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辽宁 净迎来客”农村环境净化整治主题活动】县自然资源局/兴隆镇

辽阳县自然资源局

积极开展卫生大清扫活动

  为认真落实辽阳县委宣传部、辽阳县直机关工委开展“党员办实事  创城有先锋”主题活动要求,4月19日,辽阳县自然资源局组织党员干部积极开展环境卫生大清扫活动。

  活动中,该局党员干部走进包保小区,细致排查楼梯间、卫生死角、乱堆乱放等情况,对排查出的点位全面进行清理。

  下一步,县自然资源局将常态化开展环境整治工作,进一步强化舆论宣传,不断提高群众的文明意识,共同创建宜居宜业的县域社会环境。

  通讯员/常译允

兴隆镇

绿化清理  扮靓乡村

  干净整洁,和美宜居,是广大农村群众对乡村最朴素的向往和追求。兴隆镇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行动为契机,针对长期以来存在的环境问题,不断强化党建引领,持续加大整治力度,使全镇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村容村貌稳步提升,村村户户换新颜。

  擦亮乡村底色,种下绿色希望

  “四月芳菲醉,人间仲春时,又是一年春光好,植树绿化正当时。”你放线、我挖坑、你扶苗、我培土......连日来,在兴隆镇各村道路两旁总能看到村镇干部、县林业和草原局工作人员、村民们两两一组,分工明确,配合默契,一派热火朝天的劳动景象。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兴隆镇结合本地道路实际,带领各村将春季植树绿化与路域环境整治相结合,全面开展道路绿化、村庄绿化、庭院绿化,厚植生态底色,助力人居环境整治提质增效,以实际行动为家乡的生活环境“增绿添美”。截止目前,全镇共计栽植桃树、糖槭树树苗649棵,春风中,一棵棵小树苗迎风挺立、生机盎然,孕育起绿色的希望。

  开展生活垃圾大整治,扭转“垃圾围村”困境

  曾经,走进兴隆镇青堆子村,鸡鸭遍地走、垃圾随处丢、污水满地流,特别是大大小小散发着恶臭的垃圾堆随处可见。如今,一条条道路宽阔整洁,一排排农房整齐美观,一个个庭院春色满园,房前屋后乱堆乱放现象消失不见,干净、整洁、美丽成为村民生活的“幸福元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青堆子村举全村之力,聚民众之心,村“两委”牵头,党员带动,全村参与,奋力开展为期数天的生活垃圾大整治。整个行动动用各种车辆、机械200余台次,清理农村生活垃圾200余吨,清理坑塘2个,沟渠长度700米,水面16000余平方米,清理柴草堆、石头堆、粪污堆30余处。村民们茶余饭后在环境整洁的村内散步,再也闻不到刺鼻的气味,获得感、幸福感大大增强。

  农村人居环境不仅要“一时美”,更要“持续美”,环境变好了,如何长久有效管理是关键。为了从根本上解决村民卫生习惯差、垃圾分类乱、自治能力弱等问题,兴隆镇不断探索,因地制宜,建立健全社会动员机制,集聚社会力量,整合社会资源,共谋环境发展之计,形成整治合力。建立健全长效管护机制,完善各村基础配套设施设备,试验建立村级运营管护组织,推动环境保护一体化运行。建立健全社会监督机制,通过农村环境“随手拍”“红黑榜”等活动建立监督奖惩机制,实现“人人监督人居环境”的良好氛围,持续激发村民有效参与的内生动力。

  通讯员/谷剑格

@魅力首山

喜欢本文请点赞分享一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