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委点评,第66届荷赛获奖作品公布——非洲区(完整版)

2023年第66届世界新闻摄影大赛(荷赛)于3月29日公布了区域获奖名单,向我们呈现了过去一年全球最佳新闻摄影、纪实摄影和多媒体作品。这是“荷赛”第二年按区域划分奖项。

今年的区域奖项获奖作品涵盖了2022年被主流媒体关注的重大新闻事件和重要时刻,呼吁人们关注当今世界面临的一些最紧迫的问题,包括俄乌冲突、伊朗大规模抗议、塔利班控制下的阿富汗现状,以及影响多国的气候危机等。据中国摄影网了解,获得区域奖项的有24名摄影师,从来自127个国家的3,752名参赛者的60,000多份参赛作品中选出。此外还有6名摄影师获得荣誉提名,中国摄影师储卫民凭借《烂尾楼里的微光》获得亚洲组的荣誉提名。

以下是非洲区获奖作品,全球奖项将于4月20日公布。

  单幅作品  

▲《巨大的遗忘》©Lee-Ann Olwage(南非)

随着预期寿命的增加,痴呆症正日益成为加纳和整个非洲的一个公共卫生和社会文化问题。公众对与该病症相关的行为缺乏认识,这意味着表现出症状的妇女有时会被视为女巫。在加纳,她们可能被送去所谓的 "女巫营 "生活。

 评委点评

摄影师处理了一个通常在非洲各地被隐藏的全球公共卫生问题。评审团认为这张照片的视觉质量很高,并使用符号来反映人们对痴呆症和其他与年龄有关的疾病的体验。该图片以一种巧妙的、形象化的方式捕捉到了一种大多发生在人们头脑中看不见的世界里的经历。这张图片通过营地的人的旅游方式成功地表现了失忆,同时也把女性领导人的角色作为中心。摄影师在实现这一点的同时,也避免了有害刻板印象的强化。

  摄影故事组  

▲《新首都》©Nick Hannes(比利时/帕诺斯图片社)

2015年,埃及政府开始在开罗以东的沙漠建设新行政首都(NAC),以容纳各部委和顶级企业,并缓解城市的长期拥堵和污染。以迪拜为蓝本,这个新的城市环境将容纳650万人。但是该项目的批评者认为,NAC只是迎合了少数特权阶层,并为总统巩固权力和建立遗产的努力服务。 

这些图像参与构成了一个更大的新首都项目,探究了劳动力、新自由主义城市发展和不平等的概念。

 评委点评

摄影师采用了一种令人印象深刻的交叉方法来记录埃及新行政首都的建设。这个故事讲述了与劳工、移民、发展和不平等相关的多个层面的交叉问题,这些问题在整个非洲大陆引起了共鸣。评审团认为,干净、直线的风格在美学上很美,与该地区的典型描绘形成了鲜明对比。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这些图像过于干净,以至于提醒观众注意不断变化的景观和随后不断变化的身份所出现的一系列问题。所选图像清晰易读,组织有序,它们相互对话,揭示了在专制统治的背景下,这一城市项目的巨大规模。

  长期项目组  

▲《在它消失之前》©M'hammed Kilito(摩洛哥/VII导师计划/Visura)

绿洲依赖于三要素的微妙平衡——充足的水供应、优质的土壤和椰枣树——作为生物多样性的岛屿和防止荒漠化的屏障发挥作用。在摩洛哥,破坏性的人类活动和全球变暖目前正在破坏这个生态系统。在过去的一个世纪里,由于气温稳步上升、火灾和缺水等因素,摩洛哥大约三分之二的绿洲栖息地已经消失。绿洲退化反过来影响居民,导致农业产量下降、贫困和流离失所。

 评委点评

这是一个缓慢燃烧的气候故事,描绘了气候危机对摩洛哥绿洲的各种影响。微妙图像的编辑执行得很漂亮,捕捉到了沙漠对住宅的侵蚀。与此同时,摄影师设法强调绿洲环境的有限性,在不久的将来可能会永远消失。 

  开放形式组  

▲《在这里,门不为我开》©Mohamed Mahdy(埃及)

这个基于网络的项目探讨了海平面上升对Al Max当地社区的影响,Al Max是一个位于埃及亚历山大Mahmoudiyah运河沿岸的渔村。几代人以来,这里的居民一直在通往地中海的运河上生活和工作。2020年,埃及政府开始驱逐Al Max的部分地区,并将人们重新安置到距离运河几公里远的地方,不仅拆除了房屋,还危及社区的集体记忆和当地文化。这组图片故事表明,在全球经济和环境动荡中,世界各地的人们都在努力寻求认可。

Al Max社区的人们谈到在瓶子里发现的情书或遗言,这些信件或遗言被装在瓶子里会随着海水被冲到他们的海岸上。为了这个项目,Mohamed Mahdy鼓励居民自己写信,为子孙后代建立私人记忆档案。还鼓励该网站访问者向Al Max的居民发送信件,为世界打开沟通渠道。Mahdy的项目利用发现的图像和艺术家自己的摄影作品,为一种即将消失的公共生活方式献上了挽歌。

 评委点评

这个基于网络的照片项目脱颖而出,因为它利用了一系列可用的工具来讲述一个关于亚历山大港渔民社区的独特故事。该项目的图像、音频、手写文本、地图和绘图的无缝组合提升了本已出色的照片选择。评审团对摄影师对图像的深入研究和参与印象深刻,这产生了一个整体的故事,并让观众有机会想象并与手头的问题互动。

  荣誉提名  

▲《游牧民最后的旅程》©Jonathan Fontaine(法国/Hans Lucas)

埃塞俄比亚和索马里的游牧民族依靠牲畜为生,在他们的领土上迁徙放牧。近年来,缺水威胁着这些牲畜。气候危机加剧了该地区的干旱,根据世界粮食计划署的数据,干旱目前危及2600多万人的粮食安全。许多家庭被迫在气候难民营寻求援助,社会结构正在削弱,加剧了对妇女的暴力行为和一系列心理健康危机。由于干旱每年都在持续,妇女往往负责寻找水源,她们在持续的危机造成的身心损失中承担着巨大的份额。

 评委点评

评审团选择授予这张照片荣誉奖,以表彰其强大的故事讲述和颠覆传统上描述非洲干旱影响的有害比喻。评审团对引人注目的构图和色彩印象深刻,从醒目的红色轮廓到远处帐篷的多色调图案,引导观众的眼睛穿过一个关于身份政治消失在风景中的令人难忘的故事。该图像体现了尊严和自我表现,并标志着代表该地区的各种视觉效果的积极演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