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今年首期“蚊子地图”来了 3处居民区是中密度

图片
最近深圳又湿又热的天气,也正适合蚊虫生长,尤其适合传播登革热病毒的主要“凶手”伊蚊的生长。4月22日,深圳市疾控中心发布了4月上半月(1月-15日)的全市伊蚊密度监测结果。在全市设置的425个监测点中,不合格的有32个,占了7.53%。不合格的监测点中,中密度有3个,低密度有29个。3个中密度监测点都是居民区。
登革热“元凶”伊蚊幼虫深圳中密度监测点有3个,其中南山区2个,包括桃源街道办水木华庭和招商街道办文竹园。龙岗区1个,为龙岗街道办格水村。这既是一份深圳蚊子“黑点”地图,也是一份登革热“风险地图”。中密度说明有一定的登革热传播风险。而各区蚊子监测分数越高,说明合格的监测点越多,“安全系数”越高。
登革热治疗没有特效药,也没有疫苗可以预防,一旦发展为重症病例,可因重要脏器功能衰竭死亡。
这就是为什么深圳以及全国一直以来都那么重视预防登革热,所以大家一定要提高警惕,尤其是住在蚊子“黑点”附近的小伙伴,要多加小心!
防蚊要做好这些小事
A 清理积水
伊蚊最喜欢在有积水的地方产卵,而且要在水中孵化成幼虫,过不了几天,大花蚊子就会成群结队从水里飞出来咬人。
不清理掉积水,那就是自己在家里养蚊子。
所以我们要把瓶瓶罐罐、花盆底下的水全清干净。倒不掉的,给水加个盖也行,及时清除每一个死角的积水,从源头上消灭蚊子。
B 外出做好防护
出发去远足或去往郊外地区时,一定要做好防护措施。
出发前:
穿上完全遮住足部的鞋,避免穿拖鞋或凉鞋;穿宽松、浅色的长袖上衣和长裤;避免使用有香味的化妆品或护肤品;带好花露水、驱蚊液、防蚊膏等防蚊用品。
在途中:
使用人行道,避免穿过草丛或树丛;不要触碰人行道两旁的植物;避免在草丛、树丛或潮湿阴暗处歇息;不要把衣物挂在草丛或树丛上;不要给野生或流浪动物喂食;依照指示使用驱蚊喷雾;尽量擦干汗水,因为蚊子喜欢乳酸和汗液的气味,一个刚运动完大汗淋漓气喘吁吁的人无疑是蚊子的至爱。
C 室内防蚊
铺设蚊帐:
蚊帐、纱门和纱窗是最安全、最健康的防蚊方法。
诱捕灭蚊:
灭蚊灯利用蚊子的趋光性吸引蚊子“进坑”。但是如果屋里有人的话,效果就会差很多。当灭蚊灯和诱人的人体同时出现时,蚊子还是会大概率扑向人类。
气雾灭蚊:
传统的盘式蚊香、电蚊香、灭蚊虫喷雾,产品成分以氯菊酯为主,属于杀虫剂,有一定的毒性。不过市场上的正规产品都受到了监管,只要打开方式正确,是不会对人体造成毒害的。喜欢用蚊香的朋友,最好是选择电蚊香,因为很多传统蚊香点燃后容易产生烟尘;此外,一两个月更换一次蚊香品牌,驱蚊效果更佳。
深圳大件事(nandusz)、N视频报道
来源:深圳疾控、人民日报、深圳卫健委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