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州市里岔镇:聚力攻坚营商环境改革 抢占预制菜发展新赛道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22日讯 为抢抓预制菜产业发展机遇,推动建设极具“生态范”的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先行示范区,4月21日,乡村振兴首届预制菜产业发展大会暨“一体化赋能和美里岔”集中签约活动在胶州市里岔镇顺利举行。

大会开展洽谈投资等活动,与中建五局(山东)投资建设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总投资32.8亿元的“中建五局山东公司新能源投资建设项目”“新型高品质农牧产品和清真食品供应链平台项目”等6大项目,助力预制菜产业发展,使其成为引领乡村振兴、助力共同富裕的新引擎。

据里岔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唐斌介绍,经过多次洽谈,里岔镇与中建五局(山东)投资建设有限公司在新能源产业、文旅产业等方面达成合作意向,后续将以“总部经济”为主要方向,全面赋能里岔镇乡村振兴各业态,在新能源、智慧城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城市更新、新城区开发、产业园区建设等领域开展合作。

活动现场,山东省创新研究院总经理周宇,中国预制菜产业联盟会员、广东佰顺农产品供应链集团总经理王东分别围绕预制菜产业现状等方面作了主旨演讲。

今年以来,里岔镇深入贯彻“项目落地年”部署要求,锚定“乡村振兴”主攻方向,紧抓“深化作风能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主线,全面发力预制菜产业赛道,3月5日举行的胶州首家鲁惠生活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开业仪式,吹响了“项目落地”冲锋号角,发起了“乡村振兴”强大攻势。

作为传统农业大镇,里岔镇拥有“黑白”两色特色资源,投资2.7亿元的上合里岔黑猪育种养殖示范基地项目将于今年6月开工建设,“国家级万亩蔬菜标准示范园”种植优质胶州大白菜8000余亩,正全力争创全省预制菜优质原材料保供基地。此外,青岛国际农产品交易中心已落户福昌食品、一船小鲜、涵岛、春天味道4家预制菜链主企业,预制菜产业集群初具规模。

本次活动,里岔镇还完成首批营商智库招募,为7名“招商大使”和8名“红色合伙人”颁发了聘书,以充分发挥专业人才的优势,为里岔镇引进更多优质项目,促党建引领村集体增收,拓展招商引资合作共赢的新路径。《里岔镇2023年“优化营商环境 聚力项目落地”攻坚行动十二条措施》及《“德治里岔”基层社会治理八项行动》同步发布,充分融合党建、产业、司法、金融等为媒介,一体化赋能里岔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里岔镇将坚持‘企业家所想的’就是‘党委政府要干的’,集中一切力量,让好企业有好资源,让好项目有好发展。进一步树牢平台思维,全方位统筹资源要素,大力度亲商重商护商,既把里岔打造成高质量发展的热土高地,更把在里岔的每一个企业打造成高质量发展的龙头标杆。”里岔镇党委书记司呈玉表示。

闪电新闻记者 辛鹏 张磊  通讯员 姜欢 青岛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