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认证“全国美食地图”,这些云南美食上榜​

3月29日
工信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十一部门联合发布
《关于培育传统优势食品产区
和地方特色食品产业的指导意见》
除了具体的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
《指导意见》还推出了“全国美食地图”
按地理位置划分
图片
按产品品类划分
图片
下面,就和小编一起
来了解“全国美食地图”中的云南美食吧
图片
普洱茶
云南已有3000多年的普洱茶种植历史
普洱茶是云南独有大叶种茶树所产的茶
据茶叶科学研究资料显示
每克云南大叶种茶的水浸出物
茶多酚、儿茶素均远高于中国其他名茶
这是普洱茶能不断发酵、越陈越香
形成独特品质风格的物质基础
图片
云南普洱茶品牌众多,例如七彩云南庆沣祥、大益普洱茶、云南白药醉春秋普洱茶、中茶、八角亭茶业,以及云南下关沱茶。2020年与2021年,“普洱茶”公用品牌价值连续两年居全国第二。
图片
《云南省“绿色食品牌”重点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2021~2025年)》明确提出“将云南打造成为世界普洱茶之都、全球规模最大的茶树种质资源中心、中国有机茶第一省、民族生态茶旅融合示范区。到2025年,茶产业综合产值达2000亿元”的目标。全省茶产业“一县一业”扎实推进,以提升规模化、专业化、绿色化、组织化、市场化为着力点,为全省茶叶产业高质量发展树立新标杆。
图片
咖啡
作为全球三大黄金咖啡产区之一
云南优渥的气候条件
独特的种植技术
成就了云南小粒咖啡
“豆粒饱满、口感醇厚
浓而不苦、香而不烈”的独特风味
被赞誉为全球“质量最好的咖啡”之一
图片
保山市隆阳区潞江镇的小粒咖啡
云南已有130多年的咖啡种植历史,咖啡主产区也已发展至6个,分别是:普洱、临沧、保山、德宏、西双版纳、怒江。截至2022年,云南咖啡种植面积达130万亩,咖啡生豆产量达11万吨,面积、产量、农业产值均居全国第一。近年来,云南省不断提升咖啡精品率和精深加工率,推动咖啡产业高质量发展。
图片
冲泡咖啡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供图
此外,得益于“互联网+咖啡”“旅游+咖啡”的发展,云南咖啡产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初具雏形,让整个世界都能了解到云南文化和云南咖啡。
图片
甘蔗糖
云南是我国第二大糖料基地
食糖总产量占全国的20%以上
2020/2021榨季
云南入榨甘蔗1696万吨
蔗糖产量221.23万吨
创“十三五”以来的新高
出糖率达13.04%
创历史新高
图片
耿马甘蔗基地
2022年,云南省农业科学院甘蔗研究所通过科技攻关自主选育的云蔗0551,在云南省种植面积50.12万亩,种植面积位列全省第一。自主选育的云蔗081609,在云南省种植面积37.84万亩,创造了国际上甘蔗品种峰值蔗糖分的最高纪录。
图片
《云南省农业现代化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将蔗糖产业列入全省重点产业,大力推进良种良法推广,稳步推进蔗糖全产业链发展,巩固全国糖业安全供给主力军地位,目标是到2024年甘蔗种植面积稳定在350万亩左右,甘蔗产量、蔗糖产量分别达1700万吨和250万吨。
图片
宣威火腿
中国三大火腿之一的宣威火腿
是云南地区颇负盛名的特产
火腿因产自云南省宣威市而得名
其形似琵琶、皮薄肉厚
肥瘦适中、香气浓郁
使其成为餐桌上最能挑逗味蕾的美食
和地域内最具代表性的文化名片
图片
近年,宣威火腿生产加工向规模化、集约化方向发展,经营宣威火腿的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发展起来。宣威有超过1000余户从事火腿加工的经营企业及个体工商户,2021年,全市火腿产业综合产值104亿元,在中国火腿行业中位列第二。
图片
此外,宣威市制定了《宣威火腿生产技术规程》《宣威火腿熟食标准》《宣威火腿饼标准》等标准,并建立健全从猪源到火腿系列产品的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让宣威火腿产前、产中、产后都走上了标准化轨道。
图片
核桃
核桃素有
“树上油库”“植物蛋白”的美誉
是列入国家粮油安全战略的
木本油料树种
云南是中国核桃产业大省
2022年核桃种植面积4300万亩
面积及产量均居全国首位
据不完全统计
云南核桃丰产后
产量可达400万吨
储油100万吨
图片
细香核桃 资料图 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 供图
云南是深纹核桃的起源地和分布中心,也是全球最大的核桃生产基地。主栽品种有漾濞泡核桃、三台核桃、细香核桃等7个品系。云南核桃果仁白而饱满,出仁率很高、没有涩味;吃起来没有传统核桃的苦涩味,鲜香酥脆,满嘴余甘。
图片
此前,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印发《云南省核桃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提出,到2025年,核桃产业逐渐实现从“大”向“强”的转变,核桃种植面积稳定在4300万亩左右,核桃干果年产量300万吨以上,核桃油产能10万吨以上,核桃全产业链产值达1000亿元以上、实现翻番,主产区农村人口年均从核桃产业中获得收入超过3000元。
图片
野生菌
云南独特的气候及物种多样性
孕育了丰富的野生食用菌
其中
香格里拉松茸、丽江羊肚菌、楚雄牛肝菌等
一批地理标志性产品声名响亮
具有较强竞争力
图片
云南资源种类和生物量居全国之首,全省129个县(市、区)均有野生食用菌分布,截至目前,云南已报道的大型真菌有2700余种,占全国的近60%,云南常见的野生食用菌种类约450种,市场贸易种类约300种;全省野生食用菌年自然产量50万吨以上,年贸易量20万吨以上,约占全国野生食用菌市场份额的85%,其中“四大名菌”(松茸、块菌、牛肝菌、鸡油菌)占全世界产量的一半以上、中国产量的三分之二。
图片
商户正在分拣黑松露 李承韩 摄
如今,野生食用菌产业已成为云南一个重要的特色经济产业,产业链不断延伸,捡菌、初加工、深加工、出口各个环节,都在逐步规范化、市场化,野生食用菌产业的发展,也成为云南山区民众的重要经济来源和帮助他们致富的重要途径。
图片
葡萄酒
香格里拉
作为世界上海拔最高的葡萄酒产区
拥有发展葡萄酒产业
得天独厚的气候、土壤、空气等优势资源
国内外权威专家将其认定为
“世界独具风格的优质葡萄与葡萄酒产区”
图片
群山怀抱中的葡萄种植园 迪庆州委宣传部供图
如今在迪庆藏族自治州,小葡萄正转变成大产业,为当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蓄势发力。2021年,迪庆州葡萄种植面积1.27万亩,产量达6272吨,年生产葡萄酒3100多吨。在香格里拉产区的葡萄种植园内,黑比诺、赤霞珠、霞多丽 ……世界著名的酿酒葡萄品种四溢飘香、芬芳馥郁。
图片
梅里雪山脚下,颗颗饱满的葡萄似精灵。迪庆州委宣传部供图
多年来,迪庆州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努力实现葡萄种植者、葡萄酒生产者、葡萄酒消费者等要素构成的葡萄酒产业链这一良性的生态系统。随着迪庆州葡萄酒产业规模不断壮大,葡萄酒与种植、酿造、旅游等一二三产业不断深度融合,“葡萄酒+”的产业发展模式也让迪庆葡萄酒产业“再发新枝”。
图片
乳制品
云南大理奶牛养殖历史悠久
得益于良好的气候环境和适宜的自然条件
是云南省主要奶源生产地
乳业是大理白族自治州的传统优势产业
大理奶业生产基础厚实
乳扇、乳饼等具有地方民族特色的
乳制品具有较高知名度
图片
目前,大理州已成为云南省乃至我国南方最大的奶牛养殖、牛奶加工、乳制品外销基地,2022年全州奶牛存栏7.25万头,奶牛存栏及生鲜乳产量产值、乳制品加工产值、乳企销售收入等指标均位居全省第一,牛奶产量占全省“半壁江山”。
图片
此前,云南印发了《云南省加快奶牛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提出,到2025年,全省奶牛存栏较2021年翻一番,达到35万头以上;牛奶产量较2021年翻一番,达到150万吨以上。百头以上规模养殖比重提高10个百分点,达到60%以上,养殖场现代化设施装备水平大幅提升。荷斯坦奶牛平均单产达到8.5吨以上,养殖加工利益联结更加紧密,形式更加多样,产品竞争力进一步提升,将云南打造成为中国南方“乳都”,为保障国家奶业安全贡献云南力量。
●事关中小学!昆明市发布重要提示!
批复了!昆明这个街道将“一分为三”
“昆明蓝”变“灰”了、空气里有烟火味、呈贡区空气污染……官方回应来了
昆明信息港整理编辑
来源: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网站、云南省农业农村厅网站、云南日报、云南发布、人民网、新华网、云南网(记者 杨之辉 牟燕红)、迪庆州委宣传部、大理广播电视台、《中国乳业》杂志等
编辑:丛   林
审核:李贵芳
终审:宋建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