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完马拉松,武昌这份“中华”老字号美食地图绝对适合你!

【来源:武昌区融媒体中心】
图片
提到“老武汉”美食
你最先想到的是什么?
是口感筋道的热干面
是汤汁鲜美的汤包
还是热气腾腾的馄饨
……
图片
带你从街头吃到巷尾不停歇!
在黄鹤楼脚下
品味最丰富的汉味美食
回忆“老武汉”的味道
大中华酒楼,原名“徽州大中华酒楼”,至今已有93年历史,因毛主席一句“才饮长沙水,又食武昌鱼”而名扬海内外。
图片
大中华酒楼创建于1930年,主要创始人为安徽人章在寿。建国后,大中华酒楼重现生机、蓬勃发展,20世纪80年代已开发出70多种鱼菜,推出全国闻名的“全鱼宴”,其中以“清蒸武昌鱼”享誉四海。
图片
武昌鱼肉质细嫩,清蒸做法完美保留鱼的鲜美,雪白的鱼肉入口滑嫩,汤汁清淡爽口不油腻,具有独特的地方风味与营养价值,不愧为振兴湖北的“中华老字号”品牌!
图片
店老板程华山说过,12岁那年第一次尝到汤包,从此“做最好吃的汤包”就成了他的梦想。
从1999年开始,四十岁的程华山着手汤包事宜,前往全国各地考察琢磨,历经无数次尝试后,终于研发出一套独特的汤包做法。
图片
华美汤包不同于江南一带汤包的甜,有一种武汉人独爱的“鲜”,他家的汤包皮薄肉嫩,汤汁充盈,弹性十足,不仅味道好,颜值也高,其中“五彩汤包”就是典型,其颜色均由果蔬汁调出,番茄汁、紫薯汁、木瓜汁……可谓是色香味俱全,俘获众多年轻人的心。
户部巷真正的口碑老字号——经营二十多年的“江明馄饨馆”,店名取自老板袁江明的名字。
图片
1997年,袁江明从安庆来到武汉,一辆小推车载着热腾腾的馄饨,走遍大街小巷,陪伴了一代武汉人的成长。
图片
如今小推车发展成了门面,依然保留着当年的味道。
泛着油花的大骨原汤,浓郁鲜香,回味无穷;馄饨皮煮熟后晶莹剔透,入口即化;肉馅鲜嫩多汁,口感细腻,由袁老板亲手调制而成——这一碗鲜汤馄饨,能勾起无数武汉人的儿时回忆。
图片
老谦记创始于1918年,是历经百年风雨的老字号品牌。1958年,老谦记恢复开业,如今已发展多家连锁经营店。
图片
老谦记的传人,美食大师黄敬明从师于创始人冯有权,深谙“牛肉枯炒豆丝”的秘制配方及烹制方法。
菜品主要原料有黄牛肉、湿豆丝、水发香菇、笋片,牛肉酥滑鲜嫩有嚼劲,豆丝绵软滋润又可口。豆丝按顾客要求可以枯炒,也可软炒,还能糊汤。只用5分钟,一盘香气四溢的豆丝便端上桌来,牛肉与豆丝交融,别有一番风味。
图片
这是一家以“藕”为特色的湖北菜馆,著名民谣歌手冯翔曾在歌词里写“家家煨的藕汤”,武汉方言里,“家家”是外婆的意思。
店老板亭林与冯翔是表亲,冯翔的“家家”就是亭林的奶奶,他们从小喝着铫子煨的藕汤长大,那是每一个武汉伢刻在心尖儿上的味觉记忆。
图片
奶奶去世后,亭林夫妇创建了“老宅藕香武昌鱼”,多年来不忘初心,一直延续着最初的武汉风味——莲藕糯香,排骨软烂,汤汁醇厚,回味绵长……
喝完以后,嘴角沾满排骨和藕的鲜香,感受这份温暖,就好像回到了年幼时的家乡。
图片
武汉人心目中的热干面扛把子“石太婆热干面”,由石太婆创始于20世纪80年代,至今已有四十多年的历史。
刚开业时,店里的生意不好,通过石太婆的多次改良琢磨,终于研发出正宗的武汉热干面配方,成功吸引了一批又一批老顾客。
经历三代人的传承经营,对传统老工艺的严格要求与良心制作,石太婆热干面在今天仍然焕发着老字号的风采和魅力。
图片
他们家的面是每天早晨现揉的,花生酱也是亲手磨制,选用质量上乘的家用酱油,因此做出的面筋道爽口、熬制的酱汁鲜香醇厚。
一碗热气腾腾的热干面,添上香辣甜脆的萝卜丁,搭配一碗甜而不腻的蛋酒,用来“过早”刚刚好。这就是熟悉的老武汉味道。
图片
“红白两案,糊粉稀饭;勤劳致富,一年十万。”——这是曾登央视《百家讲坛》的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何祚欢专门为“徐嫂糊汤粉”题的词。
创始人徐绍娴曾是下岗职工,几次创业折本,为凑足孩子学费到处借钱,度过了一段人生最艰难的时光。后在邻里街坊的指点帮助下,徐绍娴起早贪黑、勤劳苦干,她的“徐嫂糊汤粉”终于站稳了脚跟。
如今,徐嫂不仅还清了债务,还开了徐东号、光谷号和南湖号三家分店,吸纳下岗职工和城市务工者达28人之多。
图片
徐嫂糊汤粉味道鲜美、口感爽滑,汤底是由个头极小的活鲫鱼长时间熬煮而成,再加上各类调料、淀粉和大量白胡椒调成鱼糊,如此一来,胡椒的辣味混合着鱼糊的鲜美,撒一勺葱花,再配一根金黄香脆的油条,吃一碗就能暖心一整天。
图片
听名字很霸气的“三胖腰子粉”,在老网红店里属于低调的存在,至今在武汉开了也有十多年。
之所以叫“三胖”,是因为老板娘在家排行老三,而胖是代表她的老公,他们家的店面不大,也不起眼,稍不留神就有可能错过,是一众美食小吃中的“沧海遗珠”。
图片
三胖家的腰子粉具有鲜明的武汉特色,其汤底浓稠香厚、呈糊糊状,腰花鲜嫩爽口,却一点也不带腥味,吃一口粉再来一口汤,享受满满的幸福感!
店内除了粉面之外,还有一大盆香气扑鼻的卤菜,鸡蛋、豆干、卤藕、猪蹄随心挑选,简直是卤味爱好者的快乐源泉!
图片
喜欢吃鱼的朋友们注意了,这家“阿德鱼湾”千万不能错过!经营了十几年的一家老店,店面虽小,但人气火爆。
老板从1995年开始做厨师,逐渐掌握烧鱼窍门,研发出各有特色的不同做法,其中以招牌菜“土家酸汤鱼”最为有名,鱼汤奶白,味鲜不腥,酸中带辣,既开胃又下饭。
图片
店内主打菜品虽然是鱼,但干煸藕丝、糖醋里脊、臭干子肥肠煲、富贵苹果圈、花生仁鸡脆骨……每一道菜都别有风味,百吃不厌!
图片
蓝精灵饺子馆,是一家神奇的饺子馆,他们家不做白天生意,每天下午5点才开门,可以说是精准拿捏了武汉人的宵夜文化。
图片
虽然门牌上写着“饺子馆”,他们家却不卖饺子,专注卖武汉人最钟爱的各色卤菜。
香脆酥软的掌中宝、香辣有嚼劲的卤香肠、肥而不腻的卤牛蛙、香鲜进味的基围虾……再配上一碗软糯可口的绿豆稀饭,简单又美味,作为宵夜简直一绝!
图片
说到武汉人的宵夜文化,那必然不能少了烧烤。这家躲在小巷子里的水水烤虾,开店十余年,引来的新老顾客络绎不绝。一点儿小的店面,却经常坐得满满当当。
图片
他们家的招牌烤虾都是先卤再烤,非常入味,外壳鲜辣酥脆,虾肉饱满Q弹,孜然香味与虾味相融合,爽口而不油腻。
除烤虾之外,还有肉串、肉筋、凤爪、土豆、韭菜……菜单品类齐全,烤上满满一桌,荤素搭配,再叫亲朋好友一同坐下畅聊,岂不美哉?
从“过早”到“宵夜”
从百年酒楼到街边商铺
在中华路街
寻觅最熟悉“老武汉”记忆
感受最美好的生活滋味
(来源:武昌区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