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非物资文化遗产 梓潼·木刻年画走进校园

近日,四川省政府网站发布第六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扩展项目名录,梓潼·木刻年画入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扩展项目名录。
图片
图片
“我们将抓住机遇,持续对梓潼·木刻年画进行挖掘、整理和传承,让梓潼·木刻年画进入到更多的学校,让更多的人了解梓潼·木刻年画,让梓潼·木刻年画发扬光大。”绵阳梓潼县文化馆馆长陈彦琳说。
图片
梓潼年画起源于南宋,鼎盛于明清,衰落于清末民初,是流传于梓潼县及周边地区的一种传统艺术。山东潍坊年画的根就在梓潼。
宋元时期,由于文昌文化广泛传播,梓潼县涌现大量的木雕年画工匠艺人,到明清时期,文昌文化传播达到鼎盛,使得以文昌文化为表现形式的梓潼年画的制作水平,亦达到登峰造极的高度。在刻印于宋元时期的文昌经诰中,保存有大量以文昌为题材的木刻画作品。
图片
明朝时期,七曲山文昌宫新建配殿关帝庙,关帝庙大门上,刻有四幅文昌帝君门神年画,两幅门画连接起来,就叫“加冠(官)晋禄”。
图片
20世纪70年代,梓潼年画技艺逐渐失传,成为梓潼人尘封的记忆。近年来,梓潼·木刻年画开始复苏。“梓潼年画最初都是木刻板的,现在采用线描、手绘的方式进行创作。先根据年画素材手绘初稿,经过反复修改定稿后,再以宣纸拷贝,勾出线条后上色,进行合理的色彩搭配。”绵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梓潼年画代表性传承人罗智婉说。
图片
图片
目前,梓潼县将文昌二小李有行纪念馆作为文昌年画传承阵地,聘请梓潼本地一些书画名家进校园进行指导,切实做好保护和传承。
图/文:邹夏天 林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