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抢抓农时育秧忙 机械助力春耕“加速跑”

人勤春来早,早稻育秧忙。眼下正是水稻育秧的黄金时节,崇左市各地采用全自动化育苗模式进行集约化育秧,有效提高育秧效率和秧苗质量,让科技助力春耕生产跑出“加速度”。
近日,在宁明县春来好农机专业合作社,工人们有条不紊地在机器上放育秧盘、育秧基质、种子;随着机器的运转,完成了铺基质、播种、洒水、覆盖等工序的秧盘,从传输带上传送出来,工人们小心翼翼地将秧盘移出叠好等待下一步的催芽。据了解,相比传统育秧方式,工厂化育秧不仅可以大幅缩短时间,节省劳动力,培育出来的秧苗密度适中,更适合进行机械化插秧,从而实现育秧到插秧全程机械化。
图片
图片
宁明县春来好农机专业合作社技术员 
陈贵明
我们合作社总共有3条流水线,一天的育秧面积能够达到1500亩,到今天为止,我们已经育有秧苗6000多亩,再经过18天的秧苗管理期,我们就可以把秧苗移栽到稻田里。
据了解,今年宁明县计划种植早稻7.32万亩。目前,各项春耕春播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
在扶绥县东罗镇板蕾村的广西顺宁农业机械服务有限公司育秧基地内,村民吴小芳正在忙着往育秧机中放育秧盘、放基质、撒谷种,育秧机从“吞”入一个空盘到“吐”出覆土的育秧盘不到6秒钟,一台育秧机一天就可以生产6000多盘秧苗。据了解,育秧基地在4月份后就进入育秧高峰期,基地务工人数会增加到四五十人,即保证秧苗供应充足,也为周边村民提供了就业机会。
图片
图片
扶绥县东罗镇板蕾村村民 吴小芳
我觉得来这里工作挺好的,离家又近,还可以拿点钱补贴家用。
广西顺宁农业机械服务有限公司育秧基地负责人  黄卫宁
我们现在每天都在加紧生产,最早的一批3月份这样就可以出苗,我们公司有3个育苗基地总共面积有70亩左右,每年的话能育出40万盘左右,能种2万亩田地。
今年以来,扶绥县多措并举助力今年春耕生产,通过走访、电话等线上线下渠道宣传农业政策,开展全县重点农资市场集中检查,加强农资供应能力;积极对接指导“旱改水”片区的早稻生产工作,对灌溉设施进行提前谋划、维修维护;成立了粮食生产技术团队,深入各乡镇田间地头对农户进行农业知识培训,进一步提高农户的田间管理技术,为全年农民增收和农业增效夯实基础。
扶绥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 吴彩秀
争取在4月份的时候放水犁耙,把早稻早日种上,确保我们全县的粮食生产特别是早稻生产的任务完成。
宁明县融媒体中心记者:陈怡 
扶绥县融媒体中心记者:李青 林茵茵
编辑:马乃鹏
一审:钟泞泽
二审:邱绣华
终审:李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