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级工会加强年㊷|秦皇岛市抚宁区:悉心打造服务职工综合体

图片
秦皇岛市抚宁区总工会以满足职工需求为导向
悉心打造服务职工综合体
“真是太感谢了,感谢区总工会成立这么贴心的心灵驿站,解决了我多年家庭教育的困扰。”这是秦皇岛市抚宁区一名学生家长的肺腑之言。
原来,这位母亲曾因孩子厌学苦恼不已,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求助于抚宁区总工会心灵驿站。经过心灵驿站聘请的专业心理咨询师的耐心交谈和了解,确定孩子厌学不是学习方法问题,而是家庭关系出了问题,因母亲改嫁、新家庭关系不适等原因影响到了孩子。最后,老师分别给予孩子和家长专业建议,并进行一段时间的心理辅导,最终缓解了母女紧张关系,孩子的学习态度也得以转变。
以上只是抚宁区总工会在“县级工会加强年”专项工作中,从细处入手,用心服务职工的一项举措。抚宁区总工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全总、省总有关“县级工会加强年”的工作部署,对标政治引领强、组织功能强、服务阵地强、制度机制强、作用发挥强的“五强”目标,以满足职工需求为导向,细化服务举措,持续改善职工生产生活条件,全方位打造服务职工综合体。
抚宁区总工会先后深入基层企业和单位开展一线蹲点调研,收集职工群众的意见建议。通过发放问卷的形式,了解职工群众关注较为集中的生活服务、通信交通、医疗保障、健康服务、心理咨询等方面的需求,使得工会开展各项工作能够做到有的放矢。
区总工会瞄准完善职工服务体系、精准服务职工目标,建立了职工心灵驿站,为职工子女免费提供心理咨询、心理疏导和心理干预等专业服务,帮助减轻生活、学习导致的心理困顿,并以此为依托,解决职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去年,职工心灵驿站开办两场高考志愿填报讲座,邀请专业老师结合高考政策免费为家长和考生答疑解惑,共有500多名职工及子女参加,反响良好。
为了加强人文关怀,为职工“暖心”,区总工会坚持开展“春送岗位、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冬送温暖”等工会品牌帮扶工作,去年共开展50余次,送出抗疫、防暑降温、节日慰问等资金、物资数十万元。在服务阵地建设方面,建成了国家级职工书屋2家,省、市两级职工书屋13家,指导建成“爱心妈妈小屋”5家。同时,立足职工需求,每年都举办青年联谊活动,解决职工婚恋交友问题;举办书画展、球赛、演讲比赛等,满足职工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为了助力职工成长成才,去年以来,区总工会邀请律师举办劳动关系专题知识讲座,提高职工代表的履职尽责能力;组织企业立足劳模工作室等阵地开展技能竞赛20多次,激发出广大职工学技能、比贡献和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抚宁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曹新成介绍,新的一年,区总工会将强化“四规范”工作思路:以夯实基础为前提,推进组织规范建设;以常态长效为基础,推进制度机制规范落实;以提质扩面为目标,推进阵地规范运转;以重点工作为抓手,推进工作规范开展,致力于攻坚克难、改革创新,加速推动实现“五强”目标,积极打造“抚宁特色”工会工作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