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发布“碳路湛江”公益行动计划

“碳路湛江”公益行动计划发布会3月24日在湛江举行。活动旨在落实《湛江市建设“红树林之城”行动方案(2021-2025年)》工作要求,凝聚更多社会力量参与湛江“红树林之城”建设,不断提升湛江“红树林之城”品牌影响力,把“湛江红树林”打造成为生态文明新名片、绿美广东新亮点,为中国乃至全球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智慧力量。

湛江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郑浩然出席活动并致辞。郑浩然表示,“碳路湛江”公益计划是一次前所未有的全新探索,也是一次意义深远的有益探索,更是一次赋能湛江高质量发展的实践探索;希望通过本次发布会,诚邀社会各界力量与湛江一同探索红树林零碳前沿发展之路,为“红树林之城”建设增添新动力新途径。

会上正式启动了“碳路湛江”公益行动计划,并由郑浩然为红树林志愿服务队授旗,由湛江市红树林湿地保护基金会与宝钢、巴斯夫、中科炼化、腾讯公益等多个企业代表完成公益合作意向书签订。

(“碳路湛江”公益行动计划启动。 刘冀城 摄)

(湛江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郑浩然为红树林志愿服务队授旗。 刘冀城 摄)

根据“碳路湛江”公益行动计划,湛江将通过减碳、降碳、存碳、固碳、融碳五大路径,科学全面探索零碳;重点打造世界级绿色产业带,将东海岛打造成国际绿色低碳循环产业示范区,推进钢铁、石化、造纸等重点产业绿色化改造;绿碳蓝碳双管齐下,加快探索“碳汇渔业”,开发东海岛生态EOD项目,推动红树林生态修复和养殖塘耦合共存,强化湛江突出的红树林湿地生态系统的碳汇能力。

近年来,湛江全力打造“红树林之城”,在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跨越式、高质量发展之路上阔步前行。通过加强红树林保护修复,该市成功开发全国首个蓝碳交易项目,加快构建红树林碳汇核算方法学“湛江标准”。

同时,该市坚持“三化三大”发展思路,推动绿色钢铁、绿色石化、绿色能源三大世界级产业集群实现绿色崛起,实现了生态高水平保护。

据透露,该市控排企业碳配额从2021年的78万吨缺口一跃变成2022年的158万吨盈余,相当于过去湛江企业花2700万元买碳,现在可以通过卖碳创造经济价值1.26亿元,表明湛江实现了生态高水平保护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双赢。

发布会现场还邀请了广东湛江红树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市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为参会人员进行红树林保护案例分享和海洋蓝碳有关情况、建设用地指标有关文件的解读,科学全面地探索零碳发展模式。(中国日报社广东记者站 李文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