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碳水大省,也太会吃了!

米皮是陕西最有特色的美食之一,大多旅行者都会品尝一二,但鲜有人士遍尝。驾车900 公里,遍访米皮原产地,这次,我们用这美味的足迹绘制出了一张陕西米皮之路。
图片
秦岭南北
米皮面皮
秦岭深长,沿路风景如画,天色山色让路过旅人流连。
“秦渡镇”是秦镇的全名。我18岁的时候去过一次。当时在户县穿着军装在雄伟的户县钟楼前面留了影,黑白照片英姿飒爽,青春无敌。后来退伍回到了我所在的城市,不经意间看到街上好多家米皮店都写着秦镇米皮,才后知后觉米皮的原产地原来就是户县秦镇。
转眼许多年过去,这里已经变成了西安的一个区——鄠邑区,“户县”成为以前的称呼。为了弥补当年的“疏忽”,有了再去一次户县、吃一次正宗产地秦镇米皮的打算,寻着味道一探究竟。再联想到热米皮和擀面皮,查地图,画个圈,干脆来一场由米皮面皮美食原产地引发的旅行。
  白 如 雪 红 似 血 的 
秦 镇 米 皮  
晚上8点,车子进到秦镇的小巷子里,转了三个弯,这里的路已经很窄了,到了吕记秦香聚米皮店,店里还有十几个食客在吃米皮,看到只剩最后一张米皮,我赶紧买了下来。
吕家从1985年开始经营,皮子都是每天早上现场蒸制,6∶30开始,做到晚上下班为止,一直不停地做,边做边卖。资深顾客老吃家吃出来的经验是热蒸现吃,口感才好。米皮讲究的是“筋薄细穰白,香辣爽口忒,米皮白如雪,辣椒红似血”。吕家辣子油选用的是纯菜籽油,辣椒也要上等的辣椒,对其色度和辣度都有要求,全国各地有很多人慕名而来,为的就是他家这个能让人回味的口味。
图片
盛红油辣子不用勺,用切好的米皮在里面一涮,不等沥干直接把辣子带进碗里即可。(图/吴昱辰)
从吕家掉头出来,往回转了个弯,巷子里渐渐黑了下来,300多米长的街上只有薛家这一家米皮店还在营业。之所以深入到老巷子里,并不是其他店不好,我的习惯是要品尝当地人去吃饭的饭店,深入腹地探索,这是我一直的原则与做法。
薛二蛋米皮店也叫薛家老店,切米皮得用15斤的大铡刀。大刀在操作者的手里快速地运动了起来,米皮薄软,切下去声音不大,又好像故意开启了静音模式,轻轻地连续低音“噔噔”声过后,一整张米皮在大刀下迅速地分解开来,很快就成了一条条长条的面条形状。
图片
现蒸米皮的香气窜得很远,口感也更弹,只有在食客络绎不绝的老店才能得幸尝到。(图/吴昱辰)
切好后装碗,放上豆芽,再捏起一把米皮蘸进了辣子水里面,然后卷曲着放入碗中的豆芽上面,这一小撮红红的蘸了辣子的米皮放在刚才先放的雪白米皮之上,配上豆芽的黄和芹菜的绿,碗里的色彩立刻鲜活了起来。
秦镇不仅有米皮,有肉夹馍以及冰峰汽水,还有一个响亮的名字:秦镇三件套!
秦镇米皮也叫秦镇凉皮,用大米泡水拌湿之后碾成米粉,和成糊状,然后倾倒在甑篦上蒸熟,再切成条状,名为大米面皮子。米皮色白如雪、光润如脂,再配上佐料嫩菠菜或者芹菜、黄豆芽、辣椒油、香醋等等,吃在口里,香在心里。
秦镇米皮之所以有名,还在于辣椒油的制作讲究。辣椒面放在上好的油中,加入花椒、茴香等大料,开小火反复熬制,越熬越辣,越熬越香,辣油也越熬越红,越熬越亮。秦镇人自称他们制作辣椒油的方法是别人学不去的,所以秦镇米皮的味道也就无法比拟。
图片
一碗地道秦镇米皮颜色油亮红润, 让人食指大动。(图/吴昱辰)
品尝着米皮的同时,点的肉夹馍也被安排上了。肉夹馍是古代文言文的说法,肉夹于馍的意思,并不是肉在外面,馍也不是馒头,类似烧饼的模样。大娘用漏勺从汤汁中捞出一块一寸见方的带皮卤肉,放在木头案板上,拿起斩刀连续剁碎,卤肉的香味扑鼻而来,馋虫早就被勾引了出来,就差流下哈喇子了。
腊汁肉夹馍,由30多种调料精心配制而成,从清朝年间就开始流行,肥而不腻、瘦而不柴,油香四溢、馍酥肉香,这“馍”中之王,真不是盖的。
在店门外的小方桌上美美地“咥”完了秦镇三件套,“咥”是陕西关中及河西走廊一带的方言土音,读音为dié(音叠),是吃的一种方式,从字面意思看,吃至极致为之“咥”,“咥”也有“笑的样子”的意思。
秦镇三件套进了肚子里,居然就吃饱了,原产地的“秦”式快餐不仅成品快,而且好吃,想必是与水、土、人文都有着很大的关系。
图片
面皮米皮原料虽简,但各地仍旧发展出风格各异的搭配。(图/秦岭民宿)
秦镇向西,沿着终南大道一直走,半小时后来到户县钟楼。
钟楼坐落于十字路口,车停在了户县钟楼宾馆的路边,下车沿着钟楼边上的人行道步行,安静的街道偶尔有车辆和骑车人经过,我围着钟楼转了一个大圈,望着灯光秀之下钟楼木质部分富丽堂皇的彩绘,高端大气的钟楼把我拉回到了18岁那个青葱岁月。
远远地围着钟楼转了一圈,边走边拍照,又不时地愣愣神儿,仿佛回到了过去、回到我初次见到户县钟楼的时光。耳机里,陕西话神曲“额们的户县”,一直回响在耳畔,且单曲循环。
  红 热 锅 炒 出 的 
岐 山 擀 面 皮 
此行的目的地是岐山县城。进县城后,随着感觉转了几个弯,路过一家擀面皮店,门头字号上写有发源地八亩沟字样,决定就吃这家。
“当当当当”,老板娘快速将面皮切成宽度1厘米左右的细条状,端起一个带把手的大马勺,放入切好的擀面皮,又放入面筋、呱呱,浇上岐山香醋水、辣子水和调料水,3种“干货”合着3种汁水,在马勺里用筷子快速搅拌,这调面皮的熟练手法,一搅一调,尽在方寸之间。
图片
图源|图虫©️澜澜
一会儿的工夫,一份色香味形俱佳的擀面皮就端在了面前,红红亮亮,看上去很辣的样子,入得口中,对我这个不太善于吃辣椒者来说其实也不算太辣,辣椒的香味更多一些。辣椒用的是秦椒,秦椒的“秦”字,是陕西的别称,不正是代表着出自陕西嘛。
据宝鸡人说,擀面皮要吃岐山的,出了岐山味道就变了。意思可能是虽然原料相同,各地的水质却是不同。岐山擀面皮发源于岐山县的八亩沟村,不同于米皮的是,擀面皮口感较硬,韧度高,有筋性,以白、薄、光、软、筋、香而闻名,凉爽、筋道且有嚼劲。
我随机进入的店并没有让人踩雷,这一点值得庆幸,这家邢科擀面皮是唐代太史令李淳风举荐进宫的御厨王同江(岐山县八亩沟人)正统的擀面皮传承人,县文化馆唯一认可的“岐山正宗手工擀面皮”——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其邢氏家庭作坊制作技艺已载入岐山县志。
看到老板娘与店里人在吃着一种绿色的果子,询问了一下,谁知临行前被赠了一捧,有一二十颗绿色的青梅子,感动之余也深深感触到了关中人的厚道。
图片
一家人结伴走入秦岭,探索大自然,体会乡村生活,这样的亲子游值得体验。(图/隐居乡里)
吃完岐山擀面皮,顺道去看看凤翔泥塑。岐山向西行进20公里,不到半小时,到达凤翔的六营村,这里是凤翔泥塑专业村,凤翔泥塑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六营村的脱胎彩绘泥偶代代相传,汲取了古代石刻、年画、剪纸和刺绣中的纹饰,过去逢年过节或赶庙会,当地人以泥塑作为礼品,相互赠送。凤翔泥塑造型简练,色彩大红大绿或单色素描,形态逼真、粗犷夸张,是中国民间美术中独具特色的一个种类。
凤翔还有全国“四大名酒”之一的西凤酒,我在厂子门口西边的西凤酒厂001号专卖店,买了些凤香型的放心酒作为到此一游的留念。路过宝鸡市青铜博物院,国家一级博物馆,馆藏文物众多,有一级文物120余件,包括何尊、折觥、厉王胡簋、墙盘、秦公镈等禁止出境文物,参观后被我国璀璨的古代青铜艺术、青铜文化所折服,敬仰秦地文明对华夏5000年所做的巨大贡献。
   软 糯 酸 香 的 
 汉 中 热 面 皮
宝鸡往南走高速翻越秦岭,蓝天白云,山峦叠翠,像在画中游。途经秦岭海拔最高的县城留坝县,从高速下来,转了个弯,在县城里溜达一圈,停留片刻后,继续向南行进。200多公里,就从“龙脉”秦岭北麓的宝鸡来到了秦岭南边的汉中,3个小时就穿越了秦岭这个中国的南北分界线。
图片
司马迁一句“秦岭,天下之大阻”让这座绵延 1600 公里的山脉名震天下,以秦岭分南北,但身处其中无南北。
到汉中的主要目的是吃热米皮,当地人把汉中热米皮叫作“热面皮”,虽然叫法不同,这并不耽误我来到原产地品尝它的原汁原味。汉中面皮主要采用米浆为原料,当地亦可称“米面皮”,外地人称“米皮”,偶尔也有以小麦面粉调浆,当地称“面面皮”,和在米浆、面浆中混以其他淀粉制作的,未加“面”字前置区别的汉中面皮一般均为米浆制作。米做的叫面皮,面做的也叫面皮,在汉中就是这样称呼的。
把大米放入水中浸泡几小时,磨成米浆,上笼蒸成薄薄的皮儿,趁热抹上菜籽油,切成宽条状,调入精盐、米醋、酱油、胡椒粉、姜汁、味精、蒜泥及红油辣椒等佐料,拌匀即可食用,当地多为趁热吃,所以称作热面皮。
周家大辣椒面皮店是40年老店,面皮口感软软糯糯的,感觉和广东的肠粉有相似之处。热面皮配菜主要有豆芽、土豆丝、芹菜、菠菜等,也可配点萝卜丝,白里透红,或配以菠菜白绿相间,微辣微咸,软糯酸香。汉中面皮搭配菜豆腐以及产自宁强县的核桃馍,作为一顿美味的餐食,有几个可供选择的品种。2011年,根据《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公布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通知》,“汉中面皮制作技艺”列入陕西省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图片
秦岭腹地不仅有美味的小吃,还有上好的茶叶。(图/隐居乡里)
汉中市的古汉台,即汉中博物馆,里面有精美的石刻艺术石门十三品,城市的北边有明修栈道暗度陈仓的石门栈道风景区,汉中西边的勉县有武侯祠,这是古代皇家为诸葛亮修建的纪念祠堂。
  薄 且 筋 道 的 
城 固 热 面 皮 
汉中热面皮发源于城固县上元观镇,距今已经有1800多年的历史,虽然称为面皮,但它和秦镇米皮一样,是用大米为原料做成的。
城固人的早晨是从一份面皮和菜豆腐开始的。程记大碗热面皮是城固钟楼西边的一个“大”店,有五间门面房。
热面皮的灵魂佐料用的是凤县线椒和朝天椒,各个面皮店的区别在于辣椒油的制作方法的不同,每家绝密的配方,都能提升味蕾感触,使面皮更加香气浓郁。与热面皮成绝配的是热气腾腾的菜豆腐,菜豆腐是用泡了一夜的黄豆打成的豆浆汁,煮沸后,点入当地特有的浆水汁,豆浆瞬间变成嫩嫩的菜豆腐。
图片
图源|图虫©️大萌子
城固面皮比别的地方的要薄一些,筋道度高,薄的面皮对米的要求就比较高,米不好的话,就容易断、容易碎。制作面皮需要选用当地上等的稻米,不然达不到既筋道又柔软的口感。汉中本地的大米叫“桂朝米”,这是好面皮的精髓所在,那种放几年的陈化米,是绝对做不出来这种薄面皮的。
城固面皮发展至今,演绎出了许多种吃法,炒面皮、烩面皮、浆水面皮,以及营养美味的果蔬杂粮面皮等多个品种,味道提升的同时,缤纷的色彩,更满足了食客对观感上的需求。
  必 喝 醋 汤 的 
安 康 蒸 面
提起蒸面,除陕西之外的大部分北方地区联想到的是蒸卤面。在秦岭的南麓、陕南的安康,蒸面和同在秦岭之南的汉中的热米皮以及秦岭以北的秦镇的米皮的“面皮”制作过程相近,原料是以小麦磨的面粉为主料,以水和面,稀释后装入平底大圆盘,摊匀成薄薄的一层,上锅蒸制。等面皮蒸熟后放凉,切成面条状,筋道的面条、红灿灿的辣子,还有脆脆的豆芽,当然,芝麻酱和酸汤也是地道蒸面必不可少的调料。
安康人见面打招呼常说的就是今儿个你吃蒸面了吗?没有哪个安康人能一个星期不吃蒸面,蒸面店在安康可以用星罗棋布来形容,而且多数被冠以某家蒸面的字号,这个“某”就是姓氏。
图片
图源|图虫©️图瑞
安康蒸面的口感对岐山擀面皮而言是比较软的,相比汉中面皮又比较硬,吃起来软硬度刚刚好。蒸面入口有润滑感和酸辣味,耐嚼、筋道、爽口,吃蒸面时,再配上牛肉夹馍和玉米稀饭,吃到口里那感觉简直美不胜收。
安康蒸面在安康当地好吃的原因之一是和面的水取自汉江,汉江是南水北调工程的重要河流,汉江的水质为国家二级水质,水质优良,离开了安康的蒸面,其味道也会因为水质发生了变化、打了折扣。
蒸面独特的风味,除了制作油泼辣子的诀窍之外,如何熬制出蒸面的醋汤更是各个餐厅的独门绝技,一碗里的酸味杂陈是安康蒸面的一个特点,这酸味便是来自醋汤,醋汤不只是单用醋这一味调料,而是把醋和酱油、大茴香、肉桂、花椒、草蔻、八角等十几种调料按照一定的比例放在一起熬制而成的。
蒸面这种面食是种复合型口味,无论喜辣爱酸、喜甜好淡、喜宽爱窄,或者是喜欢芥末的呛味儿,都能在蒸面中找到自己的感觉,也能在安康找到自己中意的蒸面店。
编辑 | 叶曲
文 | 赖亚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