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好民族共富路|浙江景宁:一张600米海拔线上的农业名片

这是全国唯一的畲族自治县,也是千米以上高峰最多的“浙江屋脊”,136个村庄,其中位于海拔600米以上的就有96个。这里是景宁。一条600米的海拔线,成为当地特殊的地理分界线——高海拔意味着昼夜温差大、光照足,保障了农产品品质,但交通不便的深山,也成了限制畲族百姓脱贫致富的一道看不见的坎。

如何打出品牌,亮出特色,变生态优势为经济发展动能?景宁找准山区生态农业这条新跑道,锚定方向,一路向前。

一个种茶的村庄

4月时节来到景宁,云雾缭绕的山间,延绵不绝的茶山若隐若现。鲜嫩的翠绿,是新出的茶叶嫩芽,层层叠叠。

这是茶农最忙碌的采茶季。畲乡惠明茶已有千年历史,冲泡出来的茶汤,清澈明亮,味道甘醇,还带有兰花和水果的香气,名声在外。

茶叶的这些特质,得益于这里的海拔。高山云雾刺激作物产生更多风味,而冬季高寒霜冻能杀死病虫。独特的生态属性,赋予高山农产品更高的品质。

然而,曾几何时,高山也是一道无形的屏障。

景宁惠明茶行业协会会长蓝香平的家乡就是惠明茶的发祥地——景宁敕木山村,这里海拔1100多米,气候湿润、雨量充沛、土壤肥沃,是一处适合茶树生长之地。但十多年前,当他尝试动员村民种茶时,并没有太多村民响应。“担心自己没技术,村庄偏僻,也怕没人收茶。”

彼时敕木山只有十几亩茶园,愿意绕着蜿蜒的盘山道路前来收茶的老板确实不多。

作为惠明茶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蓝香平想让茶香飘得更远。他承诺给每家每户提供技术辅导,给低收入户赠送茶苗和加工设备,牵头组织茶叶收购……村民的后顾之忧,一一解决。

时隔多年,再来到敕木山村,场景已完全不同,3000多亩茶园,每亩能为村民带来近万元收入。

今年又是惠明茶高品质的一年,清爽甘甜,还带有兰香果韵,“好产品供不应求,一天采摘茶青3万多斤,每天采摘多少,就能卖掉多少。”

几乎家家种植茶叶的敕木山,村民的生活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一个主打的公共品牌

事实上,这片茶叶,一直牵动着习近平的心。

早在2002年11月,习近平第一次到景宁调研时,就注意到了当地特产惠明茶,特意嘱咐“这个品牌要打大一点,响一点”。2005年8月,当他第五次到丽水调研时,又特意前往景宁发展最早、规模最大的澄照乡茶叶基地考察。天快黑了,他仍坚持爬上茶山,看一眼茶叶长势,叮嘱村干部“好好发展这个生态农业”。

除了像蓝香平这样的农业带头人,更大的助力,来自于政府。

近年来,景宁县充分发挥海拔600米以上土壤、空气、气候等农业生产条件优势,以发展高质量高山生态精品农业及服务业为重点,加快打造具有畲族区域特色的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

2017年,景宁创新打造“景宁600”区域公共品牌,建立对标欧盟的品牌准入制度,引导县内60家农业龙头企业、示范性合作社、种养大户和销售主体分批次加盟,共创共享,形成以惠明茶、冷水茭白等拳头产品为代表的七大品类112款优质高山农产品体系。

以惠明茶为例,当地海拔600米以上的高山茶,注册了集体商标“惠明茶”。有了政府扶持和品牌赋能,带动了当地茶叶产业发展。2022年,景宁茶叶种植面积7.46万亩,采摘面积6.1万亩,总产量3324.2吨,产值5.3亿元。全县茶叶主体121家,从业人员达4万人。

海拔经济的影响还在不断扩大。

目前,景宁累计建成“景宁600”基地12.23万亩,完成“景宁600”加盟主体61家,培育“丽水山耕·景宁600”农产品7大类112款,累计实现“景宁600”销售额达34.53亿元,平均溢价率超35%。

借力浙江“山海协作工程”、“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区域协调重大战略举措,精品山货被组合成“大礼包”,送往宁波、上海等发达地区设立的“飞柜”,“景宁600”品牌影响力、附加值持续提升。

一套产业富民的体系

在景宁,“景宁600”已不仅仅代表着农产品的区域公共品牌,而是一整套产业富民工程、农民创业平台。

通过实施低收入农户创业联盟行动,把有劳动能力的低收入农户与“景宁600”加盟企业建立订单农业、特色农产品销售等合作关系,促使低收入农户与农业主体结成利益共享机制。建立政府扶持、多方参与、市场运作的农村信贷担保机制,为“景宁600”发展巩固资金保障。

而通过数字赋能,变“提篮叫卖”为“线上营销”。景宁推动省级农业龙头企业、电商企业、大型物流企业等开展产销合作,打造集网络代购、平台批销、农产品返城、公共服务、普惠金融、物流配送于一体新型营销体验,打通线上线下销售渠道。

海拔600米以上的高山,不仅给生活在这里的农民带来了新希望,也吸引一拨拨的年轻人回乡创业。

出生于1990年的谢丽菁是奇尔茶业的一名员工,她发现越来越多像她一样的“90后”,加入了茶产业。

“公司早就开始做电商了,去年8月底还在抖音上开了直播,虽然销量不是很大,但这是一种新趋势,也是宣传渠道。”电商直播的兴起、数字科技的赋能、文化创意的打造,农业领域为年轻人提供了更多就业岗位,有技术、有想法、有眼光的新生力量,为产业发展注入了更多新鲜血液。

当下,景宁将继续拓展线上销售渠道,提振生态农产品销售新动能,通过打造线上伴手礼,深化山海协作,抢滩沿海地区生态农产品“高端消费市场”。

600米海拔线,已成为景宁最靓风景线。

“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