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携手话同心 赛罕·宾阳心连心

“通过云交流的方式,能够和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宾阳县的同学们互动交流,我非常开心,希望下次还能够通过这样的方式和各民族同学们共同学习。”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赛罕区锡林南路小学分校学生郭阳对记者说。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中央统战部、国家民委、国家发展和改革委、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印发的《关于实施各族青少年交流计划的意见》落地见效,4月26日上午,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赛罕区和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宾阳县共同举办了“壮族三月三,宾阳·赛罕心连心”——2023年赛罕区·宾阳县少年儿童云交流暨民族政策宣传月活动,推进各族少年儿童实现跨区域、全方位、多样化的交流。

此次活动由赛罕区和宾阳县两地的统战部、教育局、共青团、融媒体中心共同举办,会场分别设在赛罕区锡林南路小学分校和宾阳县凤凰小学,云交流活动采取现场全程直播的方式,既有两地少年儿童的民族歌舞表演,又有壮族和蒙古族民俗文化、民族传统体育及美食的展示,活动内容丰富、新颖,深受少年儿童的喜爱,也增进了内蒙古自治区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两地各族少年儿童之间的相互了解。

活动中,中共呼和浩特市赛罕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苏伟,中共南宁市宾阳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春亮分别在赛罕区、宾阳县会场致辞,赛罕区委统战部、宾阳县委统战部还共同签订了《“宾赛同心”,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共建协议》,赛罕区锡林南路小学分校和宾阳县凤凰小学也同时签订了《“手拉手、心连心”合作交流协议》等交流合作文件。活动当天,赛罕区和宾阳县各族师生共五千余人参加了云交流活动,网络点击量达到了十万次。

赛罕区委统战部、宾阳县委统战部共同签订《“宾赛同心”,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共建协议》

赛罕区锡林南路小学分校和宾阳县凤凰小学签订《“手拉手、心连心”合作交流协议》

近年来,赛罕区倍加珍惜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和“模范集体”的崇高荣誉,紧扣“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总目标,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五大任务”,深入践行守望相助理念,主动作为、先行先试,从巩固提升再到模式转变,以“五个注重、五个聚焦、五个出彩”为工作原则,以“八抓”促“八进”,努力实现民族工作与重点工作“有机融合、同频共振”。

下一步,赛罕区将和宾阳县一道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主线,抓好对各族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依托双方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基地、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基地等载体,通过组织开展“手拉手、结对子”等交流活动,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到学校工作当中,让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于少年儿童心灵最深处,让孩子们成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坚定践行者、宣传者。

呼和浩特市委统战部副部长何云龙,赛罕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苏伟等领导在赛罕区会场出席活动,各相关地区和部门有关负责人参加活动。

赛罕融媒:刘士瑒

编辑:姬   磊

初审:张姝宁

复审:郭建国 陈臻

终审:王   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