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鸣寺还能这么游!南大文学院师生开启文化之旅

" 感觉全世界的人都来了南京!" 这个春天,南京人从众。怎么能在旅游的同时看南京美景、品南京美食,又能对南京的历史文化有深入了解呢?南京大学文学院教授苗怀明为学生们定制了六条路线,作为他本学期开设的《古代文学》课程作业,学生们真正做到了用脚步丈量文学史。

跟着地图打卡,流量密码鸡鸣寺有了新的解锁方式

" 这学期,我们系统地把南京打卡了一遍,有二三十个点 ",苗怀明告诉记者,这学期,《古代文学》课程讲到了明清段,讲《红楼梦》,讲《桃花扇》,南京独特的文化底蕴,在教授文学史的过程中,让书本中的文字变成了可见的风景。

在课堂上,苗怀明给同学们画好地图,学生们利用课余时间自行打卡,到打卡点后还要以照片和视频的形式回传完成作业。

在六条路线中,有一条就是鸡鸣寺,这也是打卡点比较集中的线路之一。相信不管是本地人还是外地游客,都爱赏鸡鸣寺的樱花,在苗怀明的设计中,这条路线被赋予了更多历史和文化元素。

" 鸡鸣寺牌坊往里走是国立中央研究院旧址,这等于连接了学术史,再往北走是南京古生物博物馆,然后是鸡鸣寺。鸡鸣寺是六朝古寺,‘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鸡鸣寺就在其中。到寺中,我让学生进去找胭脂井,到胭脂井打卡,打完卡后到解放门,让学生看一看明代的城墙,体会古代小说中描写战争攻城的场面。城墙下是玄武湖,不仅打卡,我们还要吃老字号,我还建议同学们吃鸡鸣寺的素面。"

夫子庙也是苗怀明推荐的必去点,明清时期的文人几乎都参加科举考试,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值得打卡,附近还有江南贡院、乌衣巷、桃叶渡等打卡点。

集群式打卡点一跑就是一天,有吃有玩还能学知识

南京旅游往往是集群式的,看起来小小的景点,其实周围聚集了多个历史文化点。这六条路线,苗怀明去过很多次。除了景点,他还会与同学们分享美食。到总统府要吃中央饭店的包子、到夫子庙要吃刘长兴的面条、去绿柳居吃素包子,还有网红科巷。" 我们要求不仅与文学有关,还要与旅游和传统美食有关,这样大家对南京的感受完全不一样。"

听起来,有吃有玩还能学知识,不过工作量可不小。苗怀明的作业,常常让同学们一跑就是一天。甚至有学生写散文,称这是一趟 " 文学苦旅 "。对此,苗怀明开心地给学生们赠书,鼓励学生除了拍视频之外,要多多创作。" 在课堂中,学生们已经了解了相关知识,游览之后印象要比一般游客深刻得多。"

参与了南京 " 深度游 " 后,文学院大二学生何可还做了一本小折子《金陵秘史》,记录自己打卡六条路线的见闻。其中第一回是 " 访南图豪杰三结义,吃肉包想姐首立功 "。她介绍,当时三个人一起打卡南京图书馆、江宁织造博物馆等地点,还吃了包子," 我们通过这次经历关系变得特别好。"

带着任务出行,让何可觉得更有意思," 在找的过程中,我有一种在江湖探险的感觉,和同学一起去大家会交流课堂所学的知识,自己去又是另一种感受。"

面向社会的课堂!你关心的六条路线长这样

六条路线中,有一条是无法给外地人推荐的。那就是第一站,南京大学图书馆古籍部。学生需在这里找到与自己家乡相关的一部书合影,还要与 " 大书 " 合影,不仅让学生体会到古代文化的博大精深,还加深了与家乡的感情。

这并不是苗怀明的首创。他说,吴梅、胡小石等老先生,过去经常带着学生们出去,把课堂和整个社会连接起来,把明清文学和南京文化结合起来。他也希望通借这种方式培养学生的文人气质。他还打算带学生一起坐船游览夫子庙," 我要请夫子庙风景区的设计者一起乘船,为学生们讲解设计。"

不少人发现,这几年,苗怀明的课堂有了很大的变化,他曾因 " 花式课堂 " 被全网关注。在他看来,课堂应该面向整个社会," 学生学习应该是件快乐的事,传统的授课方式可能有些学生不感兴趣,教学也要与时俱进。"

下附六条打卡路线:

1. 南京大学古籍部。

2. 南京图书馆六朝建康都城遗址、江宁织造博物馆、总统府、1912 民国风情街、梅园新村。必打卡点:南图的六朝遗址。推荐饮食:科巷小吃、中央饭店包子。

3. 明孝陵、东吴大帝孙权纪念馆、梅花山、刘基洞、明故宫。

4. 鸡鸣寺、明城垣史博物馆、台城、南京古生物博物馆。推荐饮食:鸡鸣寺素面。

5. 夫子庙、江南贡院、李香君故居、乌衣巷、王谢故居、吴敬梓纪念馆。推荐饮食:刘长兴的面、绿柳居的豆沙包。

6. 乌龙潭公园、清凉山公园驻马坡、武侯祠、石头城、曹雪芹纪念馆、南师大随园、袁枚公园、颜真卿故居、魏源故居。

现代快报 + 记者 于露

何可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