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听民族文化盛宴!广西三大艺术节之一河池铜鼓山歌艺术节精彩开演

当铜鼓和山歌相遇,将会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4月17日,第二十一届河池铜鼓山歌艺术节(以下简称“艺术节”)在广西河池天峨县隆重举办,给群众带来了一场光声电交织的视听民族文化盛宴。
图片
“咚咚咚!”4月17日晚,在《鼓韵盛世》一声声气势磅礴的铜鼓声中,艺术节开幕式晚会缓缓拉开序幕。此次晚会节目结合河池市的民俗特色进行编排,分别用四个篇章展现河池是绿色的、蓝色的、水墨色的、金黄色的,有《铜鼓源铜鼓魂》《蛙舞》《捶田》等精彩的舞蹈,有《采茶》《藤缠树》等耳熟能详的《刘三姐》歌曲选段,有《党和仫佬亲又亲》《壮锦献给毛主席》等民歌联唱,节目极具民族文化特色,充分展示了河池多姿多彩的民俗文化。
据了解,本届艺术节围绕“神韵河池奋进天峨”活动主题,旨在体现河池地方民族特色文化的神韵,展现国家级铜鼓文化(河池)生态保护实验区魅力,以及天峨县高质量发展的团结奋进姿态。艺术节的活动时间为4月17—19日,活动内容丰富,共有开幕式文艺晚会、招商推介会、群众文艺会演、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山歌比赛及歌王擂台赛、书画摄影展、文化美食体验展、闭幕式文艺表演及颁奖典礼、旅游体验等9大凸显河池本土民族文化特色的主题活动,融文化、美食、旅游、经贸为一体。艺术节以“热烈、喜庆、务实、简朴”为原则,坚持“文化惠民、文化乐民”的理念,所有门票免费,让广大人民群众都能走进现场观看演出、欣赏佳作。同时,艺术节还让众多的群众演员参与到各个节目的表演之中。据了解,在1000多名演员中,群众演员占70%、专业演员占30%,可以说是一届属于老百姓的艺术节。
据介绍,艺术节已经成为河池市的特色文化品牌,与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桂林山水旅游节一同列为广西三大艺术节。2011年5月,在北京举办的“第二届中国节庆创新论坛暨2011中国品牌节会颁奖盛典”上,荣膺“2011中国十大品牌节庆”称号。河池市全市现存传世铜鼓1458面,其中民间收藏和使用的传世铜鼓多达1388面。1999年,为了保护、传承和弘扬河池独有的民族文化,河池市决定从当年起每年举办一届艺术节,由全市11个县(区)轮流承办,延续至今。
作为第二十一届河池铜鼓山歌艺术节的举办地,“亮美天峨低碳山城”——天峨县林业资源丰富、农业特色突出、能源潜力巨大、文旅前景广阔、生态环境优越,传统民俗文化魅力独特,天峨龙滩珍珠李节、壮族蚂拐节、刨汤节、三堡桐花节等民俗文化节庆活动享誉区内外。下一步,天峨县将以承办艺术节为契机,坚持以节聚势、以节为媒、以节赋能、以节惠民,紧紧围绕全域旅游发展战略定位,充分挖掘辖区内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森林康养、民俗文化等旅游资源,打造更优的旅游胜地、康养福地和兴业宝地,加快推进“交通、农业、文化、康养、工业+旅游”融合发展,强化旅游宣传推介和招商引资,推出一批精品旅游线路,加快打造生态旅游发展新高地。
“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