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果莓漂洋过海“奔赴”新加坡

近日,一批重4.21吨、货值50.58万元,产自勐海县的鲜蓝莓、树莓和黑莓,经西双版纳海关检验检疫合格,通过海运出口至新加坡。
图片
海关关员在蓝莓种植基地开展属地查检工作
“西双版纳独特的亚热带季风气候非常适宜蓝莓、树莓、黑莓等果莓种植,产品畅销国内各大城市。2022年以来,公司积极拓展海外市场,期间,西双版纳海关也给予了我们精准帮扶和指导,公司的果莓终于在今年实现了首次出口,市场销路拓宽,增强了我们扩大出口的信心。”蔓莓(西双版纳)果莓种植有限公司进出口贸易业务经理王翊琦介绍。
做好政策宣讲、指导,助力云南特色农产品顺利出口,促进外贸保稳提质,是海关的重要工作之一。了解到企业向海外市场出口果莓的需求,西双版纳海关主动介入、走访企业,现场了解企业果园种植管理、包装厂生产经营状况,指导企业完成果园和包装厂注册登记,引导企业关注国外法律法规、进口国质量安全要求,确保果莓顺利出口。
图片
海关关员在蓝莓包装厂开展属地查检工作
“根据果莓生鲜易腐的特性,在接收申报申请后,我们第一时间开展属地查验、签发《植物检疫证书》,并快速办理出口产地检验检疫通关手续,实现即报、即检、即出证、即放。”西双版纳海关综合业务科科长李蓉介绍。
下一步,西双版纳海关将持续宣传“属地报关+报检”相关政策优势,同时加强RCEP、知识产权保护、AEO 认证等政策宣传,不断增强企业出口竞争力,为西双版纳州外向型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据统计,今年以来,经西双版纳海关检验检疫合格出口的果莓共21.4吨、货值304.83万元。
来源:西双版纳海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