涨知识啦!打开爱肝护肝知识百科 用科学消灭HEV

人体就像一本读不完的书,肝胆脾胃肾,每个器官都发挥着重要作用。大家可能不知道,仅仅是肝脏就在人体中扮演着500多种角色,听起来肝脏无所不能,其实它最怕一种叫做“戊肝”的病毒。戊肝病毒是什么,一起听专家科普。

【完整视频】

眼前这些球形、微小、无包膜的单链正股RNA病毒,就是危害四方的戊型肝炎病毒,又称HEV。它是病毒性肝炎家族中的一份子,虽然戊肝病毒最晚被发现,但绝对不能小觑。因为,目前戊型肝炎尚无特异的治疗药物或方法

“可能很多人都没有听过‘戊肝’这个词,其实首次戊肝大爆发是在1955年,发生在印度新德里,是因为污染的水源传播引发的。当时导致97000人发病。而我国1988年到1989年,在新疆南部地区也暴发了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戊肝流行,发病119280例,死亡707例,其中孕妇死亡414例。”贵州省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彭虹介绍。

据估计,全球每年有2000万新发急性戊肝病毒感染病例,造成5.66万人死亡。之所以会大规模爆发戊肝,还得从戊肝病毒的传播途径细说。

“戊肝病毒的传染途径其实很广泛,主要是通过消化道传播,也就是摄入受感染的食物和接触受感染的动物都会传染,是呈散发型传播。再就是常见的母婴垂直传播、血液传播。这就比较麻烦,因为戊肝传染不分年龄、不分地域感染。”彭虹表示。

据统计,近年来,我国戊型肝炎发病率持续上升,且发病率和死亡率均已超过甲型肝炎,是目前我国常见,却被严重忽视的急性肝炎。虽然单独感染戊肝一般症状较轻,但当出现重叠感染或同时感染其他肝炎病毒时,后果难以预想。

“重叠感染的结果往往比单一感染戊型肝炎或乙型肝炎的结果更严重。国内有很多研究比较了单纯慢乙肝患者与乙肝戊肝重叠感染患者的临床表现,发现重叠感染者的并发症(腹水、肝肾综合征、脑病)、肝硬化和慢加急性肝功能衰竭的发生率都显著高于单纯感染者。”彭虹表示。

简单来说,慢性肝病患者更害怕感染戊肝。为了全面认识戊肝的危害,各地医生担任起宣传能手,为就诊患者科普戊肝知识。

“去年八月,《戊型肝炎防治共识》推出,每家医院的感染科也更加重视戊肝预防、诊断、治疗的知识宣传。每当遇到因黄疸、肝功能受损的肝病病人时,我们会更加重视。因为肝炎病毒会重叠感染,一旦漏诊,会影响到治疗转归—病程迁延不愈,有的会导致重度肝损害、肝衰竭等严重后果。”贵州省安顺市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陈蓉介绍。

虽然戊肝病毒听起来让人瑟瑟发抖,但想要有效阻断传播,还是有不少好方法。

“我们一定要做好手卫生,特别要注重饮食卫生,不喝生水,不吃生食。对于畜牧养殖业、餐饮业、集体生活人群,对于慢性肝病、育龄期妇女、老年人等高危人群,按0-1-6程序接种3针戊肝疫苗。目前,保护戊肝易感人群的有效手段之一就是有效的疫苗接种。”陈蓉表示。

知识百科

我国自行研发的重组戊型肝炎疫苗, 2011年12月1日已经由中国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正式批准上市,也是至今全球正式批准的唯一一款戊型肝炎疫苗,大家可以就近前往社区医院进行接种。

记者:李玮 赵龙

编辑:黎芳芳

编校:刘倩

审发:石昌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