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宁市启动35至64岁农村妇女“两癌”免费筛查工作

  2023年,伊宁市35至64岁农村妇女“两癌”免费筛查工作已启动。4月12日,记者在伊宁市妇幼保健院看到,在医护人员的引导下,大家正有序排队进行检查。

  检查现场,医护人员详细询问适龄妇女情况后,为她们进行细致检查并建立健康档案。在体检的同时,工作人员还发放了“两癌”防治知识宣传材料。通过筛查,做到“两癌”早诊断、早发现、早预防、早治疗。

  今年,伊宁市“两癌”免费筛查范围从农村妇女扩大至城镇户籍困难妇女,其中宫颈癌筛查4000人,乳腺癌筛查1500人。本轮筛查将持续到6月11日结束。

  “我三年前检查过一次,这次又通知让我再来检查,这样就能知道我的身体健康状况如何,所以这个免费项目对我们老百姓来说真的很好,能给我们省不少钱。”前来检查的市民张春兰说。

  目前伊宁市有35至64岁适龄农村妇女及城镇困难家庭妇女40000多人,为确保项目有效实施,卫生部门每三年都会开展一轮全覆盖筛查。今年的筛查工作统一在伊宁市妇幼保健院开展,通过引进先进医疗设备,设置“两癌”筛查绿色通道,增加筛查医务力量,实行“一站式服务”,并建立健全业务培训、信息收集管理等相关制度,对检查异常的病例安排专人进行跟踪随访,做到“应检尽检”。

  “两癌筛查是国家的一个免费项目,为了避免重复筛查,我们自己开发了一个小软件,读取适龄妇女的身份证,如果她是在前两年筛查过的,系统自动就能识别,她筛查过这次就不给她筛查了,让没有享受过这个政策的妇女接受‘两癌’筛查,扩大我们伊宁市农村妇女的筛查覆盖率。”伊宁市妇幼保健院基层保健科主任姚雪玲说:“为了保质保量地为居民服务,我们使用了先进的B超仪。筛查出来有疾病没有钱治疗的,妇联有救助项目,可以和她们对接接受资助进行治疗。”(记者 张燕)

来源/伊宁市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