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缺石油的阿联酋,为何成了全球“新能源高地”?

阿联酋是全球最大的化石能源生产国之一,其石油产量在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中仅次于沙特阿拉伯和伊拉克。但是谁能想到,作为石油大国的阿联酋,竟然成了全球的“新能源高地”?
图片
《世界能源统计年鉴》发布的研究显示,阿联酋在太阳能使用方面排名中东北非地区第一,全球第四。在氢能方面,阿联酋能源和基础设施部部长苏海勒·马兹鲁伊表示,该部已制定明确计划,目标是让阿联酋成为氢出口国,并占据不低于25%的全球氢市场份额。
联合国也对阿联酋在新能源上的发展高度认可,七个相关国际机构在2020年将阿联酋列为世界前10大在清洁能源发展上拥有突出贡献的国家之一。
成为新能源高地为哪般?
为什么会这样?答案很清晰:一方面,是阿联酋要摆脱长期以来倚重石油的单一经济结构;另一方面,是保护环境,减少气候变化,走向绿色低碳的可持续发展之路。正如阿联酋工业和先进技术部长兼气候变化特使Sultan Al Jaber所说:“阿联酋将把净零排放的道路作为创造经济价值、提高产业竞争力和增加投资的途径。”
知易行难,阿联酋之所以能够成为全球新能源高地,背后的原因也是多方面的。
首先,是政府重视。2017年,阿联酋副总理谢赫穆罕默德·本·拉希德·阿勒马克图姆宣布了阿联酋2050年能源战略。该战略预计,未来30年阿联酋能源需求年均增长6%,清洁能源在能源结构中的比例将从目前的25%提高至50%,减少70%的发电碳排放量,整体能源使用效率提升40%,为阿联酋节省开支约7000亿迪拉姆(约合1913亿美元)。
图片
2021年,阿联酋副总统、总理兼迪拜酋长谢赫·穆罕默德·本·拉希德·阿勒·马克图姆宣布了阿联酋的“2050年零排放战略倡议”,计划在可再生能源领域投资超过6000亿迪拉姆(约合1644亿美元),目标是到2050年实现温室气体净零排放。该倡议的提出也使阿联酋成为中东产油国中首个提出净零排放战略的国家。
其次,是阿联酋在发展新能源上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以光伏发电为例,阿联酋地处中东低纬度区域,降水稀少,光照条件优越,全国每平方米年均太阳辐射量高达2200千瓦时,日照甚至比撒哈拉大沙漠还要强烈,发展太阳能发电的自然条件得天独厚,年均有效发电时长可高达3000到4000小时。
当然,依靠石油等资源积累起来的财富,也让阿联酋有足够的资金可以加速新能源的发展。如总投资136.1亿美元的穆罕默德·本·拉希德·阿勒马克图姆太阳能公园,是世界上最大的单站点太阳能公园,计划到2030年实现5000兆瓦的总容量。
企业创新功不可没
值得指出的是,除了上面提到的这些原因,阿联酋本地以及投资的企业创新也在新能源发展中功不可没
如上面提到的穆罕默德·本·拉希德·阿勒马克图姆太阳能公园,就使用最新的太阳能光伏双面技术,允许太阳辐射到达面板的正面和背面,并通过单轴跟踪来增加发电量,该站点计划使用全自动机器人清洁太阳能电池板,提高其效率。
图片
去年11月登陆纳斯达克上市的阿联酋新能源汽车第一股纽顿(NWTN)集团,也在新能源汽车上具有突出的创新能力。该公司由Royal Group控股,在模块化纯电动平台、数字车载互联系统、电气电子架构和自动驾驶等核心技术上具有独特的优势,正在开发的产品包括超跑、全尺寸SPV和紧凑型SPV。
图片
阿联酋在新能源上,还特别善于通过国际合作,实现优势互补。最近,德国项目开发公司Conjuncta、埃及可再生能源供应商Infinity和阿联酋阿布扎比未来能源公司,宣布与西非国家毛里塔尼亚签订氢能源项目谅解备忘录,价值高达340亿美元。
同样,上面提到的纽顿(NWTN)集团,也依靠中国在供应链、制造等方面的优势,飞速发展。2023年3月2日,纽顿(NWTN)集团宣布位于浙江金华市的首个零部件及供应链超级工厂建设迅速推进,目前包括冲压、焊装、涂装、准备等大部分车间的基建已经进入收尾阶段,设计产能为年产十万台整车,预计今年下半年将整体完工。由此,纽顿(NWTN)集团成功地借势阿联酋的资金优势以及中国的制造优势,有望成为新能源汽车领域的一匹黑马。
后记:新能源发展的“阿联酋模式”
不缺石油的阿联酋,成为世界新能源发展高地,对于其他国家有很多重要启示。
其一,是要长线思考,居安思危。阿联酋虽然不缺油,但是却能站在可持续发展的未来视角思考自己的能源战略,无论是提出2050年能源战略的坚决性,还是持之以恒付诸行动的执行力,都值得关注。
其二,是政府大力推动,企业积极参与。在阿联酋的新能源发展中,政府起到了极其重要的作用,从政策制定、大手笔投资都是这样。政府搭台,企业以创新唱戏。在新能源的发展上,阿联酋的企业并不是简单地靠投资扩张,而是积极应用各种创新技术。迪拜水电局 (DEWA) 首席执行官赛义德·穆罕默德·阿尔·泰耶曾表示,阿联酋在可再生能源的利用上,积极采用第四次工业革命技术和颠覆性技术,如人工智能(AI)、无人机(UAV)、储能、区块链、物联网(IoT)等。
而且,阿联酋从一开始,就选择了一条开放式发展的道路。在新能源投资上,阿联酋并不局限于本国,而是放眼全球。阿联酋能源和基础设施部负责能源和石油事务的副部长谢里夫·奥拉马最近表示,阿联酋是全球可再生能源领域最大的投资者之一,已在70多个国家的可再生能源项目上投资了500亿美元。同样,在新能源发展上,阿联酋的政府和企业也善于利用全球资源,汇聚全球优势。
正是这些多管齐下的举措,阿联酋正在从石油大国进化为新能源强国。正如阿布扎比王储穆罕默德所说,阿联酋在能源可持续发展方面迈出了坚实步伐,致力于为告别最后一滴石油做好了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