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烧烤太火吃不上?拿好这份烧烤地图吃遍广州

食在广州,名声在外。在夜间消费活跃的广州,各式烧烤也是夏夜美食中重要的存在。美团最新的数据显示,广州烧烤线上门店数已超过2.2万家,烧烤商户数最多的区为白云区、天河区、番禺区、海珠区和增城区。

南都记者巡城广州中心城区多个夜间消费集聚区,整理出一份烟火气十足的广州烧烤地图。炎炎夏日即将到来,拉上三五好友家人聚起来,一桌烧烤,尽情享受惬意的夏夜生活。

白云区

远景路:韩式烤肉聚集地

远景路连接机场路和三元里大道,是广州城中出名的“韩国街”。凭借紧靠机场、火车站的优势,远景路早就成为不少韩国人来广州寻找机遇的首个落脚点。随之,韩国的饮食在此落地发芽。

从机场路转入远景路一直往西,双向车道马路两旁的餐饮店,基本上都是经营韩国料理、烤肉为主,不少商家的招牌是中韩双语。餐厅内、街边会发现身边不少人都说着韩语。

远景路是韩式烤肉店聚集地。

网红烧烤店晚上长期排队等位,如果想尝鲜,建议选择午餐时段。除了韩式烤肉,东北烧烤在远景路也并不少见。深夜11时多,阿里郎·东北夜市店内店外都坐满了客人,骰子声、欢闹声此起彼伏。即使凌晨三四点到达远景路,还能找到开门迎客的店铺。

远景路的烧烤店已经开到成行成市,但这里仍吸引着不少“新军”加入。如新派炭火烧烤,刚刚开业正推优惠活动吸引食客;知名连锁烧烤品牌木屋烧烤已进驻时代·远景大韩城,目前正在围蔽装修。

天河区

兴盛路、珠江道一带:

自带珠江新城CBD高端气质

兴盛路以前是热闹的酒吧一条街,带动了CBD的夜间经济。但兴盛路禁止外摆后,酒吧街概念渐渐淡出,逐渐转型特色饮食街。

如今走在兴盛路上会看到丰富多样的美食品类,火锅、烤肉、粤菜等。与兴盛路隔着一条猎德大道的珠江道,美食种类也很丰富,不仅有网红酒吧,还有潮汕砂锅粥、鸡煲、韩国烤肉、大排档、居酒屋、音乐餐厅等。

一边挨着高楼林立的珠江新城CBD,一边挨着珠江公园别墅区,写字楼白领、高端人士可以说是主要消费群体。每到宵夜时刻,店内就会出现许多白领。吃着烧烤,喝着啤酒,工作上的疲惫也随着美食进肚瞬间消失,享受当下最让人体验到幸福感。

这里的烧烤种类多样且自带珠江新城商务区高端气质,多家店铺的人均消费均超过150元,连续三年入选米其林榜单台湾烧烤店,人均消费更去到230元。

相比之下,位于金融城边上员村一带的烧烤会更接地气一些。从员村地铁口出来后,老牌饭店、地道小吃、奶茶甜品应有尽有。夜幕降临,员村二横路、员村四横路街上的烧烤店也开始热闹起来。广东特色烧烤在这里也是特别多,例如老胖烧烤与湛江醉开心烧烤吧。晚风微凉,坐在店里的食客们畅谈着、吃喝着,短衫短裤、人字拖,随性而不拘小节的打扮,好像广州人与生俱来的惬意是互相联系着的。

员村一带的烧烤店。

越秀区

惠福东路:老城区找到本土味道

惠福东路是广州的众多美食街之一。短短几百米分布了四五十多家美食店,各色烧烤散落在街上等待你的探索——原汁原味的海鲜烧烤、酱香十足的东北风味、焦脆可口的各色炸串……东南亚菜系在这里很是火爆,本土“老味道”人气也很旺。广式烧烤搭配潮汕砂锅粥也受到食客的追捧。食街的影响力惠福东路辐射到禺山路、府学西街一带,府学西街金佰利广场一楼就有喜姐炸串、东北烧烤、广式烧烤几家小店。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这里的夜晚又一次被烧烤的滋滋声唤醒。虾的鲜甜在椒盐的刺激下被无限放大,蚝的肥美佐以金黄的蒜蓉更显动人,肉串的油脂在炭火炙烤下滋滋作响,翠绿的韭菜在高温与调味的双重作用下再次焕发生机。不论怀着怎样的期待而来,都能寻找到你的那款舌尖味道。

4月28日前到这里更有双重口福。广州北京路第五届美食美景文化展在惠福美食街举办,美食摊档的各式生蚝扇贝、孜然烤肉、风味烤串,即烤即带走,一次过尝试不同种类烧烤。

第五届美食美景文化展正在惠福美食街举办。

海珠区

南洲北路东晓南路交界:

宝业路后又一宝藏宵夜地

说起海珠夜市,很多街坊第一时间想到的可能是宝业路宵夜一条街。随着最近宝业路宵夜街撤场升级改造,海珠内一些未被大众熟知的“宝藏”宵夜好去处频频被推荐。

位于南洲北路东晓南路交界的胜汇里,附近汇集了多个批发市场,人流密集,吃的东西因此也很多。集中了烧烤、串串、麻辣香锅、火锅等多样热辣美食,近年来也是人气火爆,晚餐时段基本都要等位。就算纯粹逛逛,也能感受到生活的炽热感。

这里几家烧烤店在烧烤圈算得上是小有名气,特别是碳烤活鳗鱼让不少年轻人“种草”。

不少店铺是开放式管理,可以选择坐在店内或者是店外的大棚下,碰巧的话,吃饭时也会偶遇驻唱。值得提醒的是,停车位比较紧张,不过这里距离地铁东晓南站不到一百米,公共交通出行很方便。

位于南洲北路东晓南路交界的胜汇里有多家人气烧烤店。

番禺区

厦滘夜市:南北打工人的“美食天堂”

下午五时多,位于厦滘地铁口附近的夜市已经开始,小贩们忙着招揽顾客,张罗各自生意。百余米的地摊长龙,凉皮、麻辣烫、煎饼果子、烧烤串串、新鲜水果等等应有尽有,来自天南地北的美食在这里汇聚,这些地方美食让厦滘夜生活变得更加活色生香。有人笑称这里是南北打工人的“美食天堂”。等到晚上七八点上班族陆续乘坐地铁归来,夏滘夜市才迎来最热闹的时候。

在这里吃烧烤,可以选择路边摊的烤串,也可以选择附近环境舒适的门店,店内有无烟烤炉,保持空气清新。门店的选择多品种齐全,烤肉、烤鱼、烤鱿鱼这些都是标配,还有广州首创的炭烤牛蛙、高压锅生蚝吸引不少食客慕名而去。烧烤、美食、音乐、啤酒这里都能找到。丰俭由人,总有一款适合你,估计这也是厦滘夜市火爆的原因之一。

南都广州新闻部出品

策划:裘萍

统筹:李颖 陈杰生

采写:南都记者 夏嘉雯 梁思华 伊晓霞 黄姝伦 陈卓睿 李竹 实习生 刘雯琪 陈家乐 王雅琪 刘禹 李涵颖 林亦青

摄影:南都记者 邹卫 马强 何玉帅

编辑:黄琼红

设计:何欣

新媒体协作:叶黄丽 林至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