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道·一周速览|协商后,快递员每周至少休息1天;江苏发布促进职工创新创造指导意见

·甘肃省总:“1年+3年”持续发力建强县级工会

·辽宁千名工会干部进千企当好“助企纾困服务员”

·陕西加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协商协调

工作动态 

全国总工会机关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议

4月11日,全国总工会机关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全总机关开展主题教育进行动员部署。会议强调,全总机关各级党组织要按照王东明同志要求,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自觉、饱满的政治热情、严肃的政治态度,积极投身主题教育,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工会系统形成生动实践。全总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全总机关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徐留平主持会议并作动员讲话。中央第十六指导组到会指导。

非公企业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暨“十四五”全国引领性劳动和技能竞赛推进会召开

4月12日,非公有制企业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暨“十四五”全国引领性劳动和技能竞赛推进会在浙江杭州召开。会议对大力推进非公有制企业产改、广泛深入持久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作出部署。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徐留平对会议提出明确要求,强调各级工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发挥好产改牵头抓总作用,深化非公企业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广泛深入持久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团结动员广大产业工人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谭天星,浙江省委常委、组织部长王成出席会议并讲话。

第二届全国中药传统名堂职业技能竞赛决赛开幕

4月13日,第二届全国中药传统名堂职业技能竞赛决赛在江苏省连云港市开幕。来自70余个传统老字号中药生产企业的106名决赛选手,围绕中药性状识别、中药真伪鉴别和中药饮片炮炙品质量判断、中药显微鉴别、中药理论知识等4个赛项展开角逐。

本届竞赛由中国能源化学地质工会主办,江苏省机冶石化工会、江苏康缘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承办。旨在促进中药事业传承创新发展,促进中药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推动新时代中药产业高质量发展。下一步,将通过竞赛的广泛深入持久举办,搭建互相交流和学习的平台,提升中药传统技能整体水平,全面推动中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能源化学地质系统全国和行业重点劳动竞赛现场推进会在广州召开

4月10日,能源化学地质系统全国和行业重点劳动竞赛现场推进会在广东广州召开。据介绍,经全国总工会批准,目前全国能源化学地质系统共有16项竞赛,被列为“十四五”全国引领性劳动竞赛。据介绍,16项竞赛具有几个明显特点:意义重大,工程大多是打基础、保长远的政治工程、战略工程、民生工程;规模空前,工程投资大,竞赛对应的工程项目总投资几百亿元甚至几千亿元;技术先进,竞赛内容科技含量高、攻关任务重、施工难度大,有些技术实现历史性突破,打造了中国高端制造的新名片;成效突出,16项竞赛在提高质量、缩短工期、创新技术、提升素质等方面产生了显著效益和效果。

工作创新

江苏发布促进职工创新创造指导意见

江苏省总工会近日联合多部门发布《关于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促进职工在新时代新征程创新创造的意见》(下文简称《意见》),《意见》当中的一些具体措施为一线职工“量身定制”,聚焦解决制约一线职工开展科技创新的难题。例如,把个人发明专利等知识产权作为职工所在企业申报创建工程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基础条件;将一线职工获得认定的创新成果、明专利、操作法、“五小”以及标准化创建活动中的成果等作为专业技术职称评审、职业技能等级(职业资格)晋升的重要参考。

小编有话说:

一线职工是重要的创新力量。生产一线职工最了解生产实际,对产品质量、生产效率、安全生产、节能降耗、精细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最清楚。但是目前,一些普遍存在的问题制约着一线职工开展科技创新。江苏省总破解职工创新中的“梗阻”,从增强创新意识、强化培训赋能、深化创新活动等14条具体方面出台意见,推进职工科技创新广泛深入持久开展。在为企业带来经济效益同时,也能锻造出知识型、创新型高技能职工队伍,使之成为企业和社会赢得竞争优势和长远发展的重要力量。

辽宁:千名工会干部进千企当好“助企纾困服务员”

记者日前获悉,今年2月以来,辽宁省总工会开展“千名工会干部进企业、服务全面振兴新突破”专项行动。本着“有求必应,无事不扰”原则,真心实意为企业和职工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当好“助企纾困服务员”,助力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在实现全面振兴新突破3年行动中充分展现工会组织的担当和作为。

基层工会追“星”忙

记者日前获悉,四川省成都市总工会依托开展“评星定级”工作,制发《成都市企事业工会星级评定暂行办法》《成都市乡镇(街道)工会等级评定暂行办法》,从运行机制、履职作为、工作创新等多方面明确企事业单位、镇(街道)、产业园区工会的组织建设规范和星级评定标准。为基层工会补短板、增活力、提质效,引导基层工会逐步实现从建起来、转起来到活起来,让更多职工在“星级之家”享受工会服务。

无锡惠山区:人大代表工会联络站开到了职工服务中心

记者近日获悉,去年10月,惠山区首个人大代表工会联络站在区职工服务中心一楼建成挂牌运行。该站以劳动模范、产业工人、工会干部界别的人大代表为主体,实施驻站工作制,每月定期开展接待、座谈、调研、讲座等活动,以制度化、项目化的方式实现人大代表与职工选民的“联心”互动,为人大代表密切联系职工群众,更好地听取群众意见,解决群众诉求搭建了重要平台。

图片来源:无锡市总工会微信公众号

陕西铜川市总工会出台12条措施助力民企高质量发展

最近,陕西省铜川市总工会研究出台了12条措施,助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具体而言:全额返还小微民营企业工会经费;民企职工获评“铜川工匠”“陕西省技术能手”“铜川市技术状元”等称号的予以现金奖补;民营企业建成市级示范性、省级示范性、国家级示范性劳模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的,分别给予相应奖补;支持民营企业农民工提升学历;支持民营企业开展互助保障工作;支持民营企业开展职工技能水平提升行动;精准开展“四季送”“婚恋交友”“职工文体活动”等服务项目;实施民营企业援企稳岗促就业行动;支持民营企业持续推动职工之家、职工书屋、爱心驿站等服务站点建设……

扎实推进“县级工会加强年”专项工作

甘肃省总:“1年+3年”持续发力建强县级工会

记者近日获悉,甘肃省总工会在准确把握全总要求、摸清吃透基层现状的基础上,形成具有甘肃特色的“1年+3年”工作新举措,提出将在完成“县级工会加强年”1年目标任务的基础上,再用3年时间继续开展强县级工会行动,力推全省86个县区工会真正强起来、活起来。如今,甘肃省总工会的新举措正极大地激发出县级工会的活力。今春以来,全省各县工会共举办657场次专场招聘会,培训家政服务人员2940人,为33.65万名职工提供精准就业服务,在扩就业稳就业中展现工会组织的担当。

县级工会在我国工会组织体系中处于承上启下的重要地位,把县级工会作为当前深化工会创新改革的重要切入点,也就把住了关键。现实中,部分县级工会还存在人手少、任务重、经费缺乏、活力不足、发展不平衡等不足和问题。甘肃省总工会瞄准这些困难和问题,明确“四抓两评”,形成具有甘肃特色的“1年+3年”工作新举措,充分调动县级工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增强县级工会改革创新的信心和动力,极大地激发出县级工会的活力,推进县级工会改革创新取得成效。

广西:47项任务指标提升“五强”实效

记者日前获悉,自2022年9月15日广西“县级工会加强年”专项工作启动以来,自治区总工会制定出台实施方案,将实现县级工会政治引领强、组织功能强、服务阵地强、制度机制强、作用发挥强的“五强”目标细分为47项具体任务指标,使专项工作更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可量化性。其中,围绕“组织功能强”目标,全区111个县级工会主席已全部按同级党政副职配备。此外,自治区总工会还将在年内对全区111个县级工会劳动争议多元化解工作机构补助783万元,对111个县级工会法律服务律师站补助133万元,最大限度满足基层职工、农民工对工会法律服务的需求。

图片来源:广西工会微信公众号

白山市总:组建工作组推动县区工会动起来强起来

记者日前获悉,自吉林省白山市总工会开展“县级工会加强年”专项工作以来,白山市总组成4个工作组和6个指导组,重点围绕当地职工群众和基层工会工作面临的热点和难点问题,精准开展各项行动,覆盖域内6个县区工会。在具体措施上,白山市总强化调研指导,打造“党工共建”工驿站5家,让县级工会建设“动起来”;发挥职能优势,引领带动6个县区工会投入专项资金150余万元,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80余场,6000余名职工参与,将服务大局优势“用起来”。加强人员配备,白山市总新招录20名工会社会工作者,让工会人员力量“强起来”。

服务职工

东营垦利区:打开手机,一键“解锁”工会法律服务

如何提升工会法律服务的质效?记者近日获悉,山东省东营市垦利区总工会整合全区优质律师资源组建法律顾问团队,打造“手机APP+实体终端”全场景服务,实现“一部手机、一键服务、一步到位”。2022年以来,东营市垦利区总工会聚焦职工需求变化,推出“云律团”职工法律服务网络平台,打造“工惠在线 云上律团”服务品牌,提升了工会法律服务智慧化水平。

权益维护

陕西加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协商协调

近日,陕西省总工会、省人社厅、省企协、省企联、省工商联(省协调劳动关系三方)联合发布《关于加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协商协调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级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建立长效机制,定期召开会议,深入企业指导开展有效集体协商,以引导平台企业与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树立“有事好商量、遇事多商量、有难题共同解决,有成果共同分享”的协商理念,共同加强货车司机、网约车驾驶员、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权益保障。

湖南省郴州市:保证快递员每周至少休息1天

记者近日获悉,2022年9月底,经过数月的集体协商,郴州市快递行业举行第一届第一次职工代表大会,通过了包含“制定快递员申报、企业安排代班调休制度,保证快递员每周至少休息1天”条款的行业集体合同。集体合同实施半年多来,快递行业职工休息休假权利从“纸面”落到“地面”,以往让快递行业职工倍感困扰的几乎全年无休、请假难等情况得到缓解。

弘扬“三个精神”

张掖市甘州区:城市中心区域建起劳模、劳动、工匠主题公园

去年以来,甘州区总工会全力搭建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交流学习平台和思想政治引领阵地,陆续规划建成劳模公园、劳动公园和工匠公园。随着三大主题公园建成,甘州区总工会将进一步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在各大行业、重点工程项目、工业园区、非公企业和机关企事业单位广泛持久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唱响新时代劳动者之歌。今年一季度,已完成“巾帼直播带货,助力乡村振兴”直播技能大赛和水务系统岗位练兵等劳动和技能竞赛150多场次。

图片来源:张掖工会微信公众号

“产改”进行时

天津经开区群团工作部:办公大楼成了职工热门打卡地

近段时间以来,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群团工作部(总工会、团委、妇联)办公大楼里举办的活动一场接着一场,技能培训、职工心理调适、文艺演出排练、健身瑜伽班、亲子国学班……办公大楼成了天津经开区职工的热门打卡地。

近年来,天津经开区群团工作部大力打造群团组织孵化基地、创新创业基地、企业服务基地和升级版职工服务中心(简称“三基地一中心”),向职工群众提供暖心服务,推动工会组织孵化,帮扶职工创新创业,有效发挥了群团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

盐城市总组织机关干部基层调研观摩“家家到”

日前,江苏省盐城市总组织市总工会领导班子、机关部门负责人及各县(市、区)总工会主要负责人,深入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建湖县、盐都区3地的10个工会工作联系点,开展今年第一季度基层调研观摩“家家到”活动。观摩组一行带着日常工作中的问题,来到观摩点寻找解决办法的。在特色亮点交流会上,3个县区总工会负责人也交流了各自在乡村振兴、绿色低碳发展等方面的做法,包括10个调研点的特色经验,让参加调研的两级工会机关干部带来的问题基本有了答案。大家纷纷感叹“这次调研收获极大”。

北京东城区总:让产业工人长技能有奔头

记者近日获悉,近年来,北京市东城区结合区位特点,将“产改”工作有机融入区域发展建设中心工作之中,持续开展“为成功助力,为梦想起航”职工素质提升行动,推进“产改”走深走实。2013年起,东城区总工会持续开展“在职职工职业技能素养双助推计划”,将学历教育和技能培训有机结合,让职工在取得大专学历的同时,学到实用技能。同时,东城区总广泛开展区级职业技能大赛和技术比武。

东城区总还积极开展职工创新工作室的挖掘、培养、选树工作,鼓励符合条件的职工组建团队,围绕企业经营发展的重点方向、生产实践中的难点问题大力开展创新公关,引导有能力的劳模和工匠人才担任创新工作室领军人。

济南章丘:技能竞赛“新老”结合 鼓励职工提升学历

记者近日获悉,近年来,山东省济南市章丘区总工会多举措精准发力,持续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在此过程中,当地不少企业采取多种措施鼓励职工提升学历;针对新兴产业发展,区总广泛开展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相结合的“大培训、大比武、大提升”技能竞赛行动,举办全区电工、钳工、车工等传统竞赛项目以及具有行业特色及部门特点的区域性劳动技能竞赛。

职工“娘家人”故事

致富路上的“工会莹姐”

解决夜间道路照明问题、打造新乡村文旅模式、引进企业流转撂荒地进行复耕复种……昔日的穷乡大变样,离不开广东省乡村振兴佛山市驻肇庆市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新兴村第一书记周少莹的付出与推动。周少莹原在佛山市总工会工人文化宫、佛山市工会职业技术学校等单位工作。根据组织安排,2021年6月开始参与乡村振兴工作。驻村期间,她以迎难而上的干劲把工会助力乡村振兴的文章写进田间地头,被一些村民亲切地称为“工会莹姐”。

图片来源:佛山市总工会

编辑 |  罗娟  高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