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式授牌!中国首个国际暗夜社区落户深圳大鹏西涌

星空在头顶闪耀,银河于指尖缠绕,人们漫步于沙滩,与海风共鸣,与自然共振……这样美好的生活景象,不仅仅存在于脑海的想象,在深圳这样的超级都市中,城市建设者们让它成为了现实。

4月10日,深圳西涌国际暗夜社区授牌活动在深圳市天文台举行,深圳市副市长张华、国际暗夜协会执行主席Ruskin Kendall Hartley等出席活动。记者获悉,未来西涌国际暗夜社区将秉承绿色发展理念,高质量推动星空公园建设,以“星辰大海”为主题高质量打造星空公园品牌。

▲揭牌仪式现场

方法与实践并行,全民共建的暗夜盛会

据介绍,国际暗夜社区是国际暗夜协会针对暗夜环境保护和推广设定一个暗夜区域称号,主要针对有人类生活和生产的区域,在保证安全、生活和生产的前提下,对区域的照明进行科学改造升级,在城市发展的过程中融入星空自然的理念,让繁星满天的夜空成为人们心灵的寄托,其对治理城市光污染、开展天文科研观测、保护暗夜生态环境等具有重要意义。

▲深圳市天文台 作者:曾跃鹏

此次获得国际认证的西涌国际暗夜社区位于深圳市大鹏新区东南端,包括深圳市天文台、西涌沙滩以及鹤薮、新屋等8个自然村落。该社区旨在保护区域暗夜生态环境,通过打造照明优质、环境优美、萤火飞舞的暗夜社区,以满足居民、游客和天文爱好者对仰望星空、观测天文、星空露营等夜间文化生活及公众活动的需求。

根据《大鹏星空公园建设总体工作方案》要求,大鹏新区管委会、深圳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深圳市气象局、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深圳分院等单位,从政策制定、照明整治、活动策划、宣传推广等多方面着手,先后编制了《西涌暗夜社区光环境管理办法》《暗夜社区光环境地方标准》等,并结合国际暗夜社区申报要求,对范围内照明灯具进行现状调研及照明整改。

▲深圳市天文台 作者:赖辉生

经过照明整治,西涌国际暗夜社区内暗夜环境和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提升,晴天环境下的天光背景和极限星等得到改善,萤火虫种群数量显著增多。

深圳的良夜,城市文化新名片

“深圳市天文台及西涌社区是深圳市最理想的观星地点。”深圳市天文台专家梅林介绍,西涌国际暗夜社区的认证,有效改善了深圳市天文台的天光背景,有助于天文观测和研究,为市民营造了极佳的观星环境。

▲西涌沙滩夜景 作者:刘继银

作为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大鹏新区山海风光与暗夜星空资源交相辉映,无论是开展暗夜生态保护、天文研究还是发展星空旅游都具有良好的条件。西涌国际暗夜社区的创建,将有助于改善夜间环境、发展暗夜经济、丰富夜间活动,打造城市文化品牌与提升深圳国际影响力。

随着国际暗夜社区建设的持续推进,西涌将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天文观星胜地。大鹏新区城市管理综合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西涌国际暗夜社区是大鹏星空公园的核心区域,后续将秉承绿色发展理念,高质量推动星空公园建设,以“星辰大海”为主题高质量打造星空公园品牌,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美丽舒适宜居的生活环境。

未来的天光,大湾区星空银河圈

未来,大鹏新区将持续开展光污染治理工作,完善星空科普园、星空露营地等配套设施,策划星空音乐节、星空露营节、星空光影节等特色暗夜旅游活动,在西涌国际暗夜社区的基础上,逐步将大鹏新区建设成为星空公园,推动粤港澳大湾区“1小时星空银河圈”建设,打造国际暗夜保护与发展的标杆。

深圳市天文台方面提醒,请前往西涌观星的市民提前查看好西涌当日天气情况,观星最重要的前提条件是晴天,观星时请注意防蚊虫叮咬;“深圳天文”每月初会推出本月天象预报;深圳市天文台会通过“深圳天文”和“深圳天气”公众号、市气象局官网、“深圳天气”微博等渠道发布暗夜社区天文观测信号。

深圳晚报记者 朱冀 通讯员 陈舒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