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到,我省“入春”进度条到哪了?快看看

谷雨,一年之中的第六个节气,取自“雨生百谷”之意,谷雨时节,中国南方地区的天气特点是春雨绵绵,有利于春作物播种生长,此时气温升高,雨量增多,空气湿度加大,极适合谷类作物生长,正是庄稼生长的最佳时节;在北方地区,谷雨是“终霜”的象征,冷空气大举南侵的情况减少,但影响北方的冷空气活动并未停止,很多地方会出现初雷。

2023年“谷雨首日”黑龙江省天气地图

19日,记者从气象部门获悉,4月20日(图1):北部地区有雨夹雪。

图1  2023年“谷雨首日”黑龙江省天气地图(2023年4月20日08时-21日08时)

2023年“谷雨首日”黑龙江省穿衣地图

4月20日(图2):牡丹江、哈尔滨、大庆、双鸭山、鹤岗、鸡西的日平均气温大于9℃,适宜穿着风衣;其他地区的日平均气温小于9℃,适宜穿着大衣。谷雨节气首日,各地气温下降明显,请大家做好保暖。

图2  2023年“谷雨首日”黑龙江省温度地图(2023年4月20日08时-21日08时)

趣味科普:“双春闰二月,春寒逢秋旱”?

今年闰二月,即农历一年中出现两个二月,则第二个二月为闰二月。民间有句俗话:“十年难逢闰二月”。闰二月其实是不太常见的,一般19年一次,上一次出现是在2004年,而下一次就是在2042年了。民间还流传着“双春闰二月,春寒逢秋旱”,春天寒冷,秋天干旱的说法。那么对于刚刚结束的19年一遇的“超长二月”,天气果真如此吗?

其实这只是古代农民从劳动实践中得来的经验,可以作为参考,但不具备科学依据。数据表明,我省4月上半月(4月1日-15日)全省平均气温为5.7℃,较常年同期高2.2℃,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6高。与常年同期相比,全省各地气温均偏高,其中大部地区气温偏高2℃以上,大兴安岭北部、鹤岗市区气温偏高0.1~0.9℃。

尽管平均气温偏高,但截至4月18日的入春情况统计表明,今年我省各地均未进入气象意义上的春天。根据历史数据统计,我省各地市常年入春时间基本都是在谷雨节气期间,常年入春时间也是有早有晚,最早的是哈尔滨,常年入春时间平均在4月25日,正式迈入气象意义上的春天;其次是齐齐哈尔,牡丹江、七台河、佳木斯、大庆、双鸭山在4月27日同时步入春天的行列;鸡西和绥化通常是四月份最后一个迎来春天的城市;而鹤岗、伊春、黑河和加格达奇这四个偏北城市,只能等到五一之后才能入春了;最北部的加格达奇,通常要等到5月11日才能正式入春,不过随着加格达奇的到站下车,我省的春天列车也算是圆满完成了运输任务,全省都拉开了春之序曲。

龙头新闻·生活报 记者:李威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