生长着大量野生茶树群,树龄200多年至2000多年不等。目前,沙梨乡有油茶约18160亩,通过高产高效种植、管理,隆林油茶可从原来平均亩产茶油7.5kg增加到30-40kg,平均亩产值从900元增加到3600-4800元。
图片
隆林油茶产业核心示范区便位于沙梨乡,距隆林县城40km,规划建设总面积11004亩,其中核心区2204亩、拓展区3300亩、辐射区5500亩,覆盖沙梨乡开冲、岩偿、沙梨等3个村12个屯503户2279人。
图片
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彝族人形成了烤罐茶的传统习俗。烤罐茶又称罐罐茶、百抖茶或小罐茶,把土陶瓦罐放在炭火上烘烤,待瓦罐内部受热均匀后开始缓缓放置茶叶。不一会儿,焦香的茶香扑鼻而来,说明达到了火候。随后往瓦罐内冲入沸水,瓦罐发出“咕嘟咕嘟”的声音,待茶叶沉淀入罐底后即可品尝。这样烤出来的茶叶既不焦也不糊,色如琥珀、滋味酽甘、浓香扑鼻、口感最佳。
图片
图片
图片
走进德峨镇常么村,这里至今保留着古朴的遗风和传统的工艺,千种风光、百种风情勾勒出乡村生活的幸福画卷。常么村村民生产的农作物基本上是自产自销,生活所需的油盐和养殖牲畜的交易通常选择在德峨镇周边的场所。
图片
碰上赶圩日,街上摆满竹篓、中药材、蔬菜瓜果等具有民族特色的商品,人们穿着绚丽多姿的民族服饰穿梭在熙熙攘攘的街道,随处可见的热闹写满人间烟火的诗意,尽显返璞归真的民风民俗。
图片
图片
图片
在隆林,绚丽多姿的民族风情和灿烂辉煌的民族文化世代相传、保存完整。壮族的壮锦、苗族的蜡染及各少数民族的挑花、刺绣、纺织等手工艺品堪称民族工艺品中的精品。
图片
图片
隆林的苗族有六个支系,分别是偏苗、白苗、红头苗、青水苗、花苗和素苗。每个支系以不同的服饰划分,衣料多以麻织土布为主,妇女较典型的装束是短上衣、百褶裙、围腰,普遍使用独具特色的蜡染、刺绣工艺。配饰均为银配,配饰头、颈、胸及手等部位。
图片
林斌摄
每逢佳节盛会,苗家女儿会头戴银冠、项挂银圈、手配银镯银戒翩翩起舞,在碰撞之中银饰便会发出阵阵清脆悦耳的声音。银饰通常以多为美、以重为美、以大为美,寓意吉祥。
图片
林斌摄
隆林
连接云贵的重要桥梁
大西南出海通道的“桥头堡”
一路耕耘,一路向前
旖旎风光,令人神往
粤桂协作一家亲
幸福路上齐奋进
 期待乡村振兴新画卷
越来越美~
信息来源:深圳新闻网 谢秋平,封面曾书奇、杨姣摄
统筹整合:罗湖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