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美食地图”出炉!这些来自四川

日前

工信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十一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培育传统优势食品产区和地方特色食品产业的指导意见》。

除了具体的

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

《指导意见》还推出了

“全国美食地图”

并按照“地理位置”“产品品类”

两个类别进行了分类

 快来看看,四川美食上榜了哪些?

按地理位置划分

西南地区中的四川浓香型白酒、眉山泡菜、郫县豆瓣、遂宁肉类罐头产业集群;川渝火锅底料产业集群等上榜。

按产品品类划分

加工蔬菜品类方面,四川南充芥菜种植基地、眉山加工蔬菜基地上榜;

乳制品品类方面,四川牦牛乳生产基地上榜;

罐头品类方面,四川生猪养殖基地上榜;

白酒品类方面,四川川南糯红高粱种植基地上榜;

制茶品类方面,四川峨眉山绿茶种植基地上榜。

天府之国地域辽阔

无数美味诞生在这片土地上

   四川到底有多“好吃”

四川的茶

茶,一片神奇的树叶,四川大地上,这片树叶从古至今一直熠熠生辉。回溯历史,四川为植茶、饮茶发源地之一,茶文化风气炽盛。

峨眉山寨子村茶园风光。图源四川文旅

四川是茶树原产地之一,也是人工种茶的发源地之一,具有茶叶生产的悠久传统和辉煌业绩。2022年,四川全省茶产业面积、规模、效益位居全国一流水平,川茶产业综合产值达到1080亿元,茶农人均茶产业收入超过5000元,真正将“小特产”做出了“大成效”。

蒙顶茶山。图源四川文旅

四川的自然条件,铸就了川茶的历史底蕴与底气。四川位于北纬26度到34度,东经97度到108度之间,茶区气候温和,少极端高低温天气,雨量充沛,光照少,云雾多,多酸性土,这些都适合茶树生长。四川茶区漫射光丰富,有利于氨基酸生成,尤其适宜绿茶生长,目前四川茶产业格局中,绿茶产量占比超过七成

成都市蒲江县成佳茶乡。图源四川文旅(李志军 摄)

四川不仅产茶,更产好茶、名茶。2022年,故宫博物院将现存贡茶实物进行整理,发现来自11个省的50种贡茶中,就有11种源于四川

四川的酒

中国名酒在川贵,浓香美酒看四川。一直以来川派浓香型美酒,在全国市场都享有一席之地。

众所周知,浓香型白酒发源于四川。川派高品质白酒数不胜数,不仅得益于巴山蜀水得天独厚的酿酒环境,更得益于四川人民对于酒文化的不懈追求。

四川宜宾。图源四川文旅

四川白酒在全国各地都很受欢迎,尤其是五粮液、泸州老窖、剑南春、沱牌酒、全兴大曲、郎酒“川酒六朵金花”,就算是少喝白酒的朋友,都对这一名号都有所耳闻。

1573国宝窖池群。图源四川文旅

四川的酒香余韵千年,如今仍活跃在老百姓的饭桌上。每逢佳节,来自巴蜀大地的甘洌,一代代传承,让人文气韵与烟火人间的独特味道在杯中悠然荡漾。

四川美食

一菜一格,百菜百味。川菜作为中国汉族传统的四大菜系、中国八大菜系之一,是中国美食集大成者。川菜以其诱人的色泽、多变的味形征服了无数食客。

水煮肉片。图源四川文旅

宫保鸡丁、麻婆豆腐、回锅肉......除了这些耳熟能详的菜式,四川还将美食总结成“册”,推出最具代表性的省级天府旅游美食100道

上下滑动查看↓

据2022年底发布的《四川美食网络传播力数据分析报告》数据显示,川菜在广东、北京、河北、福建等地的热度颇高

老妈兔头。图源四川文旅

综合整理100道省级“天府旅游美食”和116道省级“天府名菜”近一年来在全网范围内的传播情况,鱼香肉丝成为川菜的“龙头大哥”

最好的味道还是那一抹乡愁

 说说你家乡美食还有啥?

来源 | 四川发布客户端综合工信部官网、四川文旅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