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当尽责促发展 履职为民谱新篇——记市人大代表、东辽县安石镇朝阳村党总支书记韩丽

东辽县安石镇朝阳村党总支书记韩丽,是党的十八大、二十大代表和中共吉林省委第十二届候补委员、吉林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去年再次当选市人大代表。近年来,韩丽深度挖掘农商文旅资源,发挥特色产业优势,大力推动“绿色农业+新型工业+旅游业+培训实训”发展模式,实现了产业融合发展,带领全体村民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共同致富。

韩丽一直把村民的事当成自家的事,化解邻里矛盾、调解土地纠纷,鸡毛蒜皮的小事都得放在心里。当选人大代表后,她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她提出要将村干部由“管理者”向“服务者”转变的工作思路,搭建更多民主协商平台,充分发挥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等自治组织作用,拓宽村民参与渠道,逐渐将“共建共治共享”理念深植于民心。她发挥带头作用,建立乡村乡贤通讯录,充分利用乡贤在经验、资源等方面优势,让乡贤化身纠纷处理“调解员”、乡风文明“引导员”、决策建议“智囊团”、公益慈善“志愿者”,为村基层自治注入新力量,提升朝阳村基层治理实效。目前,村民已经养成“依法自治、民主管理”的自觉性,真正做到了“小事不出屯、大事不出村”,朝、汉、满多民族村民紧密团结起来,共同打造朝阳村美好大家园。

当了村党支部书记以后,韩丽就开始思考如何让村民尽快脱贫致富。依托朝阳村朝鲜族人口多的优势,她动员村民去韩国打工,先后为去韩国打工的村民办理贷款200多万元、劳动力转移1000余人次,每年创收5000余万元。她领办专业水稻种植合作社,流转3000余亩水田,采用稻田立体综合种养技术,实现“一田两用、一水双收”。她带头成立了大米加工厂,注册了“鴜鹭”牌商标,实行流水线作业和线上线下双营销,实现年产值5000余万元。她通过吸引人才招商引资兴办袜业企业,先后创办4户村办企业,解决了村里400余名劳动力的就业问题,村民每年增收2200万元。她牵头成立了辽源市朝阳乡村实训发展有限公司和东辽县玲敏卓丽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负责朝阳村第三产业的运营工作,吸引了更多的年轻人才返乡创业。培训基地总投资2200万元,占地面积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6800平方米,可同时容纳400人食宿。截至目前,已承办来至全国各地的各类培训班600余期,接待3万多人次。她依托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发展多种娱乐项目,建设民族特色夜市餐饮一条街和果蔬采摘大棚。培训产业与旅游产业每年为村集体增收300余万元,带动130余名村民就业及自主创业。

韩丽带领全体村民经过多年的拼搏奋斗,朝阳村终于交出了一份份令人满意的答卷。2022年,全村人均收入实现38600元,村集体资产超过7000万元,朝阳村先后获得“全国文明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等多项荣誉称号。韩丽用责任担当和拼搏奉献兑现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总监审:杨 旭

监 审:李月姝

审 核:刘 伟

编 辑:高春科

【未经辽源广播电视台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辽源之声”的一切内容用于商业性使用。转发本平台稿件需标注来源“辽源之声”。否则,辽源广播电视台将视为侵权行为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