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大开幕 | 盖世汽车2023第三届车身及内外饰大会

在第二十届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简称2023上海车展)同期,盖世汽车2023第三届车身及内外饰大会正式召开。此次大会由盖世汽车与上海市国际展览(集团) 有限公司(SIEC) 共同主办!
在消费升级趋势下,Z世代成为新能源汽车的消费主力,主机厂也为迎合消费者更具个性化、舒适化、安全化的多元需求,围绕车身及内外饰的工艺、材料等方面展开技术创新,由此带来单车价值量的不断走高,为车身及内外饰的行业成长带来新机遇。
本次大会聚焦车身内外饰制造的发展态势,邀请到来自主机厂、零部件供应企业的多位嘉宾,围绕整车轻量化、汽车安全法规、车身结构设计、仿真技术、轻质环保型材料、新型注塑等工艺等热点话题展开讨论,共话行业发展的多种可能性。
图片
同时,本次大会得到了达索、奥德富软件、汉高、海克斯康、伊之密、华菱安赛乐米塔尔、华安钢宝利、吉文、盖茨电子、特必思软件、BOE京东方等34家生态合作伙伴的鼎力支持。
并由苏州盖茨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付勇担任大会主席。
图片
付勇 | 苏州盖茨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盖世汽车CEO周晓莺致欢迎辞
图片
周晓莺 | 盖世汽车CEO
周晓莺表示,围绕汽车的车身及内外饰,如何更好的提升智能、提升连接、提升交互需要产业一同解决。针对中国车市现状,据盖世汽车研究院预测,2023年中国乘用车销量预计将实现2328万辆,同比下跌1.2%,其中新能源销量925万,渗透率接近40%。国内汽车市场进入存量市场低速发展阶段,新能源汽车将成为增长引擎,同时自主品牌产品竞争力增强,消费者接受度日益突出,海外出口市场成为国内玩家的重要市场增长焦点。在这种趋势下,产业内的各位玩家要抓住发展机遇,同时不断提升自身竞争力。 
2023中国乘用车市场与供应链变革展望
盖世汽车研究院副总监张志文从中国乘用车市场简析和汽车新供应链布局进展与国产化展望两方面展开了对车市的宏观分析。
图片
张志文 | 盖世汽车研究院副总监
张志文表示在2023年初的汽车“价格战”将加速汽车行业竞争和淘汰,绝大多数边缘车企或将面临关停并转;此外,整车“价格战”也将传导至汽车供应链上游行业,目前降本增效主要核心在于压缩原材料采购成本、减员增效和提高国产化率;主流乘用车产品油电平价时代即将到来,国内乘用车市场进入存量低速发展阶段。
随着消费者对于辅助驾驶功能重视度和支付意愿能力逐渐提升,国内L2级智能汽车市场将进入快速渗透期,预计2025年达到60%左右;智能座舱的单车价值量或将达到传统座舱的3-5倍;动力电池走向多供趋势明显,利好第二梯队电池。
品牌价值观与车身设计风格
汽车行业价值观体系是怎样的?新势力品牌提出了哪些新价值观?价值观与场景如何结合?怎样进行车身设计差异化?针对以上几个问题,上海交通大学设计趋势研究所所长傅炯进行了精彩讲解。
图片
傅炯 | 上海交通大学设计趋势研究所 所长
傅炯表示,对汽车行业而言总的价值观包括科技、智能、豪华、经典、动感、享乐、自由、个性、自然关怀和经济安全。科技感又可以分为以下四类:
“技术”作为汽⻋⾏业描述性能和配置最常⽤的价值观,最直观的、外显的表达是⼯艺和技能⽔平;“科技”价值观是汽⻋品牌在操控性能⽅⾯着重传达的价值观,体现“硬核”机械的科技感之外,还要彰显品牌“实⼒感”;“智能”价值观作为电动化产品中必要的发展趋势之⼀,不仅要传递出⼈机结合的智能感,还要体现出“智能”的“先进感”;“未来”是电动化产品发展的主流趋势之⼀,应超越产品形态中所表现的单纯的科技特征,营造充满幻想的“未来感”。
新能源汽车车身和内外饰先进技术应用及发展趋势
上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高级总监,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沈卫东对新能源车车身内外饰的技术发展和趋势研判进行了精彩分享。
车身制造数字化转型的三大原则
奥德富于1995年成立,是公认的产品可制造性、模具和材料成本计算、模面设计、虚拟冲压以及白车身装配工艺优化软件的领先供应商。如今,奥德富致力于解决汽车行业面临的重大挑战,例如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节省燃油、减轻重量、优化白车身材料消耗以及提高安全法规要求。
“车身制造将向着更快、更便宜、新材料趋势发展。”奥德富软件(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Christoph Weber 表示“一个典型的汽车制造商可以将SOP加快6个月,每年节省超过2亿元人民币。”而针对车身制造的三大原则,Christoph Weber 称,这主要包括端到端的责任、快速的反馈和和跨组织的相互作用。
图片
Christoph Weber | 奥德富软件(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
极氪009与一体化压铸铝后车身
极氪建立于2021年,属于吉利汽车控股集团的乘用车板块。极氪汽车车身及内外饰架构开发部长李天奇表示,极氪集合了“巨人的力量”和“用户的思维”,“巨人的力量”是指极氪拥有吉利以及沃尔沃传统车企的背书,“用户的思维”借鉴了互联网和手机等新兴行业的创新,极氪开创了新能源汽车的第三条赛道。
一体化压铸铝后车身主要应用于极氪009,通过一体化压铸技术,可以减少近80个零件、减少近800个连接,减少重量16%,实现更集成、更轻量、更高效的目标。此外,极氪独创“四段分区碰撞策略”,包括超高速碰撞区、高速碰撞区、中速碰撞区和低速碰撞区,提升了车辆的安全性能。
而关于“纤晶”免热处理材料,李天奇从如何简化工序、如何保证性能一致、如何实现低碳环保三方面进行了系统阐述。
“好的产品离不开好的工艺。”最后李天奇对浇排方案、工艺仿真、压铸真空度、分区控温、填充仿真与调试等大型一体化压铸工艺进行了极氪探索的分享。
图片
李天奇 | 极氪汽车 车身及内外饰架构开发部长
汉高创新车身解决方案赋能下一代新能源汽车
针对车身的“进化”,汉高粘合剂技术汽车主机厂事业部亚太工程技术总监王宇飞表示主要呈现出减“复”、减重、减碳三个特征。
减“复”主要应用在全景天窗、超级地盘等方面,汉高的结构胶和胶粘剂产品都能够较好的对复杂的各部件进行完美的粘合。
减重要基于保证性能的前提。汉高新一代的防撞型5199可以在1D线方面发挥良好的效用;补强和密封贴片主要应用在2D面上;结构增强件则可以应用在3D的体上。
“双碳目标”是近年来众多企业的追求。EP5299 汉高宽固化窗口抗冲结构胶可以标准固化窗口140℃+15min 至 205℃+30min,进一步实现节能减掉,提升生产效率。
图片
王宇飞 | 汉高粘合剂技术汽车主机厂事业部亚太工程技术总监
聚氨酯一体化成型掀起汽车内外饰新玩法
伊之密已成立21年,致力成为成型装备领域的世界级企业。同时伊之密不仅制造主机,更为客户提供技术领先最佳性价比整体解决方案。广东伊之密精密注压科技有限公司二板机市场拓展线&汽车行业线总监彭晓平表示:“自去年开始,汽车已成为我们的重要业务领域。”
会上,彭晓平系统介绍了模内线路/模内电子(IMC/IME)的具体定义、工艺流程对比和应用场景。彭晓平称,IME控制开关可以准确完成所有功能的控制,并且相比原先的机械式开关减重近70%,实现轻量化的目标。同时,彭晓平对其高端产品智能膜片应用方案——D1-E系列油电注塑机UN500D1-E进行了展示。
图片
彭晓平 | 广东伊之密精密注压科技有限公司二板机市场拓展线&汽车行业线总监
而关于ReactPro聚氨醋模内喷涂一体化成型,彭晓平表示,表面装饰聚氨酯材料具备自愈性、自脱模、透光性等特征,同时一体化成型工艺极大地简化了制作工序,减少了能耗,提升了效率。
MODSIM 驱动车身前期概念结构高效开发
设计变更发生在流程越靠后,更改成本越高,尤其是架构方案,设计方案需要尽早同时进行更多评估决策;同时车身开发需要协同大量多专业约束及边界,流程越靠后,各专业协同调整灵活度越低,车身与各专业协同需要尽早的开展研究以充分挖掘方案潜力。
达索系统行业流程高级顾问徐建斌表示,大量车身开发工作前移到概念开发阶段及之前成为趋势,以提前评估、预测、发现和解决问题,并控制开发成本,缩短整体开发周期;概念阶段车身具有设计可调整空间相对较大,车身设计变更频繁等特点,专统建模和仿真技术无法敏捷响应车身概念设计流程的特点,通过创新的MODSIM建模和仿真一体化技术可以支撑车身概念阶段高效开发,实现大规模的车身概念方案快速建模及变更评估、优化和选型。
图片
徐建斌 | 达索系统 行业流程高级顾问
车身与内外饰智能质量技术趋势与创新实践
海克斯康专注于全生命周期的数字解决方案,致力于数字信息技术,推动数字化转型。聚焦“智能制造”与“智慧城市”,覆盖七大智慧领域。从车身检测到赋能汽车制造,海克斯康智能制造研究院汽车院副院长王展欣坦言:“在路上行驶的95%汽车使用了海克斯康的技术”。
随着新能源汽车的普及,车身制造正面临新的变革。王展欣表示,首先车身向着一体化发展,一体化压铸技术被产业伙伴们反复提及;其次表现为车身“智造”,软件驱动,对此,海克斯康提供三步融合数字与现实方案,将数字世界和现实世界结合,实现实时、前后端洞察。利用硬件和软件创建数字与现实的实时闭环,超越数字孪生。
此外,王展欣还对点云改变质量控制和车身制造中的数据价值进行了分享,并提出海克斯康将通过提升效率、优化制造能力以及缩短开发时间,降低成本的方式助力车身制造技术变革。
图片
王展欣 | 海克斯康智能制造研究院汽车院副院长
五感自然交互一内外饰交互控制技术发展与展望
智能汽车时代,消费者对看得见、摸得着、听得到的汽车内外饰需求逐渐提升,车辆内外饰作为车辆的重要组成部分,已成长为消费者购买车辆的重要影响因子。更高的审美标准、更好的娱乐设施体验、更强大的信息集成将成为汽车销量的决定性因素。
苏州盖茨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创新事业部技术总监丁鹏表示,单感通道交互存在信息接收上限、功能模块间存在明显边界、单一识别模块误判率较高、内外饰交互系统学习成本较高、内外饰优先级判定逻辑混乱是行业面临的五大行业痛点。
针对以上痛点,盖茨电子提出五感自然交互的全新产品概念,以汽车拟人化的创新交互方式打破了传统汽车内外饰区域划分。通过人类的五感将产品进行新的划分,并最终将汽车进化为懂我、知我的平台。
图片
丁鹏 | 苏州盖茨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创新事业部技术总监
面向新能源的车身设计思考与实践
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车身设计研究院院长助理鲁后国表示,新能源汽车对车身的提出新的要求,性能要求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第一,对电池的安全性要求;第二对车身的轻量化要求;第三对刚性的要求。
而从车身结构来看,随着竞争加剧,汽车开发周期进一步缩短;同时电池包的平台化反向推动车身进一步向模块化平台方向发展;同时随着技术的进步以及中高端新能源汽车对低成本策略的追求,车身集成化进一步发展。而车身材料来看,呈现出多材的要求。
基于上述要求,江汽集团从性能目标设计、框架形象设计、传力路径设计、材质料厚设计、断面设计、结构环设计、接头设计、关键件设计、局部细节设计、连接设计的各环节,面向新能源车车身进行了设计实践。
图片
鲁后国 | 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车身设计研究院院长助理
银河之上星甲车身技术之吉利银河L7
车身对于汽车的意味着什么?吉利汽车车身开发专家李瑞杰坦言:“产品设计样样行,车身不好等于零!”按照行业惯例,车身技术水平可从制造理念和材料应用两个维度进行评判。对车身实现功能的考量,属性越多水准越高;应用材料越丰富、技术越复杂则工艺水准越高。以此标准,各时期的代表车身技术可分为4代,吉利星甲车身是全新一代车身技术。
借助于先进的数字化系统,吉利星甲车身在结构选择上进行大量运算与仿真实验,选择车身结构最优解;吉利已经完成CMA、BMALSEA等多级别架构打造,并拥有全球一流供应链体系;将加快与高校和供应商的合作,提高创新材料的应用实力。
此外李瑞杰还对银河L7进行了详细介绍,银河L7定位于吉利新能源中高端系列,是中国智能电动汽车引领者,凝聚“造车者”吉利在智能电动时代的最强体系力,打造最值得用户信赖的智能电动汽车。
图片
李瑞杰 | 吉利汽车车身开发专家
至此,盖世汽车2023第三届车身及内外饰大会首日议程圆满结束。4月19日,大会次日还将进行2023盖世汽车「车身及内外饰优质供应商」证书授予仪式,精彩延续进行。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