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期丨说走就走!这座山海小城,满足你对旅行的浪漫幻想!

图片
东南网是由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的福建官方新闻门户网站。
山海之约,有福相见
自本网推出
《“我”为家乡设计的旅游路线》活动
网友们踊跃投稿
图片
今天
让我们一起跟随网友“咔咔”
走进她的家乡——福州市长乐区
图片
大海与小城
是一种浪漫的组合
长乐背山临海
新鲜而现代、开放且可爱
每时每刻都以惊人的速度
沿江向海,奔流往前
这个五一
如果你还没选好目的地
不如就跟着网友“咔咔”
一起玩转长乐吧
01
乐享滨海·小城浪漫
01
线路推荐
长乐下沙海滩---东湖数字小镇--滨海新城规划馆---显应宫---王母礁---商务印书馆福州分馆(海峡青少年活动中心)
02
打卡点
图片
福州长乐下沙度假村开始兴建于1986年,于当年夏季落成开放,一时间“东方夏威夷”“南国北戴河”的接踵而来。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下沙给当时的游客们留下了许多美好的回忆。为了恢复“下沙记忆”下沙海滨度假村全面修缮提升,拟于今年“五一”整体开放。届时还有燃爆海岸的音乐会,把它作为你的五一假期“第一站”吧!
01
02
图片
东湖数字小镇位于滨海新城核心区,2018年11月被评为国家AAA级景区。小镇面朝15平方公里“东湖湿地公园”,其水域面积约为6.1平方公里,是杭州西溪湿地公园的1.3倍,规划有12850米环湖步道,将成为福州最长的环湖步道。同时作为福州最大的湿地公园,更规划了令人期待的“东湖十景”。
图片
商务印书馆福州分馆:商务印书馆于1897年在上海创办,是中国国家级出版机构,是中国第一家现代出版机构,也是目前中国最具实力和影响力的文化出版机构。商务印书馆与福州有着密切的联系,商务印书馆历史上有很多来自福州的商务人,在人才济济的商务印书馆中引领风骚,他们是闽都人文的精英,是近代开启风气的先导,随着史迹展一同走近这批来自福州的“商务人”。
03
03
出行看这里:
一、打车/自驾
高速路口:长乐滨海收费站/漳港收费站
导航定位“长乐滨海体育中心”有专属停车场,其他景点都可以根据景区名称进行导航。
二、公共交通
1、地铁:地铁6号线万寿站--打车/接驳车--长乐下沙新滩/东湖数字小镇/显应宫/王母礁/商务印书馆福州分馆,景点之间相距不算太远。
2、高铁:长乐东站打车到长乐下沙公园,约11公里,到东湖数字小镇,约6公里;长乐站打车至下沙公园相对比较远,约28公里,大家可相应选择合适路线。
3、公交:在长乐公交枢纽站搭乘626线路后打车即可到达东湖/显应宫/商务印书馆福州分馆等景点;
另外,在长乐畔野公交首末站搭乘628到达江田公交枢纽站,再换乘631/628到达下沙公园
02
世外“陶”源·倾听自然
线路推荐
陶源里文化街区---竹田岩---三溪历史文化名村---董奉草堂---九龙山庄
打开点简介
罗联吴村陶源里文化街区
图片
乡愁是村里的一砖一瓦,浸润着独有的韵味,更绘就了诗和远方。由回乡创业青年打造的旧房改造成文化街区,他先后成立了陶艺吧、小酒吧等艺术场馆,吸引了许多游客来到吴村走走看看。
图片
交通
公共交通:长乐公交枢纽站搭乘621线路,达到罗联乡政府站,步行到达;
自驾:导航到“罗联乡吴村村委会”,路边停车后,步行50米即可到达。
竹田岩
图片
长乐有座小众的山岩——竹田岩,又名"叠翠岩",是董奉山国家森林公园内的重要景区,位于长乐古槐镇竹田村天马山。这里以山石奇特、岩洞幽深而闻名遐迩。沿石阶向上,见到的不是寻常山体,是形状各异的岩石以不同的方式堆叠,这让岩石之间不可避免产生了许多缝隙,“一线天”景观在这座山显得格外寻常。
图片
交通提醒
交通的话还是自驾比较方便,建议自驾导航到竹田岩。(户外活动,建议着装轻便,注意防晒)
公交地铁:地铁6号线郑和站,换乘公交628到达感恩站,步行到达。
九龙山庄
图片
生态旅游区占地约2000亩,分为山下、山上两个区域。山下九龙山庄,现有现有住宿、农家乐、土特产专卖部,游泳、荡舟、垂钓、烧烤、骑马射箭、漂流、登山及30亩观赏鱼养殖基地等项目,是集旅游、休闲度假的好地方。这里的农家宴和当地的海鲜也堪称一绝。山上九龙溪漂流区离九龙山庄约2公里,九龙溪穿流景区全程终年流水不断。
图片
交通路线
公共交通:长乐公交枢纽站搭乘628线路,闽运江天车站下车后步行可达;
自驾:可导航“九龙山庄”景区即可到达。
03
墙头马上·人文荟萃
线路推荐
九头马古民居---和平街---郑和史迹陈列馆---长乐博物馆---冰心文学馆--琴江满族村
打卡点简介
01
九头马古民居
图片
九头马古民居是千年古邑甚或福州地区晚清建筑独具匠心的代表作,是江南民居与寨堡庄院建筑的完美结合,素有福建“大宅门”的美誉,因建筑周围有九块马形岩石而得名。属于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以淡墨似的明晰写意,横卧于鹤上岐阳村的马山之麓。
图片
交通路线
公共交通:长乐公交枢纽站搭乘626/625,于鹤上派出所下车后步行1.6公里;
自驾:导航“长乐区鹤上镇岐阳村福庭自然村九头马”即可。
02
和平街
图片
长乐和平街,自南朝就是集市。迄今已有1500多年历史,是长乐当之无愧最古老的街市!“一师两状元”还是“一门三举子”都是出自这条街市的故事,并且代代相传足以傲立科场,而传千古美名。据外文史料记载,外国人最早是在1865年来到长乐,曾经在长乐县城和平街府埕顶、城外岭沙、营前伯牙磹等3处居住生活。
图片
交通路线
公共交通:换乘地铁6号线,于吴航站A北口出口后,步行779米到达;
自驾:导航“长乐区和平街古城墙遗址公园”即可。
03
郑和史迹陈列馆
图片
1981年,国家拨款修缮圣寿宝塔,于1984年竣工。1985年,长乐县政府为纪念郑和下西洋开航580周年,拨款在“天妃宫”“三峰塔寺”旧址上兴建了郑和史迹陈列馆。其中,圣寿宝塔一直是长乐的地标,它见证了长乐近千年的历史变迁。北宋往事早成历史云烟,圣寿宝塔却是北宋以来在长乐留下的最大遗产,是海内外吴航儿女心中的故乡之塔。
图片
交通线路
公共交通:换乘地铁6号线,于十洋站A出口后,步行736米到达;
自驾:导航“郑和史迹陈列馆”即可。
04
琴江满族村
图片
琴江满族村位于闽江南岸,因流经这一段的闽江宛如一把古琴,故称之为“琴江”。它最初是清代重要的海军基地,流水潺潺,水师旗兵在这里安营建寨。目前是福建省唯一的满族聚居村,也是首批福建省级历史文化名村之一,并于2010年被评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
图片
交通路线
公共交通:换乘地铁6号线,郑和地铁站A出口后,步行201米,于经纬苑小区公交站搭乘619路,于琴江满族村公交站下车后步行即达;
自驾:导航“琴江满族村”后下车,村口是一个大广场可停车后步行进村参观。
04
品读侨乡·番客故事
线路推荐
台江轮渡---象屿老码头/南岸炮台---飞思农庄/茂丰农庄---华侨书院---猴屿洞天岩---红安河湿地(绿皮火车)
打卡点简介
南岸炮台
图片
1890年代的南岸炮台
南雁山炮台、南岸炮台,因位于长乐象屿村附近,故民间也有称为象屿炮台者。 清顺治十五年(1658)筑,光绪十年(1884)甲申中法海战中被法军所毁,光绪三十四年(1908)重筑。抗日战争时期,又遭日军飞机轰炸。现存炮台有二处,一处是基山寨西侧的东口炮台,又称里岸炮台,为平射炮台,三合城门式护墙,内存两个炮位,由厚墙隔开,平面呈前小后大的八字形,上覆三合土顶盖;炮位后侧(西南侧)是长形山体峭壁,上凿有一小弹药库。另一处是南雁山麓的道头炮台,为前沿炮台,炮台由山体直接开挖而成,现存四个炮洞,洞口朝向江面一字排开。
图片
交通路线
公共交通:搭乘地铁6号线郑和地铁站A出口后,步行201米,经纬苑小区换乘619公交线路到达象屿码头站下车,步行345米后到达;
自驾:导航“长乐象屿码头”即可。
猴屿洞天岩
图片
猴屿洞天岩是大自然鬼斧神工的“森林”艺术品,千百年间大自然能工巧匠般雕琢出它的原始森林内核,怪石嶙峋,异树冠绝,奇洞罗列,百年间的风云变幻,勾勒出惊鸿一瞥的森林大美,万语千言不及身临其境洞天岩的震撼。
图片
交通路线
公共交通:搭乘地铁6号线郑和地铁站A出口后,步行201米,经纬苑小区换乘619公交线路到达猴屿洞天岩站下车,步行44米后到达;
自驾:导航“猴屿洞天岩”即可。
红安河湿地
图片
作为福州近郊的新晋“网红打卡点”猴屿红安河湿地的网红绿皮火车吸引了众多游客,让大家在游玩中收获“福安—长乐“的祝福。
图片
交通路线
公共交通:搭乘地铁6号线郑和地铁站A出口后,步行201米,经纬苑小区换乘619公交线路到达猴屿洞天岩站下车,步行272米后到达;
自驾:导航“猴屿洞天岩”后停车,步行即可。
05
红色印象·激情岁月
线路推荐
青山贡果生态园---龙田红色记忆馆---南阳红色景区
打卡点简介
青山贡果生态园
在长乐董奉山脚下,有一座魅力无穷的小山村,靠种植龙眼,成为贡果的原产地,这就是青山村。在这里,种植龙眼成为村民主要的经济收入来源。虽然还不到龙眼上市的季节,但是也能看看满眼绿意,打卡董奉山森林公园。
图片
图片
交通路线
公共交通:搭乘地铁6号线吴航B出口后步行253米,换乘636公交线路于福坊站下车,步行1公里后到达;
自驾:导航“青山贡果生态园”或者“董奉山森林公园即可。
龙田红色记忆馆
龙田村是古槐地区开展革命斗争最早的乡村,也是老区主要基点村之一。931年,中共福州市委把重点工作放在恢复发展党组织工作上,先后派古槐新宅村林文腾、龙田村郑长贺返乡开展农运,发展了一批党员,由此建立了古槐地区第一个中共支部——龙田支部,郑长贺任书记。
图片
图片
交通线路
公共交通:搭乘地铁6号线吴航B出口后步行253米,换乘636公交线路于龙田东站下车,步行365米后到达;
自驾:导航“长乐龙田革命老区村”即可。
南阳红色景区
福建省委旧址等革命遗址是南阳村的标志性建筑。近年来,村内先后修复了福建省委旧址、九坑山闽中游击队司令部,又兴建了长乐地下党革命烈士纪念园、长乐革命史馆等,并组成南阳省委旧址红色景区。
图片
图片
交通路线
公共交通:搭乘636公交线路到达江田公交枢纽站,后打车前往目的地;
自驾:导航”福建省委旧址“即可,因位于长乐江田镇山上,建议自驾前往比较方便。
长乐
自古就有“海滨邹鲁、文献名邦”的美誉
山灵水秀、绿意飘荡
假期临近
快约上小伙伴一起
深度体验
滨海人家的山水情怀、诗情画意吧!
都说“最美不过故乡景”
身为福建人
你眼里的家乡有多美
快参与到我们的活动中
谈一谈吧
建议您提供以下内容:
(1)以家乡推介官的视角,为家乡设计特色旅游路线,推荐网红摄影点并附上交通指南。
(2)推荐您心中家乡的特色风景、特色文化、特色民俗、特色美食等。
图片
参与方式
▶ 投稿邮箱:fjsen_tougao@163.com;
▶  文件命名:姓名+电话;(发送图片、相关文字说明和投稿人信息)
▶ 征集时间:4月18日起至5月3日
▶ 您还可以关注@福建东南网微博,参与#我家乡的美#话题。
事不宜迟,赶快行动吧
来源:东南网(交通信息来源于高德地图)
编辑:李莎莎
审核:许上福 陈勍
推荐阅读
人民海军,生日快乐!航母福建舰传来好消息!
最新!福建高校本科专业新增一批、撤销一批
花开福见|月季花海迷人眼,芳香四溢醉人心
感谢您的阅读
喜欢就点“在看”