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一店铺起火,又是因为它!

电焊作为一项明火作业
作业现场电焊熔融的金属火花
会到处飞溅
操作不慎极易引发火灾事故
3月26日上午,在重庆渝北区舟济路与桂馥西路交叉口西北角的某烤鱼店门口发生令人揪心一幕,一名男子身体着火,并试图通过拍打、躺倒在地翻滚熄灭火苗。在危急时刻,周边群众拿来水管和灭火器帮助男子扑灭身上火苗。
几分钟后,烤鱼店内开始不断冒出黑烟。不久后,公安、消防、120等相继赶到现场。视频显示,两名受伤的男子自己走上救护车前往医院。
据店铺老板介绍,是工人采用电焊方式修补烤鱼机器油桶过程中,引燃了油料进而引发火灾。
图片
“一次疏忽、一丝大意”
日常生产生活中
诱发火灾的因素很多
任何一个小小的过失都极有可能酿成大祸
电焊作业引发的事故
屡屡发生
01
2023年2月20日10时32分,黑龙江省牡丹江市东安区情缘婚纱影楼门店在装修其外部牌匾时引发火灾。经现场勘验和调查询问,综合分析认定起火原因为:该场所在装修外部牌匾过程时,吴某(操作人员)违规电焊作业,且未采取相关防护隔离措施,焊渣掉落并引燃附近聚氨酯泡沫,最终蔓延扩大成灾。吴某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六十四条第(二)项之规定。为此,吴某被行政拘留十五日
图片
02
2022年6月9日,浙江杭州冰雪大世界工地内工人违章电焊切割作业时,熔渣引燃管道保温材料残片和装饰装修材料造成4人死亡,2名消防员牺牲,19人受伤,建筑物过火面积600平方米,直接经济损失3057余万元。
图片
03
2022年11月21日16时,河南安阳市凯信达商贸有限公司厂房发生火灾。事故造成38人死亡,2人轻微伤送医救治。初步判定,该起事故是因企业人员违规操作,电焊引发火灾。
图片
一组动图告诉你
违规动火作业有多可怕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提醒:
金属焊接切割作业是特种作业
相关作业人员
必须经专门的安全技术培训并考核合格
取得特种作业操作证后
方可上岗作业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二十一条规定:因施工等特殊情况需要使用明火作业的,应当按照规定事先办理审批手续,采取相应的消防安全措施;作业人员应当遵守消防安全规定。
进行电焊、气焊等具有火灾危险作业的人员和自动消防系统的操作必须持证上岗并遵守消防安全操作的规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六十三条规定:违反规定使用明火作业或者在具有火灾、爆炸危险的场所吸烟、使用明火的,可处警告或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五日以下拘留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六十四条规定,指示或者强令他人违反消防安全规定,冒险作业的,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警告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
牢记电焊消防安全知识
预防和减少事故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