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茂名+1!

图片
日前
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
《关于确定全省24家旅游景区为
国家4A级旅游景区的公告》
其中
茂名市高州大唐荔乡文化旅游区
被正式评定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图片
图片
正是荔枝花开的季节
让我们一起走进
大唐荔乡文化旅游区吧
图片
中国荔枝博览馆
中国荔枝博览馆是茂名市荔枝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的重要子项目,占地面积33亩,主体为仿唐建筑,外观呈白灰色调,斗拱雄大,出檐深远,与两旁的荔枝林相映成趣。
该馆以岭南佳果荔枝为主题,集历史、文化、技术、艺术、教育、旅游于一体,具有展示茂名市本地荔枝品种及省内外、国内外的荔枝品种、推介荔枝文化教育、青少年科普教育、休闲娱乐,以及承办荔枝产业会议、人员培训及企业孵化等功能。全馆设有荔史、荔事、荔知、荔人、荔业、荔韵、荔梦等七个展厅。在荔梦展厅,游客可通过VR体验观看荔枝种植、培育到收获的过程,揭开荔枝的自然奥秘。
图片
根子镇荔花丛中的中国荔枝博物馆。通讯员 陆昊明 摄
在荔枝成熟季节里,游客们可以在这里一边品尝荔枝佳果,一边沉浸式体验荔枝的历史文化,以及“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的大唐情景。
据介绍,中国荔枝博览馆是中国唯一的国字号荔枝博览馆,是名副其实的“世界荔枝之窗”。该馆的建成对提升茂名市荔枝产业的影响力和知名度,以及提高茂名荔枝产业的经济价值、社会价值、生态价值和文化价值均具重大意义。
国家荔枝种质资源圃
国家荔枝种质资源圃是由农业农村部和财政部下达、茂名市承担建设的国家级农业重点项目,落户在茂名高州市根子镇、分界镇。该圃占地535.8亩,总投资8450万元,分为荔枝种质资源保存试验区和科技创新与展示区,包括中国荔枝博览馆、科研中心、实验室、孵化中心、种质资源保存圃、鉴定圃、展示圃、隔离圃等重点工程,集科研、科普、观光旅游、示范推广多功能于一体。该项目的建成,可满足国内荔枝种质资源保护保存和育种需求,是荔枝种质资源保存、新品种选育、荔枝特色文旅和国内外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
图片
拴马树公园
拴马树公园是为了纪念高州名人高力士所建造,唐朝名宦高力士为茂名高州人,他觅得根子佳荔,快马送至长安,赢得贵妃欢颜。当年拴马的参天古树仍在,现为国家一级名木。依托栓马树,建设占地12亩的公园,诠释当年“一骑红尘妃子笑”,原是茂名荔枝来的鲜活故事。
图片
拴马树公园
贡园
根子柏桥贡园建成于隋唐年间,占地80亩,园内有千年以上的荔枝古树9株,500年以上的荔枝古树39株。作为目前全国面积最大、历史最悠久、保存最完好、古荔枝树最多、品种最齐全的古荔园之一,被誉为“荔枝博物馆”。
图片
  
每当白糖罂、妃子笑等早熟品种开始上市,贡园就充满欢声笑语,各地游客纷至沓来,并有大批网红到贡园里拍视频和搞直播。商贩在树头摆卖荔枝果、荔枝蜜,游客兴奋地吃着鲜果,谈着贡园的传奇故事。贡园现已成为网红打卡地,园里交融着现代文明气息和古老荔枝文化。
图片
荔枝林里的“状元道”
红荔阁
回望千年,唐明皇派人为杨贵妃千里送荔枝,诗句“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留下了极具浪漫色彩的传世佳句,也让茂名荔枝走进朝廷,成为千年贡品。
  
2000年2月19日,江泽民同志亲临根子视察,在红荔阁前亲手种下一棵荔枝树,这棵荔枝树是由白糖罂品种提优而成,命名为“中华红”,现已枝繁叶茂,扬花结果。
  
登上红荔阁眺望,可见荔海如涛,漫山遍野,一片花海,层林叠翠,一栋栋“荔枝楼”掩映林间,山水田园景色美不胜收。
图片
桥头村
桥头村背靠红荔阁,前临根子河,这里有独具风情的岭南古民居村落,还有风雨廊桥、亲水栈道、观景平台、沿河碧道及望仙亭、河滩公园、滨河广场等景点。
  
图片
走进桥头村,一幅大唐盛世的荔乡山水画卷映入眼帘,村内白墙灰瓦、亭台楼阁、山环水绕、温婉可人。作为荔乡风味的特色民宿,一下子吸引了无数游客,成为网红打卡点,也成了美丽乡村样板。
浮山岭
“浮山钟灵毓秀”是南粤百景之一,是茂名著名的生态旅游和农业观光旅游景区。浮山岭还有纪念岭南道教的先驱潘茂名济世救民、得道成仙的修炼地超世寺,有巾帼英雄冼英冼太夫人的冼太营地、冼太庙(冼太三大故庙之一)位于山腰之中。
图片
浮山离茂名市区不远,且有硬底化道路,人们可开车直上岭顶。每逢周末或节假日,大批市民群众到此赏玩。
图片
我在茂名等你来!
来源: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综合茂名日报、茂名文旅
编辑:刁爱惠
初审:陈天豪
终审:温国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