烘干机市场逆天狂飙,中国人准备好从晾衣服变成烘衣服了?

所有西方中产阶级的生活装备中,最难被中国人接受的便是干衣机。但从2019年起,购买干衣机的中国人开始爆炸式增长,干衣机正成为中国人的生活方式。

狂飙的干衣机

2019年,国内市场的干衣机销量有了突破性的增长,仅仅一年,增长率就超过了百分之百。狂飙突进的增长并不令行业感到惊奇,一切只是按照既定的规律在前进。

在干衣机市场最成熟的欧美国家,洗衣机和干衣机的配套比早已经超过70%,除了在极度贫穷的贫民窟,几乎每个家庭都拥有一台干衣机。而在韩国,2019年干衣机和洗衣机的配套销售率都超过165%,而2016年韩国的这一数据只有9%。彼时的中国正与此相反,城乡洗衣机普及非常高,但洗衣机、干衣机配套比的数据仅为0.3%。

干衣机的狂飙之旅是否也会在中国上演?当你意识到中国是这个世界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一切就是意料之中了。

故事是从2008年开始的,那一年爆发了一场雪灾和一场地震,奥运会在北京举办,神舟七号载人飞船发射升空,世界性金融危机搅乱了全球的经济市场。相比之下,一家家用电器公司成立了干衣机部门简直微不足道。

大学毕业就成为了一名研发工程师的邴进东,一直在海尔的核心部门做洗衣机研发,2008年的一天,邴进东参与到一个全新的部门,专攻干衣机的研发。邴进东作为当时公司里为数不多有过干衣机研发经验的工程师,便成为了新项目的负责人。

邴进东 海尔干衣机首席研发工程师

新团队面对的不仅是技术的挑战,更多还是来自市场端中国用户对于干衣机的不接受。

邴进东一直生活在青岛,夏天遇上桑拿天,连日下雨,空气湿度都在百分之八九十以上,那时候晾衣服是晾不透的,衣服永远带有一股发霉的味道。而南方一些地区,每年一到梅雨季或回南天,经常一个月到一个半月阴雨连绵,不出太阳,衣服根本晾不干。人们为了弄干衣服,想尽办法,有的拿电吹风吹,还有用电暖气烘的。邴进东的一个朋友,在上海有一套200平的房子,房子有四个房间,每次晾衣服,他就空出一个房间,一边开着空调烘,一边开着除湿机除湿,但他们从未想过要使用干衣机。

邴进东也曾不断向朋友推荐,不停地介绍干衣机低温烘干的功能,对方听了都说挺好。但当问他们会不会买?对方往往嘿嘿一笑,说自己用不到,不必要还浪费电。

过去,人们普遍认为日照足够晒干衣服,为什么还要烘干呢?也有人害怕高温会损伤衣服。2010年,《华盛顿邮报》一则报道里指出,中国人无法接受烘干机不仅仅是因为其昂贵的价格,更重要的是理念。中国人信奉传统、自然的晾晒,相信传统优于现代技术。

自然晾晒 ©视觉中国

当时中国人普遍的观念都是紫外线杀菌效果最好,必须要用太阳晒。但真的是这样吗?根据海尔干衣机研发团队的测试,干衣机比自然晾晒更有优势。他们对比了自然晾晒和烘干机的杀菌效果,发现日晒是可以杀菌,但效果非常有限。

邴进东曾经问过一个以色列人。以色列那么干燥,衣服为什么不直接晾干?以色列人极度诧异地回他,衣服不是用来烘的吗?实际上,能否接受干衣机更多是一种文化理念和习惯的问题。这加强了他们研发的信心。

登山15年

因为最初中国干衣机市场没有打开,邴进东和团队初期研发的干衣机产品,大多销往了海外市场。

美国人偏好直排型干衣机,机器是大功率电子加热或燃气加热,因为不同的州定价不同,有的州电费便宜,有的州燃气便宜,设计时都要兼顾。

欧洲人住房都不大,干衣机体积也小,并且对于能效标准要求严格。开发欧洲产品最重要的就是能耗,能耗高的机器在欧洲是卖不出去的,甚至会收到政府的处罚。

©视觉中国

通过前期的这些市场推广,也让邴进东对中国人为什么不接受干衣机有了更深的认知。

干衣机刚刚进入中国时收到不少抱怨,衣服总是缠绕成一团,外边是干的,里边是湿的。国外的用户已经习惯了衣物缠绕,经常是手动抖开后再放回烘干机,但国内因为刚刚起步,大家对此怨声载道。

他们还收到不少“无理”意见。有人打电话抱怨机器噪音过大,还有人说自己花了1万块钱,为什么不能10分钟就把所有衣服烘干。研发团队意识到中国人对干衣机的认识和需求是不一样的,国外只用烘干机来烘干衣服,而中国人喜欢烘干机的一系列附加功能:护理衣服,让衣服更蓬松。

想要让干衣机走进中国人的生活,就不能只是重复欧美的技术路线,必须根据中国人的习惯,打造出比发达国家更好的干衣机体验。

而邴进东团队首先要攻破的就是干衣机百年来最大的难题——衣物缠绕。

早在研发澳洲直排干衣机时,他们就发现传统热泵干衣机只有一根轴,带动内筒和风扇一起转,正转时可以正常转动滚筒且吹风,但反转时,则离心风扇不能正常送风,就会导致热量堆积,对压缩机形成负担;直排干衣机机器结构简单,1:1正反转可以解决缠绕,但直排机器噪音太大。

他们尝试了改变烘干桶的形状,改变程序逻辑,想要在实现1:1正反转保证送风的同时降低噪音和能耗。经过6年研发历程、68次迭代方案,他们终于在2020年找到了答案:双擎热泵技术。

这项技术由传统热泵的单电机共同驱动电机和风机,创新成为双擎电机,两个电机分别驱动内筒和风扇,烘干过程让内筒1:1正反转抖散衣物保证不缠绕的同时,风机不间断送风,保证衣物内外均匀烘干。

海尔双擎热泵科技

“我们是行业唯一实现这一方案的企业,国外的普遍存在烘不干的难题,海尔双擎热泵科技彻底解决了。从2008年开始干衣机研发,我们一直想着如何围绕衣物烘干的问题,不断实现着干衣机的技术、认知破局,但直到我们打造出了第四代双擎热泵干衣机,大家才觉得把最好的产品给到了中国用户。”邴进东说起这些时,一脸的自豪。

“烘一烘”成为了习惯

回想最开始研究干衣机的时候,邴进东带领调研团队跑了十多个城市,才找到十几二十个样本,有干衣机的家庭寥寥无几,用干衣机的用户也基本都是些经济宽裕,有过海外经验的人。习惯是在国外生活时形成的。

而今天,2022年国内干衣机市场规模已达到46亿元,同比增长29.4%。这其中,2022年海尔干衣机线上份额占比30.7%,线下份额占比39.3%,均位于行业第一。

可以自豪地说,海尔所代表的中国干衣机品牌已经站在世界舞台,成为科技的引领者,干衣机也从舶来品真正走进了中国用户家庭。这应该是对邴进东所代表的一批中国干衣机研发人员最大的认可。

对于邴进东的团队来说,远方的星辰大海,才是他们想要到达的地方。因为用户需求不断提升,人们对于干衣机的需求已不再只是烘好衣服那么简单,而是更关注健康、关注体验的舒适性。

生活中我们经常发现,阳光照射进房子的时候,我们会发现空气中会漂浮着很多的小毛絮,这些大部分都是家里的衣服和家纺上掉下来的,这类大颗粒漂浮物很容易引发呼吸道疾病。

阳光下空气里漂浮着很多浮尘 ©视觉中国

了解到这个用户需求后,邴进东带领团队经历了修改方案、寻找适配材料、测试产品性能等重重困难,最终创新出了能让家庭空气净化的双擎净滤干衣机。带有四重净滤系统的干衣机,不仅能够将附着在衣物上的大颗粒物质拦截在外,更通过层层过滤,将微小到肉眼难以察觉的尘絮、线屑一并阻挡。采用这一系统的海尔双擎净滤干衣机,能够轻松去除衣物上的宠物毛发和附着的灰尘、碎屑,高效过滤像螨虫这样可能带来危害的过敏源。

海尔干衣机收集到的毛絮

所以邴进东跟别人推荐,格外强调干衣机如何减少颗粒物,有益人体健康。正是这一点,打动了很多人买一台干衣机,他们有时候甚至不使用烘干功能,但一定会使用除线头和细毛的功能。

而除了聚焦干衣科技,邴进东还带领团队,创新出洗干集成机这一行业全新物种。随着消费升级,洗衣机、烘干机等组合套装成为选购热点。不少用户想把洗烘套装放进阳台,但多方比较之后发现传统洗烘套装缺乏一体化的嵌入设计,给阳台装修带来不少挑战。

而海尔洗干集成机首次将洗衣机和烘干机这两个洗护产品集成为一个整体,洗衣、烘干、护理三种功能都可以用一个屏幕来操控,并通过一个“智慧大脑”共享洗烘数据,以洗烘联动做到真正即洗即干,彻底告别晾晒。同时,释放出更多的阳台空间,供用户打造健身、休闲等更多功能场景。这在洗护行业内不仅是里程碑式的创新,而且是未来家庭洗护的新趋势。

海尔洗干集成机

作为一名研发人员,邴进东始终认为机器最大的功用是解放人的双手,而研发一台机器就要理解用户的需求,理解人的需求,他也相信一台机器能改变一个人的生活。

今天我们的生活真的被干衣机改变了。我们越来越习惯不再晾衣服,那样阳台就有了更多的休闲空间;也越来越习惯洗完衣服后放进干衣机里“烘一烘”,那样家里的空气环境就更加洁净。

消费习惯有一种“棘轮效应”,形成之后就无法逆转,也就是说一旦接受了一种生活方式,我们就不会再回到过去了。而对于中国人来说,没有干衣机的日子真的回不去了。

作者 | 李桃 编辑 | 金四 出品 | 腾讯新闻 谷雨工作室

版权声明:腾讯新闻出品内容,未经授权,不得复制和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