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图:闲置房屋变金屋,筑起乡村致富路

一幢幢村宅经过修葺、翻新,摇身变成一间间民宿,结合村庄里的风情、美食吸引着五湖四海的游客。“欢迎回村!”每位来到安图县松花朝鲜族民俗村的游客都能听到民宿女主人李姝君热情洋溢的声音。

返乡创业的巾帼民宿女主人李姝君在自己的故乡松花村找到了“诗和远方”的归属,还带领村民找到了“乡村振兴”的金钥匙。多年来,松花村巾帼民宿立足于打造一村一品一文化,通过租赁、购买闲置房屋和村民房屋,不断优化设施、服务,以果树为名打造“朝鲜族民俗特色+果宿”系列民宿品牌,以“小民宿”撬动“大旅游”,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来到松花村,感受乡土,寻觅乡愁。同时,创造巾帼“家门口就业创业圈”,引导农村妇女转型为民宿管家,以热情好客、用心服务为原则,增加民宿的吸引力和影响力。李姝君表示,民宿经济让村里更多妇女在家有景看、有事做、有钱赚,小小的民宿承载了乡村妇女对生活的梦想,成就了乡村之美。

随着乡村旅游市场回暖,松花村也在这个明媚的春日迎来游客热潮。穿梭在松花村的村道上,一辆辆自驾车和旅游大巴车络绎不绝,原生态的美景,淳朴的乡土人情,令游客乘兴而来,满意而归。广西游客郑先生说:“这次旅行,我们一家人计划了好久,来到这里确实没让我们失望,这里的民俗景观、特色美食、民俗文化都让我们意犹未尽,下次假期打算再来这里游玩。”

2022年,安图县3家巾帼民宿被评为延边州最美巾帼民宿,在松花村举办的“探寻延边州最美巾帼民宿”直播活动,进一步扩大了巾帼民宿影响力,使之成为农村经济的亮点、乡村旅游的看点、农民就业的热点。

近年来,安图县妇联深入实施“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充分发挥广大妇女在发展乡村旅游、休闲农业、民宿产业中的独特作用,培育了一批有情怀、有文化、有创新、有热情的民宿女主人,全面推进巾帼民宿等乡村特色旅游产业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