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向乌克兰送“毒弹”遭多方反对和谴责

1月18日,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在莫斯科举行的年度记者会上回答问题(资料图)

英国国防部近日确认,英国向乌克兰输送的“挑战者2”主战坦克配备弹药中将包含贫铀弹。消息一宣布,立即遭到多方反对和谴责。

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如果西方开始使用带有核成分的武器,俄将被迫做出回应措施。俄外长拉夫罗夫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英国向乌克兰提供贫铀弹将导致冲突进一步升级。

联合国秘书长副发言人哈克说,联合国方面对此表示关切。“这将造成严重后果,这一关切对所有提供这类武器的人都是有效的。”

英国国内也有不少反对声音。英国政治评论员卡洛斯·马丁内斯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英国政府向乌克兰提供贫铀弹的决定“极不负责任”,代表着乌克兰冲突有升级风险。西方国家向基辅提供贫铀弹,是希望用这些弹药有效打击俄罗斯,从而延长战争,“让乌克兰及其北约支持者与俄罗斯坐下来谈判的日期变得愈加遥远”。

贫铀是具有轻度放射性的重金属,长期接触会对人体健康和环境造成严重影响。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在2022年的一份报告中说:“贫铀和常见爆炸物中的有毒物质会导致皮肤刺激、肾衰竭,并增加患癌症风险。”

英国布里斯托大学核材料研究人员彼得·马丁告诉新华社记者:“无论是在过去的战争,还是在当前的乌克兰危机中,使用贫铀弹都受到联合国、国际原子能机构以及众多公共卫生组织的大量警告。贫铀弹带有化学毒性,我们对它的有害性仍缺乏足够的知识和了解。”

俄外长拉夫罗夫在新闻发布会上指责西方国家“明知故犯”。他说:“西方嘴里说着‘贫铀弹药的使用没有任何禁忌’‘我们不违反任何公约’,但他们肯定没忘记使用贫铀弹药在南斯拉夫和伊拉克造成的后果。数万名平民甚至使用这些贫铀弹药的北约士兵都遭受了伤害,癌症和其他危险疾病的发病率急剧上升,土壤污染长达数十年。”

伊拉克战争期间,以美国为首的联军在伊拉克大量使用贫铀弹、白磷弹等,严重危害当地生态环境和民众健康。伊拉克官方统计数据显示,在1991年海湾战争前,伊拉克癌症发病率是平均每10万人中40人,而到2005年,这一比例飙升至平均每10万人中至少1600人。

马丁内斯说,世界上大多数国家支持暂停使用贫铀弹,现有证据表明它对民众健康和环境存在长期严重的负面影响。在伊拉克战争20年之际,西方国家“此刻理应好好反思那场战争,而其中教训之一就是应该禁用贫铀弹药”。文并图/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