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黄梅:“链”式招商做强大产业

近日,在湖北省黄冈市招商引资项目推介暨签约仪式上,黄梅县委副书记、县长马梁与双杰智慧能源装备制造、迎丰现代纺织项目投资方代表签约。据悉,此次签约的2个项目,协议投资总额55亿元,涉及新能源装备制造以及绿色印染和现代纺织。

招商引资项目推介暨签约仪式现场。

“黄梅县通过产业链招商,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发展势头迅猛,集团布局黄梅,有助于开拓武汉大市场,实现集团在中部地区的引领发展。”活动现场,某集团负责人赵志宏作为签约客商代表说道。该集团将在黄梅投资25亿元,建设智慧能源高端装备研发制造基地和风力发电项目。

大项目“撑”起大产业。无独有偶,今年1月,黄梅与以能源化工为主的国有特大型企业集团——中国平煤神马集团投资石膏产业园项目已经达成合作意向并进行了签约。

黄梅硫酸钙(石膏)矿产资源丰富,境内已探明高品位石膏储量5.87亿吨,潜在储量达100亿吨,为亚洲之最。石膏产业是该县当前和未来一段时期重点发展和支持的主导产业之一。为此,黄梅立足资源、产业、区位、基础设施等优势,通过建链、补链、强链、延链,持续优化现有产业发展模式,全面推动新能源新材料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将力争打造500亿元新能源新材料新兴产业。

不仅如此,黄梅通过“链”式招商,多条产业链得到加强。印染产业作为纺织服装产业链上的重要一环,在整个纺织服装工业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日前,经省政府同意,在黄梅布点建设印染产业基地,将有效助推黄梅纺织服装产业补链延链、转型升级。“基地的建设将弥补我县纺织服装产业链的缺失,推动我县纺织服装产业集群发展、转型升级,为延链补链强链招商搭建坚实的平台支撑。”黄梅县委书记刘欲晓说。

如何在招商引资大潮中奋勇争先,这让黄梅有了更清晰目标: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要重点聚焦主导产业、重点产业和重点项目,做到信息精准、路径精确、项目精选,着力招引延链补链强链产业和牵引型、迭代型、成长型项目,实现专业招商、产业链招商新突破,力争全县全年新签约亿元以上招商引资项目不少于80个,协议总投资额不少于450亿元。

黄梅县招商和投资促进中心主任王志娟表示,围绕产业链规划,制订招商方案,聚焦大项目,以大项目带动产业转型升级。今年一季度,已有14个项目成功签约,项目涉及新能源新材料、文旅康养、农副产品加工等主导产业,协议投资额达137.97亿元。(图/文 吴慕枫 王宇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