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火”正当时:解密南昌如何“出圈”

江西南昌举行迎春烟花晚会 舒言诚摄

滕王阁下集体诵读《滕王阁序》 记者王祺 摄

  大江网/大江新闻客户端讯全媒体记者沈冠楠、谢梦丽报道:这几个月,南昌着实“火”了。

  从“学生滕王阁前齐诵《滕王阁序》刷屏”到“特种兵式”旅游火到南昌,从珠宝街和万寿宫街区“人从众”的火爆,到频频登上热搜成为新晋网红城市……南昌,这座自古被誉为“物华天宝、人杰地灵”的千年历史文化名城不再“犹抱琵琶半遮面”,而是以一种堪称惊艳的姿态走入大众视野。

  游在南昌,滕王阁看江景、博物馆探文化、梅岭等日出、绳金塔逛夜市,总有一款你爱的风景;食在南昌,珠宝街的老三样、臭豆腐、手工绿豆饼等特色小吃让人回味无穷;玩在南昌,各式音乐节、演唱会更是接踵而来……车如流水马如龙的盛况下,南昌正成为炙手可热的旅游目的地,焕发着文化旅游中心城市的新魅力。

  事实上,一年前南昌还在《南昌市“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直言,“过境不过夜”是该市旅游的一大痛点。从“养在深闺人未识”到“天下谁人不识君”,南昌“爆火”背后的“密码”是什么?从“网红”到“长红”,南昌又该如何做好“后半篇文章”?

南昌珠宝街:烟火气老街成网红打卡地 记者 王祺 摄

  轨迹:5600余万人次 这个春天南昌很火

  梳理南昌今年的流量轨迹,我们会发现,兔年正月初一的那场全网刷屏的烟花盛宴,让南昌受到全国瞩目,从而拉开了“走红”的序幕。据统计,当夜有3000多万人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一同见证这场精彩纷呈的视觉盛宴。

  紧随而来的是春节期间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的火爆,国风非遗秀、迎春花市、新春祈福……琳琅满目的活动让市民游客沉浸式体验城市的传统与历史。官方数据显示,1月21日至1月26日,南昌共接待游客541.96万人次,同比2022年增长170.4%。

  三月春雨润物无声,长不过400余米的珠宝街却热闹如斯,平均日人流量3万余人次。这条不卖珠宝卖小吃的百年老街,如今成了五湖四海“吃货”们的聚集地。

  “雄州雾列,俊采星驰……”2023年4月,一场《滕王阁序》的集体背诵将这座江南名楼带上热搜,随之被看见的还有南昌的厚重历史文化。背诵《滕王阁序》免费游滕王阁活动热度正持续升温。

  与此同时,随着“特种兵式旅游”出圈,南昌迎来一批批“说走就走”的旅行,各种宝藏打卡点也被广泛“安利”、“疯狂种草”。网友惊喜地感叹:“南昌的知名度越来越高了!”

  据南昌市文旅局统计,今年一季度,全市旅游人次5665.82万人次,全省排名第一,同比2022年增长28.1%,同比2019年增长26.4%;全市旅游收入465.19亿,全省排名第一,同比2022年增长118.2%,与2019年基本持平。南昌也由此被盛赞为“旅游市场迎来爆发式增长”。

南昌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市民游客赏福灯、猜灯谜,欢欢喜喜闹元宵 记者王祺摄

  分析

  南昌凭什么“火”?

  2022年3月,南昌市发布《南昌市“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其中指出,虽有便捷的交通区位优势,但南昌长期只是扮演旅游中转站的角色,“过境不过夜”是南昌市旅游的一大痛点。几乎同一时期,大学生建议南昌打造“网红城市”引发关注。彼时,南昌市政府回应:城市建设本就是见仁见智,每个地方都有其地方特色,更多的要体现历史文化,强调地域特色。

  仅一年时间,南昌便一跃成为“新晋网红城市”,这背后的“流量密码”也引发热烈讨论。

  在南昌市文广新旅局市场科科长陈震看来,南昌“爆火”的初始原因是消费者特别是大学生对旅游的需求和渴望经过三年压抑后的一个集中释放。此外,“(南昌)离武汉、长沙、福州等城市距离适合,高铁通达,交通便利。这些城市作为各省省会、中心城市,拥有数量庞大的年轻消费群体。”陈震说。

  4月21、22日在南昌召开的薛之谦演唱会直观地体现了南昌文旅消费市场的“狂飙”。这是2020年以来南昌首场5万人规模的大型演唱会,大麦平台显示,此次购票人群省外游客占60%,南昌本地歌迷占江西歌迷的40%。另据南昌西站数据统计,4月21日至22日,西站吞吐旅客30万人左右,比去年同期增长10倍。

  “并不意外”是不少业内人士被问到南昌“爆红”原因后的回答。事实也证明,在成为“网红”之前,南昌早已做好准备。陈震告诉记者,近年来南昌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着力打造滕王阁IP,大力发展历史文化街区、夜经济和美食经济,已经逐渐形成以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滕王阁风景名胜区、南昌拌粉、瓦罐汤为标签的“城市旅游名片”,吸引了更多年轻人的关注和参与。

  珠宝街一位商家对此就深有感触。他坦言称,自2021年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开业,其国潮风走红的同时,也赋予老街新的动能。“小吃店装潢年轻化、潮流化,不少商家还开起了直播。”正如其所言,南昌“一夜爆火”的背后,更多的是精耕细作、厚积薄发。

  延续

  南昌如何“长红”?

  不久前,2023年南昌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上,南昌市委书记李红军表示,要推动南昌市旅游业全面升温、创新发展,努力把南昌建设成为全省旅游中心城市和国内重要、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

  更明确的目标是——到2025年,南昌全市旅游接待人次和综合收入在2022年的基础上实现“倍增”“翻番”,旅游产业主要指标增幅进入全国第一方阵。在此之下,如何将“流量”转化为“留量”,成为南昌实现文旅高质量发展的“下半篇文章”。

   “热情好客”是整座城市的责任

  “从‘网红’到‘长红’,南昌仍任重道远。”江西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胡海胜指出,虽然南昌近期热度达到新高度,但比起一些真正的“网红”城市而言,差距仍然明显。另一方面,高热度之下也存在追求短期利益的现象,比如酒店加价、的士车载客等负面问题。他建议,在加强监管之余,南昌要从细节入手,增强广大群众责任意识和主人翁意识,提高行业“不哄抬物价、不宰客”的自觉性,展现南昌人民热情好客的形象,是整座城市的责任。营造全民共建旅游的浓厚氛围,形成“南昌热”的长尾效应。

  “对比南昌,淄博应对‘走红’显得更主动。”胡海胜说,近期淄博明确“五一”前后酒店涨价不得超50%,这种早谋划早部署的“全盘考虑”值得南昌学习。

  打造“南昌典型符号”

  江西社科院农业农村发展研究所助理研究员王舒婷也认为,让热度持续下去,根本还是要提升游客的旅游体验。她提出,要把南昌打造为“游客放心玩、放心吃、下次还来”的休闲放松好去处——交通上,缩短地铁发车间隔、加开景区公交班列、严厉打击出租车宰客现象、开通长沙至南昌、武汉至南昌旅游专列等;住宿上,以“消费券”的形式发放住宿和消费补贴,甚至推广“免票月”“免票周”等活动,吸引“大学生游客”。

  最后,在打造文化名片方面,王舒婷着重强调了“要打造南昌典型符号”。“通过‘红色’和‘历史文化’的符号化操作,使景观得以商品化,让游客在消费的过程中得到符号意义。”她如是说。

江西余干:芍药花开醉游人 视觉江西 韩海建 白贤才 摄

  思考

  南昌一城“爆火”

  如何带动省内多城走红?

  随着文旅市场的复苏,全国各地文旅局局长花式“内卷”,江西也不遑多让,资溪、乐安、湖口、万年、德安、瑞金、龙南等多个县区文旅部门“一把手”纷纷“申请出战”,换装、排舞、唱戏,使出浑身解数为家乡“代言”,并邀请全国网友前来旅游。这在互联网上掀起了一阵“最炫江西风”,也被诸多网友点赞“有动作有态度”。

  毫无疑问,省会南昌火了,也将给江西其它城市带来新的辐射效应。来自广东的旅客刘晴晴就告诉记者,在“特种兵式”打卡南昌后,她和几名同伴还想去庐山和景德镇看看。

  记者注意到,在去年12月,长江中游三省旅游一卡通在三座省会城市同步上线,这被视作三地在文旅领域“抱团”的开始。长沙、武汉和南昌三座中心城市显然要承担重任。“特种兵式旅游”带动的城市“打包游”,显示出抱团发展的潜力所在。

  自此背景下,南昌该如何主动出击,彰显省会城市的担当,带动各地区市文旅发展?在王舒婷看来,江西是“物华天宝、人杰地灵”之地,不仅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璀璨的文化,还孕育了伟大的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和长征精神,特别是良好的生态环境更成为一张醒目的名片。要积极在线上宣传推广相关景点,打破外省对江西消极的固有印象,基于红色旅游资源和自然风光打造“江西名片”。

  同时,依托南昌热度为各地区市引流,如将南昌周边的景德镇、庐山等和南昌打包宣传,开通特色旅游专列,推广省内游“一卡通”,降低游客出行成本。开发特色旅游,避免同质化竞争。打造适合各地区市的特色旅游产品,避免省内地市陷入同质化竞争的不良循环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