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省癌症高发地图公布!速看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鼻咽癌在广东、广西较为高发
甲状腺癌在天津、浙江高发
前列腺癌在在经济较发达地区高发
......
图片
3月22日,《中华肿瘤杂志》发表国家癌症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的重磅文章,公布2016年中国恶性肿瘤流行数据。
这是自2019年国家癌症中心在《中国肿瘤》杂志公布2015年的发病数据后,首次权威更新公布全国恶性肿瘤的发病与死亡率。
细心的人可能会疑问,最新报告怎么用的是2016的数据呢?
这是因为全国数据收集、整理和核查等需要时间,因此,癌症报告通常有一定的延后,此次发布的研究结果使用了2016年全国最新、最具代表性的数据,包括487个癌症登记处,共覆盖人口3.8亿人,占2016年底全国人口的27.60%,其中城市人口1.92亿人,农村人口1.88亿人。按性别、城乡、年龄分层计算不同肿瘤的发病率和死亡率。
每天超过1万人被诊断出癌症!
根据报告显示,2016年我国共新发约406.4万恶性肿瘤病例,241.35万因恶性肿瘤死亡的病例。
也就是说,我国平均每天有1万多人会被诊断为新发癌症,平均每分钟有7人确诊。
哪些地区癌症更高发?
从地区发病率来看:华南地区的恶性肿瘤年龄标化发病率最高,紧随其后的是东北地区和华东地区。
从地区死亡率来看:华中地区的恶性肿瘤年龄标化死亡率最高,紧随其后的是东北地区和华南地区。
恶性肿瘤发病率方面
排名第一是肺癌。除西藏自治区、甘肃省和青海省以外的其他地区都位于第1位。
肺癌发病率之所以普遍偏高,除了吸烟这一大诱因,空气质量问题也是影响因素,飘浮在空气中的颗粒和致癌物被吸入肺中,增加患肺癌风险。
根据2013年环境保护部发布空气质量报告,74个城市中,海口、舟山、拉萨等3个城市各项污染指标年均浓度均达到二级标准,其他71个城市存在不同程度超标现象。
排名第二是胃癌。值得注意的是,胃癌在青海省和甘肃省位居第1位。
胃癌的发病率与饮食习惯息息相关,长期食用腌肉、腌菜这类腌制食物,容易引发胃癌。而西北地区的饮食习惯以腌制食物为主,有可能增加胃癌风险。
排名第三是结直肠癌。高发表现在北京市、辽宁省、黑龙江省、上海市、广东省、云南省,结直肠癌在以上地区均位居于第2位。
我国结直肠癌发病率和死亡率近年来不断上升,还有年轻化的趋势,肥胖、2型糖尿病、炎症性肠病等都是结直肠癌的危险因素。
排名第四是肝癌,肝癌高发于西藏自治区,位居第1。
我国乙肝患者人数相对较多,而乙肝与肝癌就有较强的关联性。此外,酗酒、吸烟以及肝病都会增加患肝癌的风险。
排名第五是乳腺癌,发病数主要分布地区有北京市、天津市、辽宁省、黑龙江省、上海市、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均位居于第3位。
2022年1月6日,根据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发布数据显示,乳腺癌全球每年新增发病226万例,已经超过肺癌,成为全球第一大癌。
乳腺癌逐年上升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已成为我国女性的一大健康“杀手”,遗传、环境、激素作用等都是乳腺癌的“帮凶”。
图片
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恶性肿瘤发病率 来源:中华肿瘤杂志
恶性肿瘤死亡率方面
在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中,肺癌在除甘肃省、青海省、广西壮族自治区、海南省和西藏自治区外的其他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均位居首位。
值得注意的是,鼻咽癌位居全国恶性肿瘤死亡第15位,但在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和海南省均位居死亡第5位;
前列腺癌在上海市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已位居死亡前10位;
食管癌在上海市和天津市已经下降至第10位。
此外,子宫颈癌死亡在山西、河南、湖南、贵州、甘肃、青海等省均位居前10位。
图片
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恶性肿瘤死亡率 来源:中华肿瘤杂志
城乡的癌谱结构也存在明显的差异,表现为城市地区以乳腺癌、结直肠癌等恶性肿瘤高发,农村地区以食管癌、胃癌、肝癌等消化系统肿瘤高发,可以看出我国当前癌谱结构是发达国家癌谱和发展中国家癌谱并存的局面。
在相对发达的地区,以肺癌、结直肠癌、乳腺癌、甲状腺癌和前列腺癌高发为主,但在社会经济相对落后的地区,仍然呈现消化道肿瘤如胃癌、食管癌和肝癌等恶性肿瘤高发,同时伴有结直肠癌、乳腺癌等位居前列的情况。
哪些年龄癌症更高发?
癌症的发病率和死亡率都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增加,并分别在80-84岁和85岁以上的年龄段达到高峰
60-64岁和50-54岁年龄段的恶性肿瘤病例最多,60-64岁和75-79岁年龄段的男性和女性的恶性肿瘤死亡人数也最多。
一般来说,男性的发病率和死亡率高于女性,但20-49岁年龄段的女性的发病率高于男性。
哪些癌症在高发或降低?
从单个癌症变化趋势来看:食道癌、胃癌、肝癌,发病率和死亡率呈现下降趋势;
结直肠癌、前列腺癌、乳腺癌、宫颈癌、甲状腺癌,发病率和死亡率呈现上升趋势。
远离癌症,重点防好这几种癌!
在这份报告中分别列出了男女发病率最高的几种癌症。
男性:肺癌、肝癌、胃癌、结直肠癌、食道癌,这5种癌症占男性所有新诊断癌症的约68.83%。
也就是说,预防好这5种癌症,男性就可以预防68.83%的癌症。
女性:乳腺癌、肺癌、结直肠癌、甲状腺癌、胃癌,这5种癌症占女性癌症死亡总数的约56.11%。
预防这5种癌症,女性就可以预防56.11%的癌症。
看到这个里发先别慌
其实肿瘤从一个正常的组织细胞
演变成直径0.5~1㎝左右的实体瘤
可能需要多年时间
在这个过程中,如果能被体检及早准确发现,那么早点治疗,就能把癌症扼杀在萌芽中。很多原位癌及时手术切除后,患者基本和健康的正常人生活、寿命无异。
所以,常见的癌症筛查,选对检查项目太重要了,很多人没能及时查出来,主要是检查方法选错了!记住,这些才是查癌的“金标准”!
1.肺癌——低剂量螺旋CT
以前很多人通过X光片来筛查肺癌,事实上,由于胸部X光片分辨率低,检出率比较低,如果能用胸部X光片检查诊断是肺癌,临床常常就已经到晚期了,早期筛查意义不大。
医生建议,用CT检测肺癌,其分辨率高,肺癌肿瘤在1厘米,甚至0.8厘米时即可被查出,因此建议50岁以后的中老年人或有肺癌家族史的人,体检中把X光片换成低剂量CT。
2021版《居民常见恶性肿瘤筛查和预防推荐》也建议,肺癌高危人群,要进行低剂量螺旋CT筛查。
2.胃癌——胃镜+活检
很多人不到万不得已不会主动去做胃镜。
2018年中国抗癌协会临床肿瘤协作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胃癌在我国的患病率和死亡率均是世界平均水平的2倍多。而主要原因是相对于国外,我国筛查胃癌的“金标准”——胃镜检查的普及程度非常低,导致90%以上的胃癌患者发现即晚期,五年生存率不足20%。
专家指出,晚期胃癌的五年生存率不及20%,而90%的早期胃癌是可以治愈的。令人痛心的是,我国90%的胃癌发现时已是中晚期。
而胃镜检查是胃部疾病诊断的一线方法,通过胃镜+活检筛查,胃癌其实是可以预防的。所以一定要及时根据具体病情和医生建议进行胃镜检查,千万不要等到病情恶化时才考虑做胃镜。
3.肝癌——甲胎蛋白+肝脏B超
查肝癌需要做“甲胎蛋白+B超”联合检查。需要注意的是,单独用甲胎蛋白普查,会有一定漏诊
根据多年的临床试验证明,B超联合血清甲胎蛋白检测肝癌准确率达到90%以上,是临床诊断早期肝癌首选的检查方法。
2021年版《居民常见恶性肿瘤筛查和预防推荐》也建议,肝癌筛查联合应用血清甲胎蛋白(AFP)和肝脏B超检查,高危人群每6个月筛查1次。
4.结直肠癌——肠镜
作为肠癌检查的有效手段,很多人对于肠镜的接受程度同样不高。
2021年版《居民常见恶性肿瘤筛查和预防推荐》强调,大肠癌筛查从45岁开始,无论男女,每年1次大便隐血(FOBT)检测,每10年1次肠镜检查,直到75岁。
5.甲状腺癌——颈部超声
在大多数恶性癌症中,甲状腺癌相对来说是“温和”的,它一般不会侵害其他器官,只要规范治疗,不少患者可以长期生存。甲状腺癌最有效的筛查手段是颈部超声检查。
一般人群20-29岁每2-3年1次临床颈部体检,30岁以后每年1次。
30岁后每年1次颈部超声检查(包括甲状腺、颈部、锁骨上)。
女性孕前和哺乳期结束时,建议分别进行1次颈部超声检查。
来源:新华日报健康、中华肿瘤杂志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