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领党建阵地丨果洛州健全完善党政领导干部与党外重点人士联系交友制度

2023.4.19

近日,果洛州制定印发了《果洛州党政领导干部联系党外重点人士工作制度》(以下简称《制度》),进一步加强党政领导干部与党外重点人士联谊交友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建设,积极为党外重点人士发挥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健康成长搭建平台。

《制度》明确由州县两级四大班子部分厅级、县级领导干部每人各联系1名党外重点人士,并将交友范围延伸到包括民主党派、工商联、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爱国爱教宗教界代表人士和其他有成就、有影响的党外重点人士。通过建立定期联系制度、健全信息反馈制度、开展多种形式的联谊活动,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引导党外重点人士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提高政治把握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参政议政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目前,确定了10名州级党政领导干部联系10名党外重点人士名单。接下来,各县将依据本制度确定县级联系名单并开展有关工作。

《制度》要求,党政领导干部要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求同存异”和“平等互利”的工作原则,经常邀请党外重点人士一同进行调查研究,并与党外重点人士经常保持微信、书信和电话等形式的联系,并每年开展联谊交友活动不得少于2次,积极为所联系的党外重点人士排忧解难办实事。对所联系党外重点人士的思想动态及其反映的意见和建议,要及时做好反馈和思想引导工作。

 《制度》的出台,将引导党政领导干部要与党外重点人士交挚友诤友。通过多种方式同党外重点人士定期不定期谈心、交心,围绕全州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征求意见建议,切实增进共识。同时,有力促进了“双联系”“双走访”制度落地落实,为进一步做好果洛州党外人士统战工作提供了坚实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