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级工会加强年(51)|魏县:让基层工会“活起来”“转起来”

魏县总工会加大工会经费向基层倾斜力度,强化基层工会阵地建设

让基层工会“活起来”“转起来”

河北华海药业有限公司职工小张和小李,一有时间就相约到公司职工活动中心健身。小张告诉记者,工作之余,来此打打乒乓球,在跑步机上锻炼十几分钟,一天的疲劳顿觉消失。县总工会真是为职工办了一件大好事。

据河北华海药业有限公司工会主席杨海涛介绍,公司职工活动中心从设计、装修,到配备乒乓球台案、跑步机等健身器材,都是由县总工会投资兴建的。此举既减轻了基层的资金压力,又提升了工会的影响力和凝聚力。又有十几名职工主动要求加入工会“大家庭”。截至目前,公司职工入会率达到98%以上。

魏县总工会将强化基层工会阵地建设,让基层工会“活起来”作为“县级工会加强年”的重要抓手,组建了由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苗永军为组长的“县级工会加强年”领导小组,并以此为课题组织办公室、宣教部和保障部等部室工作人员,到县直单位、乡镇和企业等基层工会进行调研。经过调研,将大兴庄镇、仕望集镇、车往镇、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和华海药业有限公司等五家基层工会作为第一批阵地建设试点单位。据魏县总工会办公室主任陈军辉介绍,仅此一项,县总工会投入了47.5万元。

“县总工会开展的强化基层工会阵地建设,真的是为职工健身解了一道大难题。”魏县综合行政执法局专职工会干部闫翠静说,虽然局工会早就有为职工兴建活动中心的意愿,但由于受资金紧张和场所的制约,这一愿望一直未能实现。县总工会为解决职工活动场所,多次与局领导进行沟通协调,向局领导讲解兴建职工活动中心的重大意义,最终局领导在办公用房紧张的情况下,在机关办公楼五楼挤出三间办公室,改造成为职工活动中心,县总工会还为其配备了健身器材。

苗永军表示,下一步县总工会将以“县级工会加强年”为契机,加大工会经费向基层倾斜力度,完善基层工会服务功能,扩大服务内涵,真正让基层工会“活起来”“转起来”,努力提升职工的生活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