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启东:多方协作让罪错未成年人回归正途

“孩子在叛逆期,教育他的话说多了他也听不进去,今天的这个集中训诫活动,我相信他是听进去了。我也学到了很多,之后我也会学着和孩子一起面对生活中的各种困难和挑战,希望他能越来越好!”3月28日,在江苏省启东市检察院组织开展的罪错未成年人帮教矫治工作集中训诫活动会后,一名到场的家长由感而发。
为切实减少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让罪错未成年人接受帮教矫治后更好地回归社会,该院联合市公安局、市妇联、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部分学校教师代表等,从自身职业特点或人生经历出发,共同对3名罪错未成年人开展集中训诫,并送上励志书籍。
“你们看,我小时候也有叛逆期,但是长大了当上了人民警察,我就知道自己生命的价值到底是什么了。”
“是的,走错弯路不要紧,一定要及时纠正,千万不要再犯罪,那就还是老师心中的好孩子。”
“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该院还邀请了启东市“心晴赋能”服务联盟专家团队成员徐旺梅老师对3名罪错未成年人的监护人开展了家庭教育指导,引导父母们与孩子学会正确沟通交流,从而帮助孩子们顺利回归社会。
“罪错未成年人的帮教矫治工作较为琐碎,我们各单位虽然都有自己的帮教矫治制度和相关方案,但还是缺乏系统性,模式也较为单一,因此我们积极探索建立罪错未成年人帮教矫治协作体系,切实提升罪错未成年人帮教矫治的质效。”该院党组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张丽华介绍道。据了解,训诫会后该院还联合该市共青团、妇联、公安局共同签署了《关于建立罪错未成年人帮教矫治协作体系实施办法(试行)》和《罪错未成年人帮教矫治合作备忘录》,全力推动整合各家资源,发挥各自优势,确保罪错未成年人帮教矫治工作不断优化。
通讯员 范海燕 秦晓微 扬子晚报网/紫牛新闻记者 刘浏
校对 徐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