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探号丨黑龙江牡丹江一女子“戏精上身” 一年诈骗“恋人”26万

4月18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从黑龙江警方获悉,近日,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公安局阳明分局刑事侦查大队破获一起诈骗案,涉案金额达26万余元。

2020年11月,市民林先生通过一同城交友APP认识刘某(女),二人通过一段时间网上聊天,决定线下见面,并确定了恋爱关系。

刘某谎称自己是某央企出纳,能够以优惠价格购买加油卡,林先生信以为真,在2020年11月至2021年1月期间,通过微信等方式向刘某陆续转账8000元购买加油卡,收款后刘某以各种理由拖延,林先生始终未见到“加油卡”,但早已深陷情网的他,对自己的“恋人”深信不疑。

2021年2月,刘某通过微信小号与林先生交谈,谎称自己是刘某父母,已经知道林先生和女儿正在恋爱,并且同意两人的恋人关系。随后,刘某称自己的姥姥生病住院需要住院费,向林先生借款9.8万元,然而,真实情况却是刘某的姥姥已病逝十余年……

二人“交往”期间,林先生曾向刘某表达过,想找一份稳定的工作,刘某提出可以将其办到自己就职的企业成为正式职工。面对女朋友的关心和体贴,林先生非常感动。在此期间,刘某一人分饰多角,登录多个微信号将自己包装为企业“孔站长”、“工程部李哥”、“哈尔滨内勤张姐”、“办公室张主任”等身份,编造聊天记录发给林先生,使得林先生误以为刘某为办理工作事宜“煞费苦心”。2021年1月至5月刘某以办理工作需要疏通关系为由,骗取林先生15.16万元。

历时半年,林先生工作的事情一直没有音讯,期间刘某继续编造各种谎言,甚至自称将姥姥的看病钱也帮其挪用到了跑关系上。巨额资金投入和“爱情迷药”,让心存疑虑的林先生选择继续相信。

2021年7月,林先生向刘某提出不再办理工作,要求刘某将钱退回来。7月2日,刘某通过微信发来一张银行存款凭条,声称已将办理工作的24万元存进林先生银行卡,但林先生迟迟没有收到银行短信提醒,刘某便谎称该工作已经卖给他人,等买工作的人给钱后才能将钱退还。

2022年,刘某突然凭空“消失”,她的“父母”“同事”一并销声匿迹,林先生察觉不对,立即到公安机关报案。

民警通过调查发现,犯罪嫌疑人刘某是无业人员。

面对审讯,刘某拒不承认犯罪事实,时而装病呻吟,时而装疯卖傻,使审讯工作一度陷入僵局,但在确凿的证据面前,刘某如实交代了自己的犯罪行为。

“我不是央企职工,那些都是我编的,我申请多个微信账号伪装成企业领导,自己跟自己聊天,把这些截图发给他取得信任,骗点钱花。”刘某承认与林先生“谈恋爱”期间,为避免与林先生见面,刘某假借疫情影响,称自己长期在哈尔滨单位居住无法外出。经侦查发现,2021年3月至2022年7月,刘某长期居住在牡丹江市,期间仅去过哈尔滨市1天。

经民警梳理确认,自2020年以来,刘某分饰多角以帮老人办理住院、办理工作有由,累计骗取林先生26万余元。目前,案件在进一步办理中。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王浩雄

编辑/倪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