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语调解”边贸纠纷!国境线上的移动法庭这样优化边境营商环境

“双语调解”边贸纠纷  “诚信账户”兴商利民

广西东兴市中越商事纠纷特别巡回法庭拓宽司法服务平台优化边境营商环境

广西壮族自治区东兴市人民法院在边民互市贸易区设立中越商事纠纷特别巡回法庭,通过创新调解工作模式、建立健全客商“诚信账户”制度、扩宽司法服务平台,为中越边贸发展和边境和谐稳定提供优质便捷的司法服务。特别巡回法庭成立以来,共处理纠纷238件,涉案标的额756万元。

“从事中越边境贸易的云南省麻栗坡县某贸易公司因员工不熟悉越南文,误将贸易款汇入无关联的越南账户。多方求助无果后,公司派员到中越商事纠纷特别巡回法庭,寻求法官的帮助,最终挽回经济损失。”特别巡回法庭法官胡家铭介绍。

特别巡回法庭成立以来,致力于“以调促和”“以调代执”,采取现场调解、当场兑现的方式化解中越边民贸易纠纷。遴选具有国际私法、国际民商法、涉外民事诉讼等相关涉外专业背景和越南语水平较高的法官、法官助理和书记员组建新型审判团队,建立法官、特约律师、双方当事人、生意中间人的“2+3”“多边会谈”调解新模式。通过采取中越双语法官说法、生意伙伴说理的方式,既释明相关法律规定和所承担风险,也阐述以诚为先、以和为贵的经商之道,找准双方当事人矛盾纠纷的中心点和平衡点,推动矛盾纠纷及时有效化解。由于调解效果好,该调解平台被中越往来商户称为“交友会”。

解决跨境纠纷难的是调解结果的执行。特别巡回法庭积极探索“诚信账户”建设新机制,主动将失信中国公民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并对外发布,坚决消除“护短”心理,让越南客商与中方企业在进行边境贸易活动时“心中有数”;针对失信越南人,联合东兴市商务局以及商会、产业协会等部门,将其及其合伙人列入限制贸易名单,促使全社会共同抵制与失信者进行贸易往来。同时,对于长期保持良好守信记录的中越边民,向政府建议建立对其提供税收、行政收费减免等奖励机制。涉外司法协助送达和涉外公告送达同步进行,缩短当事人等待送达的时间,大大缩短案件审理周期;联合出入境管理、海关等部门,在当事人入境我国时予以通报并协助直接送达诉讼材料;采取传真、电话、电子邮件等方式,通过民间组织或律师向国外当事人送达。2021年以来,特别巡回法庭完成多元送达法律文书277份,送达效率提高60%。

中国的吴某与越南的阮某长期做着面粉生意。在一次交易中,吴某发给阮某的货物与事先约定的标准有些差别,导致在销售上产生困难。阮某便以此为由,迟迟不肯打款给吴某。为了追回货款,吴某到特别巡回法庭寻求帮助。法官通过电话联系得知,阮某愿意调解,但因生意繁忙,暂时不能离开越南。针对这个情况,法官在征求双方意见后,借助网络视频技术对双方进行调解。最终,双方达成一致协议:阮某在原来价格的基础上,扣除30%后偿还吴某的货款。立案后的第9天,阮某拿到了调解文书。在QQ上,阮某反馈:“这样的诉讼没有奔波劳累,花钱少,操心少,效果好。”

特别巡回法庭在双向语音视频调解的基础上,通过升级硬件设备和借鉴微信庭审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建立起符合中越边民习惯、庭审程序从简从快的特色“网络双语审判庭”,充分发挥微信软件功能设立固定的“中越商事纠纷特别巡回法庭网络双语审判庭”,全面落实“以判促调”“以调促执”方针。成立以来,特别巡回法庭通过“网络双语审判庭”开庭审理案件17件,占全年案件总量的5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