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山火烧了700多年古塔?景区回应:三和塔保护完好,塔山景区仍正常开放

据烟台芝罘区官方公众号@芝罘湾畔 4月13日22点18分发布的消息,4月13日15时许,芝罘区黄务街道夏家北山发生森林火情。

↑附近居民拍下的山体大火 受访者供图

通报显示,目前已调集近400名消防队员、1400多名扑救人员赶到现场救援。现场有通山道路和水源,两条火线一条已经扑灭,一条正在扑救中。

对于事故发生的原因,通报表示,初步查明为13日15时许,黄务街道夏家社区居民王某伟酒后在北山承包地清理杂草,期间点火焚烧引发山火。公安机关已将犯罪嫌疑人王某伟刑事拘留。

附近居民:

火情发生后

居民很快收到撤离通知

家住塔山社区的于先生告诉红星新闻记者,他家正好位于此次出现火情的山体北坡附近。现场,于先生目睹了本次山火发生的整个过程。

他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大约下午3时许,他听到零星的火警声和医疗救护车的声音,等到4点多他已经能明显在家里闻到烟味:“我住在山北面,往南看就能很明显看到山体大概在5点后基本被烟雾笼罩了,周围能见度也慢慢降低。”

“今天烟台的风很大,基本从西南往东北吹,所以火势很快就向北坡蔓延。”

火情发生后不久,于先生一家就收到居委会通知往外撤离:“当时火势刚起头,我们已经能看见山体北面的主干道上,有很多车从山脚下的社区驶出,现场车流量很大。”于先生表示,灾情出现后附近群众很快就自发向外走。另一名附近居民也告诉记者,其住在山脚下的父母在火灾发生后很快被安全转移,夜里被安排到酒店里居住。而于先生一家在当晚则赶往亲戚家暂住。

↑山体周围群众驱车往外撤离 受访者供图

到夜里9时许,于先生表示火势逐渐从南面向北面蔓延,他在山脚下能看见明显的火光:“那时即使家里不开窗也能闻到烟味,街道上弥漫的大量烟雾已经呛鼻。”

塔山风景区:

三和塔、太平庵保护完整

景区仍开放但不能爬山

另据于先生描述,烟台实验外国语学校正好也在发生火情的山脚附近。火情蔓延至北坡时,不少家长正好在校外接孩子放学,那时能很清楚地看见山体着火。

红星新闻记者在地图上看到,烟台实验外国语学校位于芝罘区宁海路90号,距离通报中出现的夏家社区车程约为13分钟。据其所知,学校学生并没有因此次火情出现人员伤亡的消息。红星新闻记者此后也致电该校,但电话始终未能接通。

于先生还介绍称,发生火情的山体北坡脚下,建有一个塔山游乐城,距离上述学校车程约有4分钟,平时是很多当地居民休闲的去处。

火情发生后,不少网友担心当地知名景区塔山风景区会受到影响,园区内的古塔三和塔是否能完好保存下来。

对此,红星新闻记者在14日上午拨通了该风景区的电话,一位工作人员回应称:“发生火灾的山体距离风景区很远,是在园区的背后,我们没有受到太大影响。”该工作人员表示,目前风景区仍然可以进入,只是由于担心山体还存在危险,所以暂时不能爬山,但园区内其他地区仍可参观游玩。”

记者查阅相关资料了解到,塔山因其主峰早年建有一座古塔而得名。游客到烟台必打卡的塔山风景区,始建于1993年9月,景区主要包括太平庵游览区和现代娱乐区两大部分。其中,园内的太平庵和三和塔距今已有超700年的历史。而三和塔也是烟台市区海拔最高的标志性建筑物。

↑塔山风景区内的三和塔 图据网络

上述景区工作人员表示,目前三和塔以及太平庵均未受到火灾的破坏。

另据央视网最新消息,14日3时57分,芝罘区山火明火全部扑灭,无人员伤亡。目前,2000多人正在开展余火清理和72小时火场盯守工作;6时起,5架直升机陆续到达开展洒水作业,严防死灰复燃。过火面积正在核实中。

红星新闻记者 杨雨奇

责编 邓旆光 编辑 彭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