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36000人次到场!“克拉玛依之春”风筝节你去了吗?

文旅聚合力 发展添动力
——“克拉玛依之春”风筝节系列活动侧记
4月21日至22日,以“春光无限 文润花开”为主题,我市开展了一场大型文旅盛会——“克拉玛依之春”风筝节系列活动。此次活动涵盖“艺、书、游、味”四大系列文化旅游体育活动,内容丰富,持续时间较长,共吸引超36000人次到场参加。
图片
共建互动型全民盛宴
“哇!‘巨龙’上天了!”在“斑马装饰·大型专业风筝表演秀”上,一条80米长的巨型龙头蜈蚣风筝引发了阵阵欢呼声,与之相伴的,还有巨型“哆啦A梦”、章鱼、“唐老鸭”等“空中挂件”。21日上午11时,随着各种造型的风筝上空,“克拉玛依之春”风筝节系列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图片
活动吸引了我市市民和周边地区游客积极参与,对进一步提升城市知名度、促进经济发展产生了推动作用。
图片
为更好地呈现此次活动主题,市、区两级文体旅游局提前布局;克拉玛依融汇文化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积极响应;克拉玛依日报社依托传媒矩阵全方位立体化播报现场盛况;我市“斑马装饰”主动参与,独家冠名大型风筝表演秀。
图片
活动中,还有上千名青少年围绕“我的梦想”“美好生活”“我爱油城”等主题发挥创意,现场手绘风筝并“放飞梦想”。
图片
“这项活动的开展,营造了浓厚的旅游文化氛围,对进一步丰富市民生活、激发我市文旅产业新活力、拉动文旅市场消费具有重要意义,更让市民和游客在‘五一’黄金周前切实享受到我市高质量发展红利。”市文体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说。
共享创意型文旅精品
“今年的风筝节有很多年轻人喜欢的元素,在这里我可以边吃、边逛、边玩、边买,实现多种娱乐需求。”21日,正在逛展的市民何美娜说。
图片
何美娜的好友王心露在我市乌尔禾区经营一家烧烤店,听说今年风筝节有很多亲子类活动,她便应何美娜之邀带着孩子来体验。“孩子的手绘风筝获了奖,老师通知我到非遗集市领取奖品,没想到是一个紫砂保温杯。我觉得今年的活动设置‘很走心’。”王心露说。
非遗集市展摊位还摆放了许多由克拉玛依市紫砂博物馆老师亲手制作的精品紫砂手工艺品和金丝玉玉雕。精致的五色杯、四季釉杯吸引了不少市民询价。
与此同时,直播带货的声音让现场更加热闹——“直播间的朋友们来看看,沙棘汁在2号链接,大家可以放心购买!我们正在市文化馆南侧广场参加集市,朋友们也可以到现场来瞧瞧啊……”文创非遗休闲生活展让许多市民驻足流连,大家普遍感到,这样的集市仿佛让自己回到童年。
共促传统文旅产业升级
21日上午,市文化馆舞蹈队的舞蹈表演《盛世》,将活动启幕式推向高潮。这支活力四射的舞蹈队由16名我市各行各业的退休女职工组成,队员平均年龄为55岁。当天,她们还获得了由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2023年首届新疆文化艺术节“最佳风采奖”。
图片
为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设法治书香油城,在文艺展演现场,还举办了我市名书法家赠送书法作品进校园活动,同时,分设书市和税收普法活动。上述活动共同举办,旨在推动文旅融合,让市民在享受文旅盛宴的同时丰富精神文化内涵,助推文明城市建设。
图片
“逛累了就来看看书,了解最新的税费优惠政策,挺好!”市民阿布都拉·买买提明说,“我家经营了一家餐饮店,我平时很少有时间主动了解税费相关政策,今天正好来学习!”
在“荒野之旅 无限精彩”户外用品露营生活展,国际一线品牌专用户外用品纷纷以折扣价出售;在“景随心选,车随手驾”自驾旅行时尚生活展,几十台车界“大咖”吸引了许多意向购车者现场体验……
图片
“现在很多年轻人喜欢沉浸式、有创意、接地气的文化体验项目。因此,促进传统文旅业态升级,推动大众市场文旅消费需求逐渐从低层次朝着高品质和多样化方向转变,是我们这次举办风筝节系列活动的一个方向。”市文体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说。
图片
缤纷活动为假期添彩
在“克拉玛依之春”风筝节系列活动现场,展出之余,一个个互动体验型活动为广大市民搭建了展示自我、交流交友的平台。无论是大人还是孩子,都在这里找到了自己的“心头好”,度过了美好的休闲时光。
图片
刮起靓丽“国潮风”
4月21日,市文化馆南侧广场,两名穿着汉服的年轻人正在拍照。
“静静,手抬高一点。”正在拍照的市民王春霞说。
图片
来自我市独山子区的李静和王春霞是国风爱好者,平时喜欢收集国风手办和汉服。前两天,她们在微信朋友圈看到“克拉玛依日报”微信公众号的推文《一起去!“克拉玛依之春”风筝节来啦》,得知今年风筝节有国风文化集市,两人便早早开车来到市区。
“我俩本想入手几个特别的花簪,看看有啥新奇的小玩意。来了之后,发现汉服展摊还提供妆造,所以就现场‘撸了妆’,再拍几张美美的照片!”李静说。
图片
“没想到克拉玛依有这么多和我们一样喜欢国风的年轻人。文化集市很热闹,毛毡烙花、绒花制作、中式烘焙茶点等都是本地国风爱好者亲手制作售卖的。明年风筝节,我也要把自己的藏品带来摆摊!”王春霞说。
掀起新型运动潮
“用四指扣住飞盘提起来,摸着防滑带,食指扶着边缘,准备平飞……”在市文化馆主广场,克拉玛依camper极限飞盘俱乐部创始人胡阳正教授现场市民如何玩飞盘。
图片
与他一起的还有几位俱乐部队员,正分别带领市民进行新手体验。
“今天来现场体验飞盘的市民特别多,不仅有儿童、年轻人,还有许多中老年市民。”胡阳说,“简单易懂的得分规则使飞盘运动很容易上手,但在体验过程中,我们也提示大家做好热身,保护好自己。”
图片
“今天来放风筝,偶然看到这群年轻人在运动,仔细了解后,我才知道这是一种新兴的运动方式。我很喜欢飞盘的运动强度,今天体验后,我打算和朋友们一块练练!”市民王尊秦说。
画出孩子心中梦
“赶紧跑起来……”4月21日上午,一对父子呼哧呼哧地往市文化馆南广场跑,直到抵达风筝绘画区才停下。
正被孩子们包围的老师此刻发现了男孩,在人群中拿出一只空白风筝和彩绘颜料、毛笔,微笑说道:“来得及,慢慢画!”
图片
男孩名叫王一多,是市第十四小学的五年级学生。前几天听老师说市文化馆有“彩绘春天·放飞梦想”手绘风筝大赛,他便在爸爸的鼓励下报了名。
原来,王一多小时候便喜欢用画画的方式表达自己的想法,父母十分支持他,如今,他已学画三年。
图片
“今天,孩子认识了很多学画画的小朋友,还拿到了奖品。手绘风筝活动给孩子提供了很好的创作和交友平台,也搭建了展示自己的舞台。以后如果还有这样的手绘活动,我还会带着儿子参加!”王一多爸爸说。
图片
 主办单位 
市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承办单位 
克拉玛依区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克拉玛依融汇文化旅游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克拉玛依日报社
本报全媒体记者 阿尔丽玛 文
本报全媒体记者 崔文娟 非尔代维斯·热夏提 胡雪婷 图
责任编辑 聂梦婷
部分图片素材来自网络,请作者看到后联系本社领取稿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