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新增24个国家4A级景区!在你附近吗?手把手教你选!

3月24日,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关于确定广州市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纪念馆旅游区等24家旅游景区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的公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和《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管理办法》,经各地级以上市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推荐,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按程序组织综合评定并完成公示,确定以下24家旅游景区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名单
1.广州市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纪念馆旅游区
2.广州市毛泽东同志主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纪念馆旅游区
3.广州市广州起义纪念馆旅游区
4.广州市黄埔军校旧址纪念馆旅游区
5.广州市融创文旅城旅游区
6.广州市城市规划展览中心旅游区
7.广州市余荫山房景区
8.广州市海珠湿地公园景区
9.佛山市紫南文化旅游区
10.韶关市帽子峰旅游景区
11.河源市佗城景区
12.梅州市韩山历史文化旅游区
13.梅州市球王故里文化旅游区
14.汕尾市陆河县螺洞世外梅园旅游区
15.东莞市华阳湖湿地公园景区
16.江门市华侨城古劳水乡景区
17.江门市启超故里·小鸟天堂文化旅游区
18.阳江市阳东区大澳渔村旅游景区
19.茂名市高州大唐荔乡文化旅游区
20.肇庆市高要猫爪谷景区
21.肇庆市广宁绥江竹海生态旅游区
22.清远市熹乐谷温泉旅游区
23.揭阳市大洋国际生态旅游区
24.潮州市绿太阳景区
广东作为旅游大省
正涌现出更多丰富多元的旅游产品
24家新晋国家4A级旅游景区
有自然生态景区
有历史文化景观景区
又有依托红色资源的纪念馆
还有现代游乐场所……
那么多个景区怎么选呢?
它们各自都有什么亮点?
一起往下看
喜欢自然景观的选这里
广州市海珠湿地公园景区位于广州市新中轴线南段,被誉为“广州绿心”,是广州第一个国家湿地公园和广东省唯一一个国家重点建设湿地公园。
图片
广州市海珠湿地公园景区
韶关市帽子峰旅游景区内则森林覆盖率高,拥有多种生物资源,是广东省四季变化最为明显的区域。依托自然资源,园区分为银杏湿地景区、芳坪景区、红枫湖景区等。
图片
韶关市帽子峰旅游景区
以自然景观为基础,景区不断完善旅游公共服务配套,实现主客共享,满足广大游客旅游休闲新需求。
东莞市华阳湖湿地公园景区由华阳湖、麻涌河、第二涌、第三滘以及马滘河组成,规划建设了泽乡花田、芭蕉小筑、湖畔塔影等景点,集休闲旅游、农耕体验、科普文化、城市生态功能于一体,具有浓郁的岭南水乡特色。
图片
东莞市华阳湖湿地公园景区
梅州市韩山历史文化旅游区则依托韩山独有的“韩宗笼云”风景,围绕“文化旅游+农业”的发展战略,综合韩文化、茶文化、 硒文化、禅文化四大文化元素,划分为旅游接待区、度假养生区、生态茶园区等六大功能区及湖酒店、千亩生态茶园、养生谷等游览景点。
图片
梅州市韩山历史文化旅游区
地处中国十大竹子之乡的肇庆市广宁绥江竹海生态旅游区,坐拥一河两岸,为山水环绕地,是集康养、休闲、亲子游玩、餐饮、住宿于一体的生态旅游景区,也是广东省森林康养基地单位、肇庆最佳名胜旅游区、广东省森林旅游特色线路和新兴品牌地、广东省首批南粤森林人家。
图片
肇庆市广宁绥江竹海生态旅游区
喜欢“农家乐”的选这里
随着农文旅的深度融合,“乡村旅游”持续提质升级、乡村休闲度假成为热点。
位于中国青梅之乡的汕尾市陆河县螺洞世外梅园旅游区,除了美景这张名片,还有独具陆河特色的农家乐、溯溪栈道、娃娃鱼养殖基地等。
图片
汕尾市陆河县螺洞世外梅园旅游区
坐落于著名国家级中心渔港的阳江市阳东区大澳渔村旅游景区,则展现出大澳渔村的郁郁渔风,具有深厚的渔家文化特色,是广东省较为完整保存明原始渔家小屋风貌的渔村。
图片
阳江市阳东区大澳渔村旅游景区
位于典型的珠三角桑基鱼塘村落,佛山市紫南文化旅游区地理位置优越,既有岭南水乡的基底,又有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风貌,传统与现代在这里交融。除了拥有2万米的生态绿道、2万米的景观河岸、60多座横跨水网河涌的大小桥梁,这里还有特色民宿、吴信坤艺术馆等。2019年成功入选广东省首批十大美丽乡村。
图片
佛山市紫南文化旅游区
江门市华侨城古劳水乡景区是华侨城集团推出的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创新融合项目。景区以“自由流淌的水乡生活”为主题,主旅游区约3平方公里,范围包括核心旅游区(包含三大组团)、农业文化遗产活化区和咏春文化遗产活化区。
图片
江门市华侨城古劳水乡景区
随着乡村旅游业态的逐步完善,乡村旅游集聚地打造初具规模。
大洋国际生态旅游度假区位于揭西县五经富镇海拔800米的高山上,拥有较高的负离子浓度和万亩茶园。度假区将健身运动与休闲观光结合,建有高山高尔夫球场、高山亲子乐园、省级现代农业茶叶产业园等,是一处“健康长寿、和谐自然、采茶品茗、休闲健身”的避暑度假胜地。
图片
大洋国际生态旅游度假区
茂名市高州大唐荔乡文化旅游区位于高州西南部的根子镇,在秦朝末期就有荔枝生产。景区拥有秀丽的田园风光,以及全国著名的荔枝生产基地风貌和独特的俚人风情。是一个以观光、度假休闲、科普教育、荔枝文化为主题的自然生态文化旅游区。
图片
茂名市高州大唐荔乡文化旅游区
潮州市绿太阳景区则是以园林景观为主题,集旅游观光、休闲度假于一体的度假胜地,景区以欧陆风情为主格调,融合精湛的中华园林艺术,致力于展现中西方文化完美结合的经典景观。
图片
潮州市绿太阳景区
喜欢历史底蕴的选这里
文旅融合水平进一步提升,广东旅游产品也呈现出浓厚文化底蕴及内涵。
于2006年7月对公众开放的广州市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纪念馆旅游区,由中共三大会址遗址广场、中共中央机关旧址——春园、中共三大历史陈列馆组成。以陈列展览生动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历史背景、召开过程、重大成果与深远影响。
图片
广州市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纪念馆旅游区
广州市广州起义纪念馆旅游区是为纪念1927年中国共产党领导工农武装起义建立中国第一个城市苏维埃政府而设立的博物馆,隶属于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是一所地方历史纪念性博物馆。
图片
广州市广州起义纪念馆旅游区
广州市毛泽东同志主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纪念馆旅游区(简称农讲所)原是番禺学宫,始建于明洪武三年(1370年)。1926年,毛泽东任所长的第六届农民运动讲习所在此举办。1961年,纪念馆公布成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图片
广州市毛泽东同志主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纪念馆旅游区
广州市黄埔军校旧址纪念馆旅游区原为清朝陆军小学和海军学校校舍。1964年,黄埔军校旧址曾做了一次较大的修缮,基本恢复了原貌。1984年黄埔军校旧址纪念馆建馆。军校旧址的纪念建筑有军校正门、中山纪念碑、中山故居及东征烈士墓等。1988年旧址被定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2016年12月入选《全国红色旅游景点景区名录》。
图片
广州市黄埔军校旧址纪念馆旅游区
2007年由“中国馆之父”何镜堂院士亲自操刀设计的广州城市规划展览中心,则立体而生动地展示了广州城市建设发展的脉络和足迹。其位于白云新城核心区,紧邻白云山,集规划展示、交流培训、文化沙龙、科普教育、政务接待等功能于一体。
图片
广州城市规划展览中心
另一方面,除了文博类产品之外,还有依托历史文化资源建设的景区,文化价值突出。
河源市佗城景区位于广东省东北部的“千年古县”,是秦朝岭南四大古邑唯一一个保存最完整的古城,也是岭南历史上建制最早的一个县,至今已有2230多年的历史。被评为广东省首批历史文化名城、广东省中小学生研学教育实践基地。
图片
河源市佗城景区
始建于清同治六年(1867年)的广州市余荫山房景区,与佛山梁园、东莞可园、顺德清晖园合称“广东四大名园”。因其是四大名园中唯一能基本保存原貌的,并以其“藏而不露,缩龙成寸”的建筑特色,被誉为岭南古典园林的代表之作,成为人们领略岭南园林建筑艺术,博览地方民俗文化的殿堂。
图片
广州市余荫山房景区
以历史为切入口,还能与现代服务、城市生活结合。
位于县城琴江新城内的梅州市球王故里文化旅游区,以球王李惠堂事迹、足球文化为依托,配备惠堂体育场,户外小型足球场、羽毛球场等周边体育设施,打造集市民健身、娱乐、文化交流和足球竞技等为一体的体育文化旅游综合体。
图片
梅州市球王故里文化旅游区
江门市启超故里·小鸟天堂文化旅游区位于江门市新会区中心城区南部,是一个集休闲观光、历史人文、生态保育、科普研学为一体的文化旅游景区。景区由梁启超故居纪念馆和小鸟天堂两大部分组成,梁启超故居纪念馆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小鸟天堂为国家湿地公园,拥有不可多得的人文和生态资源,文化底蕴深厚。
图片
江门市启超故里·小鸟天堂文化旅游区
家庭旅游“合家欢”选这里
现代游乐产品呈现出品质持续提升、业态不断丰富等趋势,以满足日益增长的个性化、品质化的娱乐度假需求。
位于温泉之乡——广东清远汤塘的熹乐谷温泉度假区,集山顶度假酒店、凤凰温泉、熹乐谷水世界、自然探索研学基地等九大业态于一体。度假区拥有凤凰温泉、熹村民俗文化村、商务会议场地、迷你9洞高尔夫等度假配套,全方位满足各种度假所需。
图片
熹乐谷温泉度假区
家庭度假需求逐渐旺盛,景区也致力于满足亲子出游需求。
坐落于高要区回龙镇的肇庆市高要猫爪谷景区,以特色农田风貌、丰富的山体水资源为优势,开发出萌宠猫IP互动体验、特色星空帐篷别墅、动植物种养体验、亲子教育研学等互动景点及自然水上项目,涵盖休闲娱乐、度假观光、科普教育等旅游形式。
图片
肇庆市高要猫爪谷景区
广州市融创文旅城旅游区集多种娱乐产品为一身,拥有华南室内滑雪场—热雪奇迹(融创雪世界)、华南室内恒温水乐园—广州融创水世界、大型室外主题乐园—广州融创乐园、滨湖酒吧街、度假酒店群等8大业态,融合了全球的文化、旅游、商业、生活理念,成为广州文化旅游产业的全新名片。
图片
广州市融创文旅城旅游区
来源: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南方+客户端(记者 叶绮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