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家村里有个“女儿国”

▲视频来源: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当历史街区与“她文化”碰撞
会产生怎样的火花?
近日
全新女性主题街区——“女儿国”
揽尽传统美景、美食、美妆服饰
为福州女性带来一场新的生活蝶变
  徐家村古村落风貌区位于闽侯县荆溪镇甘洪路以南片区,范围内保留与迁建老建筑16座,建筑年代横跨明清至民国时期,包含县级文物保护单位“荆山境”不可以移动文物点三落排传统合院式民居十三厝等。
图片
▲(俯瞰徐家村古村落风貌区•王立强/摄)
  这些古厝修旧如旧,保留闽侯传统村落的独特风格,是徐家村内传统建筑最丰富、最集中的区域,也是徐家村历史文化对外展示的窗口。在功能布局上设有文化休闲区、文化商业街、市井生活区、田园生活展示区等。
图片
▲(徐家村古村落风貌区•受访者供图)
古色古香的老建筑
绵延交错的石板小路
潺潺的村间流水
……
走进徐家村古村落风貌区
一座古意盎然的传统古村落
缓缓映入眼帘
图片
▲(古意盎然的传统古村落•受访者供图)
与灯红酒绿的现代都市咫尺天涯
这里是世外桃源般的存在
巷道、建筑、民风、市情
至今仍保存着古朴、雅致的风貌
就是这样优越的自然人文条件
吸引了“女儿国”项目主理人陈靖璇的目光
图片
▲(令人倍感放松的环境)
  “第一次来到徐家村,这里的田园、池塘、花木、古厝、老街就深深打动了我,它完全符合现代人忙碌生活之余‘悠然见南山’的美好愿景,于是我就动了在这里经营一片‘世外桃源’的念头,而女性主题恰巧是我最擅长的。”陈靖璇告诉记者,她与团队将这个特别的女性主题街区定名为“女儿国”。
图片
▲(古色古香的环境布置)
随着社会发展
“她”已不只是一个符号
更是经济大戏的女主角
主导消费的生力军
图片
▲(“女儿国”主理人陈靖璇(左)介绍项目规划)
  从事女性整体服务行业多年的陈靖璇,敏锐关注当下女性消费两大转变,即“从被人宠到宠自己”“从悦人到悦己”,宣布绝不做“业态的简单堆砌”,而是致力于打造“一站式女性精致生活中心”,围绕女性各年龄段的成长需求,精心选择和孵化一批“小而美”“小而专”“小而精”的女性服务型业态,为消费者带来自然、人文、美学、品质的超强体验,满足当代女性提升生活品质和内外兼修的“自我投资”需求。
图片
▲(陈式客厅“靖璇之约”下午茶•受访者供图)
也许有人会说
现在哪条街不是为了女性打造的?
  对此,陈靖璇说:“事实上,每个商业体都有其独特的生命与内涵,‘女儿国’要打造的是一个从里到外,从设计、布局、色彩、店铺属性等多方面,都从女性角度出发的主题街区。最重要的是,让女性群体身处其中时能真正感受到理想、情绪、温度与爱。
图片
图片
▲(资料图片:徐家村女儿国项目说明会暨2023花世黛服饰春夏发布会•受访者供图)
  据了解,目前“女儿国”项目已启动招商,计划引进餐饮轻食、女性研学、文化手作、亲子家庭、服饰珠宝等全品类体验业态,打造一条集沉浸式文化体验、生活消费和文化活动为一体的主题街区。同时,通过社交化场景和内容的打造与植入,为女性消费者带来生活新体验,推动福州市场步入“主题化商业”的时代。
图片
▲(“女儿国”首个入驻品牌——花世黛中式服装)
值得一提的是
在陈靖璇的规划中
未来入驻的每个商家
都将联动形成生态闭环
成为整个“女儿国”街区的轮值主理人
共同为街区向上生长出力
图片
▲(新中式风格服饰品牌的入驻为古建筑增光添彩)
图片
▲(花世黛品牌主理人、设计师郑艺楠正在整理展示服装)
“女儿国”项目主理人 陈靖璇:
  “我们要求每位入驻商家一年至少筹备4次主题活动,20位富有生命力、创造力的主理人一年下来将至少为‘女儿国’呈现80场主题不同、内容丰富的活动,届时将赋予整个街区新的生命力,为消费者带来更高品质、更多元的消费体验。”
图片
▲(“女儿国”主理人陈靖璇(左)介绍油画研学活动)
  作为首个入驻“女儿国”的品牌,花世黛中式服饰美学空间主理人、设计师郑艺楠表示:“花世黛致力于用现代语言诠释非遗技艺,打造生活化的新中式服装,让更多人了解、喜爱中国传统服饰。正如我们的品牌内涵——‘花容月貌,世代相传’,古厝的传承保护也是相通的,时间赋予了文化遗产历史的厚重,而在今天,我们的加入将让它们焕发新的光彩。”
图片
▲(徐家村首届老北京文化大庙会场景换装拍摄•受访者供图)
  据悉,“女儿国”项目落地以来,已筹划举办文化庙会、服装发布会、茶话会、露营围炉等活动。
  “未来,我们将持续依托徐家村古村落风貌区文化内涵,开展包括亲子图书馆、女性普法等公益活动在内的女性主题活动,为女性打造一个共同成长的休闲空间。同时,让更多的朋友认识徐家村、走进徐家村、爱上徐家村。”陈靖璇说。
交通指南
▲点击上方地图卡片即可获取导航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吴婧 陈世荥/文 陈世荥/摄制
文中图片除署名外均由吴婧拍摄
编辑:黄子玲 李雯珺
校对:李晓龙 陈诺
审核:潘杰
监制:谢永杰 倪心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