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允许美军部署,坚持在台岛驻军,李显龙:与中国关系非常好

新加坡之前是“亚洲四小龙”之一,得益于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的产业转移,新加坡的制造业得到了大规模的发展,从而创造了一段经济奇迹。如今的新加坡专注于高科技产业,包括生物科技等,由于新加坡紧靠马六甲海峡,因此具备重要的战略地位,从而成为了美国积极拉拢的对象。美国和新加坡签署了双边军事合作,其中会包括允许美军在新加坡的部署,美国海军频繁利用新加坡的樟宜军港进行了濒海战斗舰的常态部署,美国海军濒海战斗舰经常在南海执行任务,从而试图建立对于解放军的威慑。

美国海军的 P-8A 海王海上反潜巡逻机,也会利用新加坡的军事基地,从事南海和安达曼海空域的巡航任务,从而试图建立对于解放军的威慑。美国海军的航空母舰打击群也会利用新加坡的港口进行修整,美国海军 CVN68尼米兹号航空母舰在 2023 年春节期间就有在新加坡进行了停靠,尼米兹号航空母舰在春节之前就已经闯入南海执行战斗巡航任务,春节之后继续在南海展开行动,从而不断给解放军施压。

新加坡在过去很长的时间内,都是紧跟美国的战略步伐,新加坡是在东南亚最后一个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国家,由此可见新加坡的战略方向。虽然新加坡和中国建立了外交关系,却坚持在台岛进行驻军,新加坡常态有所谓的“星光部队”在台岛进行部署,因此也暴露了新加坡和台岛的特殊关系。从新加坡部队的建军历史来看,其中不少军队高层是直接来自台岛,尤其是新加坡的空军部队,是在台岛的帮助之下建立而来。

目前新加坡空军装备的是 F-16C/D和 F-15SG战斗机,台岛也装备了从美国采购的的 F-16A/B 战斗机,如今台岛在对 F-16A/B战斗机进行改进,改进型被称为 F-16V 布洛克 20 批战斗机,可以达到 F-16V 布洛克 70/72 批次战斗机的能力。台岛现有 140 架F-16 系列战斗机,其中有一个中队是在美国进行部署,并且是和新加坡空军的 F-16C/D战斗机在美军同一个部队进行训练,因此台岛的飞行员和新加坡的飞行员是有密切交流的,这个已经是公开的秘密。

在新加坡允许美军部署,并且坚持在台岛驻军的时候,新加坡也在向中国释放善意,根据公开的报道,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近日表示,新加坡和中国在 1990 年建交,但是在建交之前就有密切的合作,李显龙认为新加坡和中国关系非常好,中国是亚太地区最大的经济体,因此与中国建立开放、可持续和互惠互利的关系非常重要。202303374/航空视界/AZ,李显龙同时表示支持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的倡议,同时也表示亚太地区需要中国的基础建设,中国同时具备融资和建设能力,从而可以发展与地区国家的经贸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