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24小时|“国家队”扩容,这个县城凭何入列?

每经记者:杨欢    每经编辑:刘艳美

图片来源:新华社(德清县新闻中心供图)

4月19日,工信部官网显示,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分别复函湖北省人民政府、浙江省人民政府、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支持湖北(襄阳)、浙江(德清)、广西(柳州)创建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

工业和信息化部要求湖北省、浙江省、广西壮族自治区有关部门围绕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的主要任务和目标,按照《车联网(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行动计划》(工信部科〔2018〕283号)部署,加快完善协同工作机制,抓紧推进实施,促进全省/全区车联网应用和产业发展。

近年来,湖北、浙江、广西以重点区域车联网功能改造和核心系统能力提升、“地理信息+车联网”跨界融合发展、车联网规模化深度应用等为目标,统筹推动车联网产业创新发展,积极培育车联网产业生态,已具备较好的产业发展基础。

解读:车联网作为新一代网络通信技术与汽车、电子、道路交通运输等领域深度融合的新型产业形态,已成为推动汽车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近年来,从中央和地方出台了“一揽子”的产业政策和行动计划,加速布局发展车联网及智能网联汽车产业。

此前,工信部曾陆续批复支持江苏(无锡)、天津(西青)、湖南(长沙)、重庆(两江新区)四地建设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此次一次性扩容三地,支持力度可见一斑。值得注意的是,这其中,浙江(德清)是全国首个县域为主体创建的车联网先导区。

“全域开放”和“地理信息”被认为是德清创建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的两大特色。据了解,德清拥有浙江省唯一同时满足单车智能和智能网联测试的公共测试场,还实现了全域949.3公里道路开放测试,覆盖城区的沿线公路和全国90%以上的道路工况及交通场景是全国开放测试里程和车路协同里程最长的城市。

地理信息是智能驾驶的上游。德清自2010年开始布局地理信息产业,目前德清地理信息小镇已集聚了千寻位置、浙江国遥、长光卫星等各类“地理信息+”企业430余家,形成了涵盖地理信息数据获取、处理、应用、服务等的完整产业链。

早在今年初,德清县政府工作报告中就提到,要以北斗地信省级未来产业先导区建设为载体,探索“北斗地信+车联网”产业生态、特色应用、标准体系等创新,全力争创国家车联网先导区。

在此次工信部明确的主要任务和目标中,关于德清也专门提到要“开展基于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自动驾驶地图数据标准化、动态高精度地图基础服务、高精度地图数据动态更新等基础地理信息数据服务。”

#动向

上海去年汽车产量突破三百万辆

4月20日,“百场万企,共话智能”2023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创新论坛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行。从论坛上获悉,上海的汽车产业链较为完善,已布局8家整车企业、600余家主要零部件企业,2022年上海汽车产量突破300万辆,汽车工业产值突破8000亿,占全市规上工业的20%。未来三年,上海将全面实施智能工厂领航计划,推进“20035”工程,建设200家智能工厂、20家标杆性智能工厂。

西安设立工业倍增引导基金 总规模100亿元

4月19日,西安市政府印发《西安市工业倍增引导基金设立方案,成立按照市场化方式运作的市级政府投资基金。这支引导基金总规模100亿元,将重点支持全市电子信息、汽车、航空航天、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食品和生物医药等六大支柱产业,最终推动形成总规模不低于1000亿元的重点产业基金集群。

天津市发文支持企业上市 最高奖励600万元

4月19日消息,天津市金融局、天津市财政局日前印发《关于加快推动企业上市提升上市公司质量有关政策》的通知。其中提到,对迁址至天津市发展的上市公司、境外上市公司回归A股且注册在天津市的,市财政一次性奖励500万元,其中科创板、创业板上市公司,市财政一次性奖励600万元。

河南南阳探索“镇级市”创建

据河南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微信公众号“改革兴豫”消息称,南阳市在河南全省率先出台培育“镇级小城市”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筛选一批产业基础良好、特色优势明显、发展前景广阔的卫星镇、特色镇、中心镇等,列入试点培育预备库。

市、县财政采取以奖代补方法,每年安排相应资金用于试点镇基础设施建设,在税费收取和使用、非税收入等方面给予扶持。印发试点工作考核方案,明确经济发展、规划管理、基础设施、公共服务4个方面31项考核指标,考核结果作为县(市、区)政府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

#声音

农业农村部:预计未来5到10年农业农村投资需求近15万亿元

农业农村部总农艺师、发展规划司司长曾衍德4月20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将健全政府投资与金融和社会投入联动机制,引导更多资金投向高标准农田、仓储保鲜冷链物流、现代设施农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等建设领域,形成有效投资拉动效应。

他说,乡村既是巨大的消费市场,又是巨大的要素市场,激活农村内需对稳增长、扩内需,地位突出、作用也非常显著。他认为,乡村投资有增长空间,而且这些投资对基础产业拉动很大。根据测算,改造一亩设施大棚就可拉动钢材消费近2吨、水泥0.5吨。未来5到10年,农业农村投资需求近15万亿元。

#数读

佛山去年常住人口回落,人均可支配收入上涨

日前公布的《2022年佛山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22年年末全市常住人口955.23万人,较上年减少6.03万人。其中城镇常住人口909.57万人,占常住人口比重(常住人口城镇化率)95.22%。2022年年末户籍人口495.40万人,出生率10.81‰,死亡率5.49‰,自然增长率5.32‰。

全年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4150元,比上年增长4.0%;人均生活消费支出41129元,增长1.4%。分城乡看,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5417元,增长3.9%;城镇人均生活消费支出41897元,增长1.4%。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8971元,增长5.1%;农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25861元,增长3.3%。

#放榜

“五一”民宿预订量青岛、重庆、成都居前三

4月18日途家民宿发布的《2023五一民宿出游报告》显示,截至4月17日,平台“五一”民宿提前预订量是2019年同期的2倍,平均间夜价格达到534元。今年“五一”最热门的十大城市中,山东独中两元,青岛超过传统热门城市成都和重庆,首次第一,威海第十。

报告显示,今年“五一”民宿消费的主力人群仍是80、90后群体,二者占据民宿预订人群的50%。家庭出游、亲子出游、结伴出游仍为主旋律,露营、宠物、体验类民宿更受欢迎。

随着跨省游、出境游的火热,旅行选择更加多样化,但乡村民宿依旧火热。途家民宿数据显示,“五一”期间平台乡村民宿预订量占比近四成。预订量最高的十大城市为大理、北京、厦门、丽江、苏州、青岛、上海、福州、杭州和北海。

从客源地看,一线和新一线城市“打工人”亟需释放乡村休闲游需求,北京、上海、重庆、成都和广州排名前五。

每日经济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