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多名政府要员辞职,尹锡悦被提请调查,原因与美国有关?

自去年5月正式就任韩国总统以来,不论是在外交还是内政方面,尹锡悦的执政效果很难说得上令人满意。
这不,支持率跌破40%的尹锡悦,又迎来了两个坏消息。
坏消息一,多名政府要员相继辞职,原因与美国有关?
周三,也就是3月29日,韩国国家安保室室长金圣翰突然宣布辞职。在当天召开的记者招待会上,金圣翰解释了自己辞职的原因。他说,在被任命为国安首长时,他曾告诉尹锡悦,在为恢复韩美同盟关系、改善韩日关系、加强韩美日安全合作奠定基础后,自己将会返校教书。而从现在的情况来看,这个时机的已经成熟。
图片
金圣翰
金圣翰还说,不希望自己的辞职决定,给国家外交和尹锡悦总统的施政带去麻烦。
金圣翰递交辞呈一个小时后,尹锡悦同意了他的辞职申请,并提名驻美大使赵太庸担任新任国家安保室室长。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金圣翰宣布辞职的前一天,就有传闻其可能会被更换,但尹锡悦办公室很快否定了该说法。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金圣翰已经是这个月里,第三位辞职的韩国政府高级官员了。
本月早些时候,总统室礼宾秘书金一范、安保室外交秘书李文熙相继辞职。官方公布的原因是:金一范出于“个人原因”辞职,李文熙则是由于健康状况不佳。
有韩国媒体分析称,金圣翰等人明面上是辞职,其实是因“工作失职”而被尹锡悦撤换。
图片
分析提到,在尹锡悦将于4月访问美国的背景下,华盛顿提议在纽约卡内基音乐厅举行美韩联合演出。美国第一夫人吉尔对该活动非常关注。但该活动的计划出现了问题,作为秘书官的金一范和李文熙被问责。
而金圣翰被撤换同样与“失职”有关。分析指出,金圣翰在协调尹锡悦访美过程中,部分行程安排没有及时向尹锡悦汇报。
从这一系列事件中不难看出,尹锡悦对此次访美之旅极其重视,但金圣翰等人只是在工作中出现了一些疏漏,尹锡悦就将其全部撤换,未免有些小题大做了。
如果将时间线拉长就不难发现,虽然尹锡悦上台还不满一年,但离职的政府高级官员也有不少。其中包括因梨泰院惨案被弹劾的安全部长李祥敏、因被曝丑闻而放弃就职的国家侦查本部本部长郑淳信。
高层变动如此频繁,无疑暴露了尹锡悦在选人、用人方面的不足。
图片
坏消息二,日本回应韩国“投降外交”后,尹锡悦被反对派提请调查。
本月早些时候,尹锡悦为促进韩日关系正常化,选择在二战劳工问题上大幅让步——不但不再要求日本政府向韩国受害者道歉,甚至赔偿款也由韩国一并付了。
尹锡悦希望通过这一“投降外交”的方式,让韩日关系“翻开新的篇章”,但事实却给了他一记响亮的耳光。
就在最近,日本文部科学省宣布修改小学课本,书中不但称“竹岛”(韩国称独岛)是日本领土,还淡化甚至歪曲日本强征和奴役外国劳工的历史事实,掩盖其侵略暴行
图片
李在明
日本政府的这一举动,再次引发韩国民众的强烈不满。29日,韩国最大在野党共同民主党强烈谴责日本政府“篡改历史”的做法,并指责尹锡悦的“投降外交”换来的是日本的背叛和挑衅
共同民主党还在当天向国会递交申请,要求对尹锡悦与岸田文雄在本月16日会谈的具体内容。
共同民主党要求查明尹锡悦在当天的会谈中,是否谈及独岛、“慰安妇”等问题,并要求审查尹锡悦在强征劳工问题上推行“第三方代赔”方案是否存在渎职、滥用职权等非法行为。
近来,韩国检方不断向共同民主党党首李在明发难,提请拘捕李在明未果后,又在上周对其进行不拘留起诉。在这样的背景下,尹锡悦的“投降外交”政策,无疑是共同民主党对其进行反击的突破口。
图片
通常来说,韩国总统执政的头两年,是其强势期,但尹锡悦显然是个例外。上任还不满一年,尹锡悦就面临如此多的非议,这不能说是个好兆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